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駐阿美軍成了塔利班的“運輸大隊長”?

駐阿美軍成了塔利班的“運輸大隊長”?
老任
2010年07月25日10:23
源:人民網

塔利班俘獲兩名美國士兵繳獲一輛裝甲車

  7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聲稱,該組織前一天在阿東南部盧格爾省俘虜了兩名美軍士兵,繳獲了一輛美國制造的裝甲車。同一天,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發布聲明說,兩名外國士兵23日離開在喀布爾的營地后失蹤,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尋找兩人下落。聲明沒有透露這兩名士兵的國籍,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軍官稱失蹤者為美軍士兵。

  據報道,當地阿富汗官員証實說,有人23日看到這兩名士兵從首都喀布爾營地駕駛一輛裝甲車,進入東部盧格爾省,該省南部與喀布爾接壤。這位官員說,二人駛入汗塔利激進分子控制的查克地區。據悉,這兩名美軍士兵身上攜帶兩支自動步槍和兩部照相機,開車離開在喀布爾的兵營之后失蹤。他們23日在盧格爾省南部恰爾赫地區被塔利班俘獲。

  據路透社報道,阿富汗當地電台播放了美國的聲明,如果兩名“盟軍人員”安全獲釋美國將支付賞金。美方提出的條件是,願意支付2萬美元以獲取導致這些士兵獲釋的信息。另據未經証實的消息說,兩名士兵中的一人已經死亡。此前,美軍曾宣布他們的5名士兵在阿富汗陣亡。7月份以來,北約以及美軍部隊在阿富汗戰場上的死亡人數達到75人。

  此前,有外國媒體報道說,美軍和北約部隊的許多裝備、武器彈藥落入阿富汗塔利班之手。塔利班武裝分子是開著從美軍手裡繳獲來的裝甲車和汽車,手持美式武器,與美軍交戰。

  美軍運輸隊要向塔利班交納“買路錢

  據《華盛頓郵報》日前援引美國眾議院一個相關調查小組的報告報道,美國軍方委托阿富汗當地的運輸公司向美國軍營運送后勤物資,為順利通行而向沿途軍閥管轄區和一些塔利班控制的地支付巨額“保護費”和“買路錢”。報導說,美國人似乎自己也深陷賄賂泥沼。

  駐阿富汗美軍的后勤任務巨大而繁浩,首先,它涉及的是大約10萬駐軍的生活供應,其次是,所有物資,如食品、飲水、汽油、彈藥等等,幾乎全部利用運輸卡車經由巴基斯坦或其它周邊鄰國,運往駐守阿富汗的200多個美國軍事基地。美國將這項巨大工程的組織及運作,交由當地企業執行。這些工作訂單的總價超過21億美元,其中一大部分顯然落入了美國政府敵人的手中。

  主持這項調查工作的民主黨議員蒂耶尼在擋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美國人繳納的稅金落入阿富汗軍閥及促使政府腐化人士的腰包。" 《華盛頓郵報》引述了蒂耶尼撰寫的這份長達79頁,題為"軍閥公司"的調查報告。

  報告指出,為了將美軍物資順利送達目的地,避免中途受到襲擊,經常得支付高額的保護費。阿富汗的軍閥顯然成為運輸行業的從屬企業,由他們調派護送運輸車隊的保安人員。也就是說,軍閥保証車隊途徑所屬勢力范圍內的安全。這項服務的費用是,每輛運輸車得支付1500 到1.5萬美元的費用。

  數以千萬計美元落入塔利班之手

  美國國會的調查報告說,為美軍提供物資的車隊向沿線所有可能對車隊構成威脅的個人與組織提供金錢賄賂,其中包括塔利班、沿途各省的省長、警察首腦和當地武裝團伙。報告指出,和這些阿富汗保安公司達成的安全協議既違反了雇用私人機構法規,也違反了美國國防部的有關規定。報告指稱,這些阿富汗保安公司開列出每個不同地區的保護費數字。如果車隊所屬公司付賬過晚或拒絕付賬,保安公司將發出警告。報告說,盡管保護費極為高昂,但鑒於那些當地武裝團伙的確能夠提供安全保障,車隊通常支付這筆資金。

  美軍的一份文件也証實了向阿富汗軍閥和塔利班交納所謂“保護費”說法。為駐阿富汗美軍運送物資的車隊向這些保安公司支付資金,以確保車隊能夠安全通過阿富汗一些危險地區。據說,如果不向這些公司繳納費用,車隊將會受到襲擊。為美軍運送食物、水、燃料、武器彈藥的車隊所屬公司每周可能向這些阿富汗保安公司支付高額的費用。

  據運輸公司一名經理估計,每周流向反抗勢力手中的金額最高可達200萬美元。這麼說來,塔利班的武裝軍費可能是由美國納稅人支付的。國會調查小組的蒂耶尼完全不排除這種可能性。他指出,調查報告的結果令人震驚。那麼誰是這一狀況的知情者呢?根據調查報告,當地后勤人員對此一無所知,因為他們完全不過問安全事務。但華盛頓的五角大樓對部分資金流向阿富汗軍閥及和反抗美國的武裝分子手中一事倒不陌生。也就是說,華盛頓為保証運輸車隊的順利通行而支付了巨額“保護費”,美國援助阿富汗的資金流入了塔利班的口袋。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12242004.html

彼得雷烏斯在阿富汗推廣內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