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Julian Assange: 為什麼世界需要維基解密

Julian Assange: Why the world needs WikiLeaks
朱利安亞桑傑:為什麼世界需要維基解密

西元2010年07月19日


維基解密:爆料惹爭議就是成功
更新日期:2010/07/26 14:50
蔡佳敏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表示,他公布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的數萬份文件所引發的不滿反應,顯示該告發網站的示警任務做很成功。

  39歲的亞桑傑是澳洲人,過去當過駭客和程式設計師。他向「衛報」(Guardian)表示:「新聞工作若做得好,本身就帶有爭議。」

  維基解密自我定位為「第一個人民情報局」,2006年12月創台,邀請全球有意爆料的人提供匿名消息。

  亞桑傑表示,保持該網站運作的伺服器,位在瑞典和比利時等「法律會協助保護他們資訊的國家」。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表示,維基解密有約半打的全職志工,且可號招800至1000名在解碼、程式設計和寫新聞稿等領域有專長的人。

  美國政府不斷批評維基解密,稱該網站暴露的事情威脅國家安全、危及性命,也呈現帶有偏見的影像。

  白宮已就阿富汗文件曝光展開抨擊。美國官員表示,這個網站「並非一個客觀的新聞出口,而是一個反對美國阿富汗政策的機構」。

  然而,亞桑傑表示,他認為刊出內容符合公眾利益,也告訴紐時,維基解密未直接爆料,而是把所有可能處於危險的人員名字編輯過後,才公開這些內容。

  他在倫敦告訴紐時:「這不僅透露戰爭的嚴重性,也展現它的醜陋,從單一兒童的死亡到導致數百人喪生的大規模行動。」(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6/19/29x8v.html

維基解密創辦人指美軍洩密文件是戰爭罪行證據
(商台)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20:56
美國 洩密網站「維基解密」披露近九萬份,零四至零九年的美軍機密文件,包括在阿富汗 軍濫殺平民,及秘密追殺塔利班 領導人的資料,在倫敦 的維基解密辦人阿桑奇指,這些文件是從事戰爭罪行的證據,法庭應作出裁決,制止這些罪行,他又將今次洩密,同公開東德祕密警察檔案相提並論。

部份洩密文件指,以美軍為首的北約 部隊,在阿富汗誤殺誤傷近四百名平民,又指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向塔利班提供支援;美國白宮譴責「維基解密」洩密,危害北約部隊安全,置美國人及合作人士於危險境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鍾斯指,事件不影響美國及巴基斯坦加強伙伴關係。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6/18/jcwy.html

駐阿富汗美軍九萬多份機密文件遭洩密:維基解密

美泄密文件指巴基斯坦庇護阿富汗塔利班 巴否認

爆料網站公布「駐伊美軍殺害平民」錄像 (冷血射殺場面震憾,十八歲以下不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