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包鋼稀土股價創7個月新高 爆炒背后有何玄機

包鋼稀土股價創7個月新高 爆炒背后有何玄機
2010年04月23日08:31
來源:新華網

相關新聞
稀土漲價難掩包鋼稀土雙重壓力

包鋼稀土(600111)近期在市場暴跌之時強勢盡顯,股價沿5日均線震蕩走高,在周一市場暴跌中依然頑強向上沖擊前期高點,股價創近7個月新高。周二、周四漲停,再創新高至38.26元。截至2010年4月20日,內蒙古包鋼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連續三個交易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達到20%

  包鋼稀土業績驚艷 助推股價上漲

  包鋼稀土同時公布了2009年年報以及2010年一季度季報。年報顯示,2009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5.93億元,同比下降19.6%,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0.56億元,同比下降67%。

  不過,今年一季報的數據則非常驚艷。該公司2010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9 .79億元,同比增長161.07%,環比下降4.6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28億元,同比增長262%,環比增長85.51%。

  新聞評析:稀土資源緣何遭爆炒

  中國政策因素:

  行業整合的催化劑仍將不斷出台,激活稀土價格。《2009—2015 年稀土工業發展規劃正式稿》、《稀土行業准入條件》等,企業的稀土資源儲備將穩定市場價格。

美國熱炒“中國稀土”:

  報告說,稀土金屬在美國武器裝備生產上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目前美國由於鑭、鈰、銪、釓等稀土金屬的缺乏,已拖延了某些武器系統的生產周期,而未來美國包括釹、鏑、鋱在內的稀土金屬供應,將完全受制於中國。報告還認為,如果美國重新建立稀土供應鏈,將需要15年的時間,並受制於基礎設施投資、發展新型技術和購買專利等問題的掣肘。 美新銳兵器離不開稀土:

  稀土是化學元素周期表中鑭系元素 ── 鑭、鈰、釹、釤等15個元素,加上與該系密切相關的鈧和釔共17種元素,統稱為稀土元素(Rare Earth),簡稱稀土。美國政壇對稀土問題如此關注,是由於稀土在軍事上的應用極為廣泛。可以說,沒有稀土,就無法制造各種高科技武器裝備。 資料背景:中國稀土簡介 儲量僅佔世界24%

  稀土礦非常珍貴,而且用途也非常廣泛,從手機到電腦、從混合動力車到巡航導彈,幾乎所有現代化設備都使用稀土元素。多年來,各國所需的稀土主要從中國進口。如今,美國唯一的稀土礦業公司莫利礦業公司希望改變這一現狀,計劃籌資5億美元重啟加州山口礦。那裡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產礦,已經荒廢了幾十年。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山口礦能重新運營,而且莫利礦業公司能夠降低成本保持競爭力的話,它將成為西半球唯一一個開展稀土開採業務的公司。

  目前,中國生產的稀土氧化物佔世界用量的97%。去年,中國減少稀土原料的出口配額,導致價格上升,讓美國政府非常擔憂,甚至和歐盟共同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希望迫使中國放開稀土出口。但事實上,美國自身並不缺稀土。原中國五礦商會副秘書長、清華大學中美關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20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在稀土開採方面,世界輿論有一個認識的誤區,認為世界其他地區稀土儲量很少。其實,除了中國,前獨聯體國家、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加拿大、南非和越南等稀土儲量也很集中。其中中國的儲量為9000萬噸,僅佔世界總儲量的24%,隻不過中國的稀土開採量佔了世界的85%。另據美國防務新聞報道,加州山口礦並不是美國唯一的稀土礦區,愛達荷、科羅拉多、密蘇裡、猶他以及懷俄明州等都有稀土儲藏。

http://ccnews.people.com.cn/BIG5/142063/11436574.html

美媒:中國稀土是"印鈔機" 美將開採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