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李嘉誠魔鬼論教區道歉 vs 羅國輝神父反擊:應為耶穌道歉嗎?

李嘉誠魔鬼論教區道歉 vs 羅國輝神父反擊:應為耶穌道歉嗎?
2010年11月10日
羅國輝神父

【本報訊】天主教羅國輝神父批評「李嘉誠是魔鬼」的言論,餘波未了。基督教傳媒報道稱,教區副主教楊鳴章日前向長實主席李嘉誠道歉,教區亦提點羅國輝,日後要對言論多加注意。沉默多時的羅國輝低調反擊,諷刺富商捐款,並不能使合法的巧取豪奪變得合理。記者:蔡元貴

基督教傳媒《時代論壇》發表一篇題為《教區向李嘉誠致歉,指神父言論事件告一段落》的報道,引述香港天主教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稱,教區副主教楊鳴章已於日前直接致電李嘉誠,就事件表示抱歉,李嘉誠亦已接納,並指出不會因今次事件,暫停對教區支持與捐助。
捐款不能使豪奪合理化
本報昨日致電羅國輝,他表示「講的已講」,不會再公開回應。但神父在李嘉誠有份投資的 facebook還擊,他昨日留言,希望人們別扭曲他的說話,他只是說了耶穌在《聖經——馬太福音》( 25:41—— 46)和( 16:23)兩段所說的話。羅國輝質問:「我們應該為耶穌道歉嗎?還是應該向耶穌道歉?請勿轉移或者扭曲我的動機。」羅國輝進一步補充:「我譴責的是地產發展商的邪惡運作,以至糧油百貨等各行各業,機關算盡地巧取豪奪,壟斷專橫,使市民受盡苦辱的罪惡。他是其中之一,其中一個代表而已,捐款並不能使合法的巧取豪奪變得合理。」
上月底萬聖節晚會期間,羅國輝接受訪問時笑言邪靈不可怕,地產商才是魔鬼:「如果李嘉誠今晚嚟呢,肯定嚇死咗,佢好驚收尾嗰幾年 o架,啲發水樓一嚟呢,佢今晚肯定會驚死,如果大家樂嚟仲驚,所以佢哋至係真正殺人嘅魔鬼呀。」
事後,本身是天主教徒的長實企業策略部總監,及企業業務發展部首席經理馬勵志接觸楊鳴章,表達不滿,涉嫌以權貴身份向教區施壓,觸發社會譁然。楊鳴章其後也批評羅國輝神父言論偏激,又稱讚李嘉誠歷來熱心捐助天主教。

道歉不能反映教區立場
《時代論壇》引述李亮稱,李嘉誠確就羅國輝的言論感到不高興,但並非要以法律追究,事件已暫告一段落。另方面,教區已跟羅國輝傾談,並提點他對自己的言論多加注意,而他亦會如常擔任聖職。李亮神父及長實昨均無回覆本報查詢,但有教會消息否認楊鳴章向李嘉誠道歉,並說楊鳴章只是向李嘉誠澄清,羅國輝當日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教區立場。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顧問陳滿鴻神父說,無論是羅國輝的「魔鬼論」,抑或楊鳴章的道歉,都只能代表各自的個人意見,不能反映教區的立場。但他相信,由於楊鳴章是教區高層,他向李嘉誠道歉,會予公眾一個印象,就是教區向權貴屈膝。
陳滿鴻強調,教區從未正式就此事作出官方回應,而作為地方教會,香港教區今後仍須堅守歷代教宗遺訓:維護弱勢社群、譴責無良企業、批評不公政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0&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645925

李嘉誠魔鬼論 教區公開表遺憾
羅國輝神父:永不會向不公義鞠躬

2010年11月12日
【本報訊】神,與李同在。香港首富李嘉誠被罵事件纏擾多天,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首次公開回應。教區對「李嘉誠是魔鬼」言論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並引述李嘉誠表示,今後會繼續資助香港明愛。羅國輝神父反擊道:我決不會因為替貧窮及受壓迫社群發聲而感到遺憾。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昨發表澄清啟事,內文表示,教區對「魔鬼論」事件引致李嘉誠先生不快表示遺憾。教區證實,長實企業高層馬勵志日前曾就上述事件與副主教楊鳴章會晤。交談中,馬勵志對事件表示理解。其後,李嘉誠亦曾通過馬勵志與楊鳴章在電話中交談,同樣表示理解,並表明仍會一如以往,繼續資助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香港明愛之社會服務。
啟事續稱,馬勵志向楊鳴章表明,李嘉誠不會追究上述事件,只促請教區自行與有關神父跟進該事件。李嘉誠與楊鳴章交談時亦表達同一立場。至於傳媒報道的「教區將會提點神父們」,是鐸職生活上常有發生之事,非只單一指向此事件。

網民:楊副主教違反公義
教區立場並未反映羅國輝神父的個人意願,神父昨日在 facebook留言說:「我會繼續學習馬太福音第 4章第 1至 10節,我祈禱,我決不會因為替貧窮及受壓迫社群發聲而感到遺憾。我服從天主教的社會訓諭,我永不會向不公義鞠躬。」
網民也為教區的遺憾而表示遺憾,在 facebook相關群組,有人留言說:「神父是代神在世行公義,但楊副主教此道歉是違反了公義,更失去世上受盡苦難的人的信任。雖然《聖經》有言不應惡言罵人,但我相信以魔鬼形容李嘉誠是完全符合事實。所以我十分支持神父。」
由楊鳴章掌管的教區刊物《公教報》,最新一期也有論及此事,內文引述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梁旭明說,教會應發揮社會良知的角色,這不止以身作則,更應有責任建立健康的公民社會。但這位天主教徒又說,不排除有媒體因自身利益把受訪者的言論斷章取義,神職人員就回應社會事件時需要小心應對。

「魔鬼論」事件簿
10月 31日
新蒲崗的善導之母堂主任司鐸羅國輝神父接受訪問時批評大財團,說李嘉誠及大家樂是魔鬼

11月 1日
長實高層接觸副主教楊鳴章,表達不滿,傳聞要求道歉,否則採取法律行動

11月 2日
長實高層去信楊鳴章澄清,重申李嘉誠不滿,但否認施壓

11月 6日
一群網民在長江中心祈禱,為羅國輝打氣

11月 8日
《時代論壇》引述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稱,楊鳴章已向李嘉誠道歉,並提示羅國輝今後小心言論

11月 11日
教區發表聲明,公開對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2&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653980

神父魔鬼論 李嘉誠擬控教區

被斥魔鬼 李嘉誠回敬:「教會良莠不齊」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羅神父指某報斷章取義)

天主教教會壓制驅魔神父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okfai_law:楊鳴章是教區高層,他向李嘉誠道歉,會予公眾一個印象,就是教區向權貴屈膝。
唉......真肉酸!耶穌泉下有知,激到嘔血!

匿名 說...

關於共濟會的有用資訊 這個網址有整本書的內容
http://www.gospeltruth.net/1869Freemasonry/coverpagefreemasonry.htm

Autumnson 說...

謝師兄,但少人看英文資料,有用的這裡都有了,亦不見得它及得上這裡多和新,小弟也不打算翻譯,故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