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被斥魔鬼 李嘉誠回敬:「教會良莠不齊」

被斥魔鬼 李嘉誠回敬:「教會良莠不齊」
羅神父封嘴 教區淡化事件
2010年11月03日

李嘉誠(圖)的代表馬勵志在長實及旗下公司擔任要職,昨日向教區發出的信件並無職銜。

【本報訊】李嘉誠涉嫌派人向天主教香港教區施壓一事急轉直下,前日接觸教區的長實高層馬勵志昨日去信副主教楊鳴章,把事件淡化為「關心的查詢」。訓斥「李嘉誠係魔鬼」的羅國輝神父則宣佈封嘴,不過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仍力撐羅國輝,認同神父有職責為公義發聲。記者:蔡元貴、張嘉雯

新蒲崗善導之母堂主任司鐸羅國輝神父在本周日萬聖節晚會中諷刺李嘉誠是魔鬼,李嘉誠的馬姓代表即於翌日致電教區。教區盛傳,對方對羅國輝言論「不高興」,要求教區「修正」,否則採取法律行動。本報一連兩日向長實查詢,均無回覆。
觸發這場風波的長實代表身份昨日曝光,他就是長實企業策略部總監馬勵志,也是明愛法團屬下委員會的成員。馬勵志昨日去信教區副主教楊鳴章「澄清」事件。信中提到,他身為教友,對羅國輝神父指控李嘉誠的言論感到失望及無奈,他不明白為何李嘉誠會受到不公平的侮辱,又對「教會良莠不齊感到遺憾」。

致電教區只是「出於關心」
李嘉誠的代表馬勵志(圖)。

馬勵志的信件下款只有簽名,沒有職銜。信件內容稱,他前日的電話只是出於關心的查詢,卻被扭曲為李嘉誠向教區施壓,令人費解。馬勵志稱,李嘉誠一直尊重天主教會對社會工作的努力,他深信李嘉誠及長和集團,以至教區每一弟兄姊妹,都會一如既往支持教會工作。
據了解,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昨日已從梵蒂岡返港,教區昨日召開諮議會。但楊鳴章聲稱昨日沒有開會,並指事件不屬整體教區的事務。楊鳴章是前日接聽馬勵志電話的人,他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也提出了一個淡化版本,聲稱馬勵志並無提出具體要求,或表示採取法律行動,只要求教區嚴肅處理羅國輝的言論。
天主教神職人員嚴詞品評富商並不罕見,楊鳴章就曾在上周狠批借肚產子的恒基太子李家傑,指他「不擇手段」、抹煞人類尊嚴、「有錢就可以做乜都得」。

副主教:不應針對李嘉誠
不過,楊鳴章對於「李嘉誠起發水樓」的指控則不以為然,「發水樓又唔係得李嘉誠一個人起,係法律容許嘅,唔應該針對李先生一個」。楊鳴章續說,馬勵志前日的電話只是想了解事件,並無提出具體要求,「我唔覺得李先生會咁做,或者會指示下屬咁做,對方只係要求教區嚴肅處理」。他說,李嘉誠聽到羅國輝的言論,不高興是正常的。
現年 42歲的馬勵志,是泓富產業信託基金管理人之非執行董事,也是長實企業策略部總監及企業業務發展首席經理,並身兼長江信息有限公司及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替任董事。
公職方面,他是香港明愛財務委員會及接待服務委員會委員,也是香港童軍總會財務委員會委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03&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620889


正委會撐神父
「魔鬼」其實好溫和

2010年11月03日

【本報訊】羅國輝神父昨日表示不會再回應魔鬼論一事,教區人士對羅國輝的惹火言論意見紛紜,副主教楊鳴章批評其言論偏激,但天主教正義和平會則力撐神父。公眾也熱烈擁護神父,在李嘉誠有份投資的 facebook,有人成立群組「恭賀」李氏,冷嘲與熱諷此起彼落。

網民「賀」李實踐預言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顧問陳滿鴻神父認為,李嘉誠代表的處理方式是小題大做,「鬧人魔鬼其實係好普通,又唔係粗口,『魔鬼』係一個好溫和嘅字眼,例如『魔鬼身材』、『魔鬼蛋糕』,即使有負面意思,都唔係下流嘅用詞」。
正委幹事孔令瑜也力撐羅國輝,她說,教區講求社會訓導,鼓勵信眾切勿吝嗇分享,「家香港嘅經濟發展縱容咗地產商斂財,鼓吹炒樓,神職人員指正歪風係好應該,李嘉誠嘅做法令大家唔敢講嘢,封殺言論自由」。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引經據典指出, 1891年,教宗良 13世發表《新氏通諭》,譴責自由資本主義壓榨工人;羅國輝神父今番為公義發聲,值得教區支持。
「豈可恃富凌人?!撐羅國輝神父李嘉誠係魔鬼論,恭喜李嘉誠自行實踐預言!」 facebook昨日出現了這個時事群組,不少網友發表評論。支持神父的說:「在李氏社會下,我們沒有言論自由。」但也有人不同意羅國輝的言論:「誠哥雖然唔算好,人哋貪錢,又沒有殺人,話誠哥係魔鬼誇張得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03&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620890

神父魔鬼論 李嘉誠擬控教區

李嘉誠魔鬼論教區道歉 vs 羅國輝神父反擊:應為耶穌道歉嗎?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羅神父指某報斷章取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