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美泄密文件指巴基斯坦庇護阿富汗塔利班 巴否認

美泄密文件指巴基斯坦庇護阿富汗塔利班 巴否認
2010年07月26日13: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26日報道,超過9萬份駐阿富汗美軍的保密文檔25日遭媒體泄露,白宮當天發表聲明對泄密事件表示譴責,稱這些文檔泄露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同時,據信泄露的文件顯示,巴基斯坦秘密地對塔利班等阿富汗武裝組織提供幫助,巴基斯坦方面為此特地出面否認這一說法。

  據報道,專門發布涉密信息的“維基解密”網站25日張貼出大量文檔,約9萬份,主要為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這段時間內,駐阿富汗美軍人員及情報人員撰寫的報告,主要描述美軍參與的軍事行動,但也包含了各種情報信息、美方人員與各方政治人物會面的細節等內容。

  美國媒體認為,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軍事情報泄密事件之一。

  據信這些文檔中披露了巴基斯坦當局在背后秘密給阿富汗的塔利班反政府武裝組織提供指導和幫助。巴基斯坦被指多年來一直“偷偷”支持塔利班。

  英國《泰晤士報》的報道指出,這些文件指向巴基斯坦,“作為美國的虛假盟友,允許其情報機構的代表直接與塔利班秘密地會面,商量建立武裝組織網絡,打擊駐阿富汗美軍士兵的戰略措施,甚至密謀暗殺阿富汗領導人”。

 對此,巴基斯坦駐美國大使胡珊·哈克尼(Husain Haqqani)25日發表言論,對這些文件的泄密表示譴責。他說,將這些文件泄密的做法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而且,他堅稱這些文件只是一些沒有加工過的粗略信息。

  哈克尼代表巴基斯坦發表聲明稱,“在‘維基泄密’網站上流傳的文件沒有反映現在的現實”。哈克尼在聲明中說,美國、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是戰略上的盟友,三國聯合起來共同致力於在軍事上和政治上打擊基地及塔利班組織。

  他認為,這些報道只是“一家之言”,就像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流傳的那些“謠言”一樣,經不起進一步的審查。

  他還指出,巴基斯坦軍方和情報機構正在嚴格執行打擊和“邊緣化”恐怖分子的策略。

  這並非美國首次指責巴基斯坦涉嫌為基地、塔利班等武裝組織提供支持。美國國務卿希拉裡之前就表示,她認為巴基斯坦部分官員知道“基地”組織頭目拉登和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的隱藏地點,正為這些所謂“恐怖組織”的頭目提供庇護。

  不過,希拉裡近日在訪問巴基斯坦時宣布美國將為巴基斯坦提供大力援助,並表示希望巴方加強打擊塔利班等武裝組織的力度。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51101.html

駐阿富汗美軍九萬多份機密文件遭洩密:維基解密

英報告指稱巴軍方情報局支持塔利班

彼得雷烏斯“新戰略”受阻

駐阿美軍成了塔利班的“運輸大隊長”?

維基解密文件的五項最大揭示

戰爭日誌描述拉登目擊:儘管中情局抵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