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G20峰會面臨世界貨幣大戰

G20峰會面臨世界貨幣大戰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25
首爾的二十國峰會將面臨貨幣匯率爭坳

備受關注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周四(11月11日)將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預計本次峰會將關注匯率、貿易失衡、國際金融體制改革、幫助貧困國家、貿易保護主義等問題。

而這些問題主要問題都與中國有直接關係。

在匯率問題上,美國過去相當一段時間要求中國人民幣升值,認為中國人為壓低匯率為自身的出口獲得不公平的好處。

但是中國對此堅決加以否認,儘管人民幣兌美元一直在持續上升。在G20峰會前人民幣兌美國匯率再創歷史新高,被認為是中國獻給本次峰會的「薄禮」。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前往參加峰會之前接受韓國媒體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在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保持人民幣基本穩定,並以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他同時還繼續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對美國的批評,說「中國將盡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會把自身的問題歸咎於別人。」

據報道,會議之前在成員國討論的公報內容涉及匯率,但是並沒有具體提及任何國家。

失衡
由於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仍然沒有起色,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該政策即是美聯儲通過買入債券的方式向市場注入流動性,進一步刺激美國經濟復蘇提速。

經濟學家阿爾維德·薩布拉曼尼在接受BBC採訪時說,「這一政策使市場美元泛濫,有些進入國際市場。因此貨幣戰的實質是美國希望美元貶值,而中國努力阻止美元貶值的同時保持自身貨幣的低值」。

他說,中美兩個國家都希望擴大出口,要麼像美國那樣以出口擺脫經濟衰退,或者像中國那樣借出口獲得高增長。

本次峰會上,各國之間將如何合作應對美國採取的量化寬鬆政策,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前瞻
G20是由八國集團、歐盟以及一些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太洋洲20國的國家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在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會議上創始的。

2008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後,世界各國共同認為,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應對面臨的危機,於是召開了G20(二十國集團)峰會。

有分析認為,如果本次的第五次峰會在匯率問題上不能達成一致,除了中國、印度、巴西和其他幾個經濟增速較快的國家,全球經濟仍將停滯不前。

而峰會的成果也將直接影響G20未來在全球經濟事務中的影響力。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峰會之前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認為目前G20峰會為世界經濟合作發揮著最高論壇的作用,應該發展成為經濟危機後的一個有效的合作機制。

會議前夕,法國有評論文章警告說,「世界大戰一觸即發,不是核戰爭,而是貨幣戰爭,如果G20不能控制它的爆發,它將有很大的破壞後果。」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10_g20_preview.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