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國際“群狼”圍攻人民幣

IMF、印度、巴西和新加坡頻頻施壓,境內美元兌人民幣掉期率不斷擴大
國際“群狼”圍攻人民幣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0年04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中美雙方的“口水仗”之后,沉寂了一段時間的人民幣匯率問題又有了升溫的跡象,包括IMF、印度和巴西在內的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輪番施壓,皆稱人民幣升值“利己利人”。然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朱宏任4月22日表示,工信部一直在考慮和分析匯率波動對經濟運行和相關行業的影響。匯率波動會對中國相關行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行業造成嚴重沖擊。

  各懷鬼胎
  北京時間4月21日,美國商務部表示,推遲就中國匯率措施是否構成非法貿易補貼作出決定。這是繼美國財政部此前推遲原定於4月15日公布的《主要貿易對象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情況報告》后,美國政府再次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延遲作出論斷。

  盡管美國方面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態度有所收斂,但是中國所承受的壓力並未減小。

  就在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齊聚華盛頓,就金融監管改革一事進行討論的當口,印度央行和巴西央行行長都意外地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發表了強烈聲明。

  巴西央行行長恩裡克·梅雷萊斯表示,更強勢的人民幣對於世界經濟達到均衡是絕對關鍵的。與此同時,印度央行行長蘇巴拉奧也表示,人民幣匯率被低估,正給包括印度在內的其他國家帶來負擔。

  而上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表示,讓人民幣升值符合中國的利益。“既然現在危機已經結束,中國為自己打算,也應該提高匯率靈活性,避免與美國乃至其他全球合作伙伴的沖突。”

  “美國不再大聲嚷嚷,並不表示美國放棄迫使人民幣升值的計劃,隻能說是一種策略的轉換。IMF近來頻頻放話欲使人民幣升值,在目前IMF的組織架構下,不可能不受到美國的干預與影響。”興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魯政委直言。

  魯政委繼而分析指出:“中國從巴西和印度的進口額逐步升高,尤其中國從巴西進口大量的鐵礦石,而人民幣升值無疑將大大有利於這兩個國家對中國的出口。另外,新加坡今年經濟發展超預期,熱錢大量涌向新加坡,給該國政府的貨幣政策帶來很大困擾。而新加坡向人民幣‘開炮’,無疑是想要轉嫁壓力。”

  重回浮動?
  “近幾天,境內美元/人民幣掉期率不斷擴大,1年期境內美元/人民幣遠期匯率跌破6.7000,暗示升值幅度上升至2%以上。據境內資金流動顯示,境內遠期匯率的波動主要是由境內美元短缺有關,不過其基本面依然是押注人民幣升值的聲音越來越大。”新加坡華僑銀行分析師謝棟銘指出。

  “針對人民幣匯率的外界壓力一直都存在,但是人民幣升不升值,以及究竟以何種方式升值最終仍取決於國內基本經濟形勢。”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經濟分析師李煒繼而指出,“在當前的背景下,至少從中國的經濟層面來看,隨著經濟的逐步回暖,已經存在人民幣匯率與美元脫鉤而重新回到浮動的基礎。”

  巴克萊資本中國經濟研究部主管彭文生同樣認為,在國內,強勁的經濟數據,包括日漸攀升的物價通脹,強化了實施更具彈性匯率的經濟環境。

  但朱宏任認為,匯率變動對出口行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影響突出。中國的輕工、紡織、電子和機械行業出口佔整個工業出口的70%左右,就業人數在7000萬以上,匯率波動會給上述行業的經營和就業造成負面影響。此外,匯率波動也會給船舶、大型成套設備等出口額大、交貨周期長的行業帶來匯兌損失,影響企業接單。

  對此,魯政委預測,中國有可能在5月至7月間重新啟動匯改,一方面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是一大因素﹔另一方面,隨著國內通脹壓力的加大,也為人民幣升值提供了一個更容易被接受的環境。不過,魯政委認為,匯改重啟的最大舉動是擴大匯率波幅,年內的升值幅度相當有限。

  李煒同樣認為,人民幣在年內將會是漸進式的升值,匯率漲跌幅度將從目前的每日幾個基點的波動擴張至幾十個基點。“一次性升值2%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2005年人民幣一次性升值2%就導致了相當多的出口企業無法適應。不過,零點幾個百分點的升值對出口企業的影響應該不大。”

《國際金融報》 (2010-04-23 第01版)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143357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