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外媒:奧巴馬將“超級規模”訪印

外媒:奧巴馬將“超級規模”訪印
2010年11月01日09:36
來源:新華網

兩天前英國東米德蘭茲機場貨機上發現包裹炸彈,造就奧巴馬“超級規模”訪印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10月30日報道奧巴馬下個月訪問印度的規模將創下美國歷任總統之最——驚人地配備了 40架飛機和6輛重型裝甲車。

  奧巴馬將於11月6日開始對印度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印度報紙在本周早些時候獲悉了為這次訪問所精心安排的細節。

  兩天前英國東米德蘭茲機場的一架貨機上發現了一個包裹炸彈,這項規模龐大的安保行動就是在這件事情發生后制定的。

  奧巴馬此次訪印將在后勤和人員規模方面創下美國總統出訪之最。

  奧巴馬總統本人將乘坐一輛黑色凱迪拉克轎車出行。它自帶通信中心,可使奧巴馬同白宮、美國副總統和美國戰略司令部保持聯系。

  美國已經為此次訪問包下了整個泰姬陵酒店,在奧巴馬入住期閭,任何非酒店人員禁止進入該酒店。

  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29 日文章 原題:奧巴馬的印度之行能做些什麼

  奧巴馬總統下周將訪問印度,這將是他上任以來對一個國家時間最長的訪問,但是在令人目眩的過去和充滿希望的未來之間,現在的情況不容樂觀。

  去年,美國和印度締結了一項重要的核協議,確定了難以達到的合作標准。小布什和新保守派對印度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對中國的戰略抗衡力量有發自內心的好感。但是,本屆政府則有其他重點和不同的世界觀。此外,它沒有親印分子,也沒有康多莉扎·賴斯或(前美國駐印度大使)羅伯特·布萊克威爾來強調印度的重要性。

  盡管如此,合作的前途還是光明的,因為兩國都從根本上堅決致力於民主和開放社會。這體現在兩國人民之間不斷擴大的交往之中。印度經濟很快會超過日本,在購買力方面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這隻會增加合作的誘惑力。與正在崛起的中國交往仍是雙方共同關注的問題。

  但是,當前的現實是另一個問題。在打擊恐怖活動以及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帶來穩定方面兩國有著共同的長遠目標,但是在策略和短期行動上,雙方會很快出現嚴重分歧。

  在貿易問題上,國會兩黨議員想給印度的技術熟練勞工和外包設置障礙,而奧巴馬政府沒有提出一點抗議,印度對此越來越感到不安。它認為,美國對全球化的態度發生了印度的重要決策者蒙特克·阿盧瓦利亞所說的“認知氣候變化”。

  印度也在以一系列的政策行動威懾美國投資者。印度已經通過法案,對核設備的潛在供應商規定似乎無限度的責任。美國投資者正在重新評估印度是否對投資者和知識產權持友善態度,盡管其經濟增長迅速。

  以下兩個目標值得公眾接受:印度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永久席位以及美印經濟伙伴關系協議。

  印度成為安理會成員的理由越來越充分。印度經濟的購買力已經超過英國、法國或俄羅斯。它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確認的核大國。

  密切貿易關系的理由也在增多。從美國的觀點來看,印度和其他主要經濟體(日本、韓國、歐盟、甚至中國)正在談判的一系列自由貿易} 協議將導致對美國企業在印度市場的歧視,擴大歐洲和亞洲供應商的市場准入。印度的增長越快——今后十年的年增長率將達到8%至 9%--美國公司失去的商機就會越多。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將能解決這個問題。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095056.html

三元首擬訪印度 議巨額軍購 中印密集洽商冀減摩擦
2010年 10月 28日 09:29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兩位常委,本周將與印度進行接觸:中國總理溫家寶今起展開越南河內之行,周內將與印度總理辛格會談;周日,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則將赴印度進行友好訪問。此外,辛格昨日剛剛結束對日訪問,而美、法、俄3國首腦已決定在未來2個月內陸續訪印,并與之簽署或商洽巨額軍備采購協議。與中國接壤的印度,短期內與中、美、俄、法、日5國發生如此密集且高級別的接觸,時值中日關系倒退、印日關系升溫、中印因克什米爾問題再生齟齬之際,引發外界關注。

溫家寶本周與辛格會談

溫家寶應邀於28日起至30日出席在河內舉行的第13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第13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第5屆東亞峰會。期間,他將與辛格在河內會談。

而27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李軍宣布,周永康將於10月31日至11月2日對印度進行友好訪問。

據《印度快報》報道,辛格很可能就中國在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地區日增影響力的議題提出討論。此前,由於中國拒發簽證予印度司職查摩與克什米爾省防務的中將賈斯瓦爾,印度在7月中止了中印高級軍事交流;兩國因克什米爾問題而齟齬日深。

但報道稱,辛格不會在會談時提及人民幣匯率問題。

就在10月24日至26日,辛格剛對日本展開了為期3天的訪問,兩國完成包括「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在內的協商。

印俄或簽300億美元大單

另據法新社報道,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在未來2個月內陸續到訪之際,印度將分別與對方簽署或協商巨額的軍備采購協議。

據悉,其中最大的一筆軍備交易應為12月底與到訪的梅德韋杰夫簽署的300億美元軍購協議。有消息稱,到2020年,俄印兩國將合作生產250架至300架隱形戰斗機。

而在梅德韋杰夫到訪之前訪印的奧巴馬(11月)和薩爾科齊(12月),其議程中均包括爭取印度的武器合同。美國公司希望能爭取到價值100億至120億美元的軍備合同,其中包括出售10架波音軍用運輸機給印度;法國則希望能取得21億美元的合同,為印度提供幻影2000型戰斗機。

擴充軍備為抗衡中國

法新社分析,印度加強軍力的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在區域的影響力加強。

辛格曾於9月指出:「中國要在南亞立足,我們必須把這個事實考慮在內……重要的是做好準備。」

中印在1962年發生過兩次邊界戰爭,尽管后來兩國進行過多次雙邊談判,經濟關系也日益加強,但邊界爭議并沒有化解。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分析員韋策曼稱:「在印度和中國邊界的印度軍力加強了,印度海軍力量也是加強了。」但他同時提醒,各國應警惕,它們同印度商達的協議或許要等好多年方能落實,因「印度的采購工作進度緩慢」。

根據環球諮詢公司畢馬威(KPMG)上周發表的報告,由現在至2016年,印度預期將撥出1120億美元采購軍備。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10/28/content_2622783_2.htm

美國總統奧巴馬被其高級助理曝有“印度情意結”

奧巴馬訪問美國派出34艘軍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