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西方人不斷加入 恐怖主義面貌改變

西方人不斷加入 恐怖主義面貌改變
(法新社)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21:20
(法新社芝加哥18日電) 鑑於美國 「本土」恐怖份子的威脅與日俱增,該國的恐怖主義面貌正在改變。這些恐怖份子的音容與好萊塢電影中的角色絕不相同。

身材高大而皮膚白皙的赫德利(David ColemanHeadley)今天將在芝加哥1座法院認罪,承認他利用自己西方人的外貌作為掩護,在印度 物色目標並發動了2008年孟買圍攻事件,同時密謀攻擊丹麥1家報社。

與此同時,5名維吉尼亞州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大學生昨天在巴基斯坦被控從事恐怖活動,他們是在涉嫌前往阿富汗 加入以塔利班 為首的好戰份子,以與美國和北約 軍隊作戰途中被捕。

拉羅絲(Colleen LaRose)是金髮碧眼的德州女子,她在線上與極端份子接觸後,皈依回教並取了「聖戰珍」(JihadJane)的名號。她在本月公布的起訴書中被控,密謀在瑞典 進行刺殺行動並召募同夥。

「恐怖份子的內心」(The Mind of theTerrorist)一書作者和喬治華盛頓 大學政治心理計畫主任波斯特(Jerrold Post)說,拉羅絲的轉變是「我們眼前最大的惡夢之一」。

他近來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這些都是持有美國、英國 、法國 和任何其他歐洲國家護照的人,與其他公民難以區別,但基於某種原因而走向偏激…我有充份理由相信,這類恐怖份子出現的頻率會不斷增加。」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說,該國反恐機構對於具號召力人物的影響力感到「憂心」,這些人透過網路來對新支持者灌輸偏激思想。

布萊爾上月在國會1項聽證會提出他的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時說,這類人物之一為奧拉基(Anwar al─Aulaqi),此人為回教激進派教長,出生在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目前據信藏匿在葉門。

奧拉基被指曾對2001年九一一 攻擊事件劫機者中的3人發揮影響力,同時與被控去年11月在美軍胡德堡基地開槍殺人的精神科醫生哈山(Nadal Hassan)通過電子郵件。

他還被指與1名奈及利亞學生以及新澤西州 出生的男子莫布里(Sharif Mobley)有關,前者被控在去年平安夜企圖以藏在內衣的炸彈炸毀1架飛往底特律的飛機,後者本月依恐怖主義罪名在葉門被捕。

布萊爾說:「到目前為止,美國一些團體和個人走向偏激的比較大後果,是散播聖戰意識型態並為海外暴力主張爭取支持,而非製造出以國內為攻擊目標的恐怖份子。」

他說:「去年胡德堡的暴力悲劇凸顯出我們的憂慮,那就是即便只是某個人或少數本土極端份子,一旦具有意志和門路,照樣會造成損害。」

美國選出首位黑人總統所造成的政治緊張不斷升高,連同長期而嚴重的經濟逆轉,也已導致其他類型的本土恐怖主義孳長。

追蹤仇恨組織活動的「南方反貧窮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近來提出報告指出,倡言激進反政府主張和陰謀論的極端團體與武裝民兵組織數量,去年幾乎增加了兩倍,由2008年的149個達到512個。(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18/8/h2t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