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羅神父指某報斷章取義)

羅國輝神父11月15日在雷霆881左右大局接受李慧玲訪問,指某報斷章取義,他表達在過去兩星期有被出賣的感覺,是指人而與教區無關,卻被寫成被教區出賣;此外,他對一直報導的魔鬼論說法有不同的闡釋,並非如報章所報導。

李慧玲在關電話後結論,在整件事所見,她對教區的失望大於對李嘉誠的小氣。


魔鬼論後首次開腔
羅國輝神父:教區出賣了我
2010年11月15日

【本報訊】「我為別人為我的行動感到遺憾而遺憾。」天主教神父羅國輝日前就「魔鬼論」事件首次接受傳媒訪問,強調不會收回言論,也不會在強權面前噤聲。對於天主教香港教區為富商李嘉誠的不快表示遺憾,他深感教區出賣了他,也出賣了香港市民。

指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
訓斥「李嘉誠係魔鬼」的羅國輝神父連日來只透過 facebook回應事件,日前罕有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詳談近日感受。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上周四發表澄清啟事,為魔鬼論事件引致李嘉誠不快表示遺憾。羅國輝表示,教區沒有給予他足夠機會解釋事件,發表澄清啟事前亦沒有徵詢其意見,覺得被教區出賣了,他說:「身為普通市民,我為何不可根據天主教的教義發表個人意見?」
羅國輝續指,教區向富商低頭,反映長駐半山區工作的教區領袖不知民間疾苦,「他們與市民的感受有一大段距離」。他說教區領袖不應向強權及財力鞠躬,要放低自我,聆聽市民聲音。
剛過去的萬聖節,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舉行另類哈囉喂晚會,羅國輝為該堂主任司鐸。他在活動前接受記者訪問,諷刺地產商是魔鬼,「如果李嘉誠今晚嚟呢,肯定嚇死咗,佢好驚收尾嗰幾年 o架,啲發水樓一嚟呢,佢今晚肯定會驚死,如果大家樂嚟仲驚,所以嗰啲至係真正食人嘅魔鬼呀」。

譴責的是罪惡 非單一個人
羅國輝指,當時語氣輕鬆幽默,想不到報道一出即惹來李嘉誠不快。他說魔鬼論不是衝着李嘉誠而來,而是針對本港失控的樓價及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他說只是以李嘉誠作例子,「我譴責的是罪惡,而不是單一個人。」
對於社會的種種不公義,羅國輝感同身受。他表示,年輕時曾在九龍一間電子工廠任職技術員,親身體驗前線員工的權利如何遭僱主無理剝削。 1979年擔任神父至今,無數次的基層家庭探訪令他知道民間疾苦,世態炎凉。本港現今樓價高企,地產商橫行無忌,有年輕教友曾經問他:「神給人類創造世界,但為何香港人不能擁有自己的居所?為何正直的人找不到工作?」
「耶穌為何被釘十字架?因祂從不怕說出自己的意見。」羅國輝強調會繼續為受壓迫的人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5&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662829

近百教徒祈禱撐羅國輝
2010年11月22日
約 80名教友昨晚出席燭光祈禱集會。黃建通攝

【本報訊】羅國輝神父的「魔鬼論」在教區及社會引起軒然大波,近百名天主教教徒昨晚在立法會外舉行「渴慕正義、實踐真理」祈禱會,希望教區不會選擇與富者為伍,並繼續承擔教會使命,在社會上譴責不公義和罪惡。今次事件後有公眾質疑教會是否仍會堅持與弱者同行的原則,有教徒坦言感到痛心,希望透過祈禱會顯示仍有教徒堅持宣揚公義的原則。
羅神父的「魔鬼論」事件至今逾三周,但教區就事件發出的聲明,以及主教湯漢和副主教楊鳴章的回應,都未能令所有教徒釋疑。約 80名教徒昨晚出席祈禱會,希望透過祈禱讓市民知道仍有教徒堅持與弱者同行、維護公義。

冀教會與貧窮者為伍
一眾教徒除了祈禱讀經和唱詩,又發表公開信,希望教會在財團的壓制下,仍會選擇「與貧窮者為伍」的原則,因為若教會與富有和有權勢的人連成一起,公信力便會減小。公開信又表明,對為富不仁、藉法律漏洞而大施剝削的人,教會不應沉默,應以言行表達對社會正義的看法。
參加祈禱會的教徒杜先生指,教區早前發出的聲明容易讓人誤解,因為當中提到對富商李嘉誠的不快感到遺憾,以及李會繼續捐助明愛,會令一般市民誤以為兩者有關連,教會為了繼續得到捐助,才因富商為「魔鬼論」不快而感到遺憾。他表示,絕對相信教區不會因金錢而改變原則,今次也為教區被誤解而感到不幸。但他認為,若教會看上來被認為與有錢人走得太近,「會令貧窮、受壓迫嘅人,感受唔到教會同天主嘅愛」。
祈禱會負責人之一 Charles說,今次事件已令人質疑教會會否繼續與弱者同行、堅持社會正義,令教徒感到痛心。他期望透過祈禱會,讓市民明白教會及教徒仍會堅持正義。他希望大家將焦點放回教會到底應如何關懷弱者,以及做得夠不夠,而不只是着眼於個別人士身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22&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686925

祈禱會籲關注弱勢社群
2010年11月22日(一)
【本報訊】數十名天主教徒舉行祈禱晚會,澄清近日神父羅國輝發表「魔鬼言論」後教區發出聲明引起公眾的誤解,重申天主教教義仍是主持公義及幫助弱勢社群,並沒有因任何人或任何事有改變,況且羅神父提出的是泛指社會問題,當日更有提及其他如大家樂剝削基層員工等基層困境,但部分傳媒卻只集中在討論某些人,忽略了關注弱勢社群的問題重點。

約七十名天主教教徒及市民昨晚六時,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舉行「渴望正義‧實踐真理」祈禱晚會,活動並沒有神父或修女參加,亦見不到有教區代表出席,有參加者認為相信是教區不希望介入這一件由一小撮人和個別傳媒煽動的事件。

出席昨晚活動的市民紛紛點起蠟燭,又唱讀聖詩及分享,約一小時後和平散去,活動期間引來不少外傭圍觀。統籌是次活動的代表曾嶸指,由於近日羅神父的言論及教區發出的聲明,令公眾質疑天主教的教義,故希望透過今次活動,重申天主教教義仍是主持公義及幫助弱勢社群。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1122/00176_015.html

神父魔鬼論 李嘉誠擬控教區

被斥魔鬼 李嘉誠回敬:「教會良莠不齊」

李嘉誠魔鬼論教區道歉 vs 羅國輝神父反擊:應為耶穌道歉嗎?

英國聖公會領袖批評有錢人

天主教教會壓制驅魔神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