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首爾G2O峰會:奧巴馬的陰謀又破産了

首爾G2O峰會:奧巴馬的陰謀又破産了
作者:龍凱鋒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12
龍凱鋒

有朋友讓我談談這次首爾的G20峰會,那我就簡單談談。我談三個問題:一是G20的由來和特點。二是美國組建G20的戰略意圖。三是G20的發展趨勢。

一、G20峰會的由來和特點。

20國集團或者廿國集團,又叫G20(the Group of 20 )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于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内非正式對話的一種機制,由八國集團和十一個重要新興工業國家以及歐盟組成。20國集團或者廿國集團,由九國集團(中國、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和十個重要新興工業國家(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韓國和土耳其)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币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廿國集團的GDP總量約占世界的85%,人口約40億。

20國集團建立最初由美國等七個工業化國家的财政部長于1999年6月在德國科隆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币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于國際金融和貨币體系的穩定。二十國集團會議當時隻是由各國财長或各國中央銀行行長參加,自2008由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使得金融體系成爲全球的焦點,開始舉行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擴大各個國家的發言權,這取代之前的八國首腦會議或20國集團财長會議。

從以上的簡介中,我們可以看出,所謂的G20集團,有三個特點:一是這是世界工業化國家的俱樂部。包含了八國集團和十一個重要的新興工業化國家,20個國家,其GDP占世界的85%。二是該集團讨論的主要是國際經濟、貨币政策,功能與聯合國不一樣。聯合國具有普遍性,囊括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是國際政治的主要讨論場所。我看可以簡單說,讨論經濟、貨币、金融問題,到G20峰會上談;讨論政治問題,到聯合國談。三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進行國際經濟、金融、貨币讨論的場所。

從G20集團組建的時間看,1999年時的美國勢力如日中天,組建G20集團,戰略意圖很明顯,就是通過G20集團,把世界經濟、金融主導權抓在自己手中,确保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

二、美國組建G20集團的戰略意圖。

美國弄了不少G,有G7,有G8,還有勾引我們的G2。老美弄這麽多GG,目的何在?哈哈,其實很簡單,就是想用GG來招安世界,掌控世界的經濟、金融命脈,爲己所用。

二戰後,美國組建了G7,通過G7,對蘇聯集團展開冷戰,取得了勝利。G7國家,在二戰前就基本是工業化發達國家,可見美國組建G7是非常有戰略眼光的。我們可以說,打敗蘇聯的不是美國,而是G7。

蘇聯垮台,爲了方便G7通過經濟掠奪、掌控俄羅斯的經濟,G7擴建爲G8,在G8中,俄羅斯在國際經濟、貨币中基本沒有權,拉俄羅斯進G7,完全是爲了方便與俄羅斯經濟的聯通,便于掠奪。

随着新興工業化國家經濟的興起,美國爲了便于控制這些新興工業化國家,開始組建G20,說白了,就是通過G7招安了俄羅斯,又通過G8來招安新興工業化國家。由此我們可見:所謂的G7,G8,G20,都是一樣,是美國控制世界經濟,确保美元霸權的一種組織機構,這從世界銀行、國際貨币基金組織列席該G7、G8、G20會議,就是例證。

G20集團,由最初的經濟合作論壇,轉變爲首腦峰會,是在美國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之後。從這個戰略轉換,我們也看得很清楚。最初,美國在G20集團中占據絕對優勢,掌握了主導權,是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日常經濟交易的機構。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想讓G20所有國家爲其金融危機買單,而這就需要各國領導人決策,所以擴大爲G20首腦峰會。

這幾次的G20首腦峰會,大緻體現了美國的戰略意圖:一是穩住陣腳,實現“拖”字決。把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主要經濟體穩定在G20集團體系内,讓他們繼續支持美元霸權體系的正常運轉。起到緩兵之計的戰略效果,防止大國趁火打劫,抛售美債、美元,讓美國金經濟雪上加霜。二是尋找罪魁禍首,在G20峰會内進行群攻,轉移G20國家對美國金融霸權的指責和反對。這個看看美國對人民币彙率的指責,可見一斑。總體上說,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先是通過G20首腦峰會,實施緩兵之計,穩住美元霸權陣腳;在穩住陣腳後,制造一個替罪羊,天下圍攻,轉移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的戰略視線,偷梁換柱,實現美國的經濟突困。這第二個階段,應該是美國在這次的韓國首爾峰會上的戰略意圖。

那有的朋友可能會問:既然美國想用人民币彙率問題,來天下圍攻中國,那爲什麽自己先印美元,禍害世界,而招緻世界各國讨伐呢?呵呵,這就得益于我們的戰略進攻,迫使美國無計可施,不得不靠印鈔票度困境。

要圍攻中國,條件有三:一是G7國家的緊密配合。二是新興工業化國家的緊密配合。三是迫使中國讓步,甘願背上黑鍋。要想G7國家配合圍攻中國,因爲中歐經濟日趨緊密,攻擊中國,也相當于影響了歐盟。可以說,用利的方式,誘惑歐盟攻擊中國,不大可能。于是,美國采取了威逼的态勢,就是對歐盟進行金融攻擊,讓歐盟在兩害之中取最輕,通過以害相逼,達到與歐盟聯手的目的。結果中國出手,和歐盟實現了經濟上的戰略倚角之勢,歐盟不但無害,而且更加穩固;美國在威逼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拉攏印度,制造人民币彙率是使世界經濟動蕩的罪魁禍首的謠言,讓新興工業化國家把中國作爲競争對手而反華。要圍攻中國,而且不讓中國反擊,所以美國高調要航母進黃海軍演、聯合日本搞釣魚島軍演、高調介入南海問題,甚至支持台灣搞中程導彈。

在中國從容應對下,一方面戰略防守,紮緊籬笆,讓美國無從下手。加大對外合作力度,如中歐合作、中俄合作、中澳合作、中國與南非合作、中國與巴西合作、中印溝通、中國與印尼、中國與土耳其等國的戰略合作,瓦解美國的挑撥離間;一方面大力戰略進攻,打擊目标直指美元核心地區和阿富汗美軍。巴基斯坦掐斷美軍補給通道,老賈叙利亞戈蘭高地種樹,老徐中東高調軍事訪問,贈送黎巴嫩武器裝備,伊朗軍力又有新發展,老周到朝鮮高調訪問等等。

三、G20的發展趨勢。

G20首腦峰會,美國的意圖是對世界工業化國家的招安會,是對中國的讨伐會;對中國和其他工業化國家來說,要變成對美國進行經濟、金融的逼宮會和讨伐會,迫使美國成爲真正負責任的超級大國,而不是超級流氓大國。所以,G20峰會,不是茶話會,而是鬥争會。會前鬥争撈籌碼,會中鬥争定勝負。

G20國,是世界經濟、政治、軍事、科技、文化的核心國,是建立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軍事等新秩序的重要平台,所以,我們可以預料:G20峰會的鬥争隻會一天比一天激烈,一直要到美國妥協,到G20所有國家共同認可的新秩序出現爲止,才真正構成和諧、穩定的G20集團機構。

蘇聯垮台,華約解體,美國以爲自己是世界霸主了,擺脫聯合國的制約,所以采取單邊主義行動,繞過聯合國入侵伊拉克;美國以爲自己常規武器非常先進,核武器制約了美國武力統一世界的進程,所以奧巴馬鼓吹世界棄核,建立無核化世界,發現無法短期實現的情況下,奧巴馬開始反過來,走獲得絕對核打擊優勢的戰略路線,重新大肆核武裝自己,對世界無核或少核國家進行核訛詐,前段時間美國到處丢失核武器,就是核訛詐的心理戰措施;美國以爲通過G20可以招安世界主要工業化國家,建立美國可以主導控制的世界經濟體系和美元霸權體系,結果發現G20國其他工業化國家,越來越團結在一起,把G20峰會作爲統一讨伐美國的戰略平台時,美國會越來越想搞垮此峰會,在G20峰會期間,美國繼續召開G7會議,并傳遞中美G2的信号,就是此意。因爲美國最擔心自己組建的這個G20集團,将是推翻美國霸權的最強大力量和組織。

不過,如果美國被逼迫無奈,退出G20的話,也無所謂,因爲G19國會議也不錯,照樣可以領導世界經濟、貨币。所以,不管美國如何,随着美國勢力的衰落,美國在全球不得不進行戰略收縮,具體表現在G20峰會上,美國将成衆矢之的,不得不讓步,成爲G20的普通一員。

對于中國來說,G20峰會是機遇,也是挑戰。這是世界經濟、貨币政策決策、交易的重要舞台,我們應該積極參與,加大交往和溝通,積極倡導,使G20峰會成爲造福世界的峰會,使G20集團成爲構築世界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科技的新秩序的談判台、合作台。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1/195185.html

簡訊:G20峰會閉幕就匯率達成共識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10
G20首爾峰會閉幕,各國領導人在匯率問題和解決貿易不平衡上達成共識。

G20首爾峰會發表公報顯示,各國同意避免匯率競爭性貶值,並拿出指導方針來解決貿易不平衡。

公報同時承諾,明年繼續就達成全球性貿易協議做出努力。

但是,中國與美國之間在匯率和貿易上的分歧給G20峰會蒙上陰影。

BBC記者形容,中美之間的談判針鋒相對。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12_brief_g20_closing.shtml

簡訊:G20峰會聲明起草出現爭吵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31
中國、美國以及韓國就本次G20首爾峰會聲明的內容發生爭吵。

在首爾的BBC記者引英國消息人士說,英國、法國和俄羅斯官員在星期五(11月12日)凌晨被緊急召集進行調停。

該名消息人士說,外交官們最終在凌晨三點半就峰會公報有關如何消除世界經濟的不平衡狀況的部分達成一致。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12_brief_g20_summi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