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北約峰會就導彈防禦系統達成協議

北約峰會就導彈防禦系統達成協議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20
北約里斯本峰會的主要議題包括阿富汗、俄羅斯和「新戰略概念」。

北約里斯本峰會就設立新的導彈防禦系統達成了協議,並邀請俄國加入該計劃。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這個系統將覆蓋所有的北約成員國

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告訴BBC,這次峰會討論了北約成員面臨的新的威脅,例如網絡戰爭和彈道導彈攻擊等。

阿富汗

峰會將在周六討論阿富汗議題。北約計劃在2014年底前結束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

峰會需要就2014年底前向阿富汗政府移交保安責權的計劃框架達成協議。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定於本周六(11月20日)在峰會上講話。他表示,他希望北約在2014年底交出對阿富汗的控制權。

北約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出席了周五(1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開的峰會。

俄羅斯

為期兩天的峰會的一個重要議題是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峰會決定邀請俄國參與導彈防禦系統的構建。俄國先前對美國的這個倡議提出批評。

北約各國首腦將在周六與參加峰會的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討論這一動議及具體事項。

本次峰會正值各國財政縮減而全球挑戰增加之際。

這次被外界視為非常關鍵的峰會,預計將達成所謂「新戰略概念」,為北約未來十年應對彈道導彈和網絡攻擊等各項威脅制定應對措施。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19_nato-_summit_obama.shtml

北約峰會批准10年戰略新概念
2010-11-20

【大公網訊】北約成員國領導人1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批准了用於指導北約未來10年發展的戰略新概念。這也是冷戰結束後北約通過的第三份戰略文件。

在當晚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手持戰略新概念文本說,「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新概念將確保北約在今後繼續發揮作用。

拉斯穆森還說,新概念重申了北約關於集體防禦的第五條款,並提出北約應在新的安全環境下採取現代化防禦手段,以保證成員國安全。

他強調,新概念不是一份簡單的文件,而是北約的「行動計劃」,北約將根據新概念內容採取實際行動,使這一軍事組織變得「更為有效」、「更多參與」和「更有效率」。

北約本次通過的戰略新概念文件名為《積極參與現代防禦》,共11頁。在新概念中,北約領導人重申北約的宗旨仍是通過政治和軍事手段保證成員國安全。新概念提出,北約成員國在境外發生的危機和衝突能直接影響到成員國的安全,因此北約應繼續在預防危機、處理衝突等方面發揮作用,並與包括聯合國和歐盟在內的國際組織進行更為密切的合作。

新概念還主張,北約應該在全球範圍內與夥伴國和國際機構進行更多的政治接觸,而參與北約行動的夥伴也將獲得更多發言權。新概念表示,北約堅持世界無核化目標,但只要世界上其他國家有核武器存在,北約將繼續保持核威懾力。

北約在新概念中重新評估了當前的安全形勢,認為北約成員國遭受傳統軍事襲擊的危險不大,但面臨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恐怖主義、網絡襲擊、導彈攻擊等威脅。北約應保持和發展多方面的防禦能力,應對成員國面臨的各種安全威脅。

在與俄羅斯關繫上,新概念明確表示,北約對俄羅斯沒有威脅,相反,北約希望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這有助於雙方共同的和平、穩定和安全。

北約在新概念中表示,北約的擴大有利於歐洲的自由和穩定,北約今後仍將奉行門戶開放政策,所有符合加入條件的歐洲國家都可成為北約一員。新概念還對北約改革提出指導性原則,使北約變得更有效率和更加靈活。

新概念是指導北約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北約在1991年和1999年先後通過兩份新概念,根據冷戰後變化的安全形勢做出戰略調整。

新華社里斯本19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11/20/roll_news-1325308.htm

北約領導人彙聚里斯本 勾勒未來十年新戰略

奧巴馬轉戰歐洲 出席冷戰後最緊張北約峰會

北約峰會批准阿富汗戰略新計劃

俄國同意參與北約導彈防禦計劃

北約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說易行難

'植入晶片'在被拘留者、伊朗巨型導彈和更多在最新的維基解密

俄羅斯在北約盟國附近放置彈頭:激起美國關注

伊朗放置中程導彈在委內瑞拉;能到達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