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湯闖新:美國爲什麽濫發美元?

湯闖新:美國爲什麽濫發美元?
作者:湯闖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6

美元是美國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币,但它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币具有許多不同的性質和功能。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貨币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一般等價物的商品,美元不僅具有與其它貨币一樣功能的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屬性,更特殊的是,美元還是一個沒有抵押物的、在世界上可以流通的等價物的商品。也正因爲美元是一種沒有等價物抵押的貨币,所以,美元就有了濫發濫印的基礎。

什麽叫沒有等價物抵押的貨币?就好比一個人到一個典當行去借錢,那個人并沒有拿出什麽東西作抵押,典當行就把錢借給了他。那個“典當行”,就是美聯儲,那個“借錢的人”就是美國資本集團。爲什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因爲開着那個“典當行”的老闆,就是美國資本集團。發行美元的中央銀行——美聯儲本來就是私人的中央銀行,美國資本集團隻要認爲需要,想發行多少美元,就發行多少美元。美國自己不儲備外彙,想用錢,就自己印鈔票。别人如果要去借美元鈔票,就必須拿出真金白銀的财産去抵押。所以說,美元從本質上,就是一種“白條”。美元經濟就是“白條經濟”。美聯儲隻管把更多的美元賣出去,至于發出去的美元這個“白條”究竟值多少錢?讓市場自己去說了算。美聯儲隻有利用美國的信用維護美元“白條”的信譽憑證的責任,并不一定擁有抵押物維護美元回收的責任。美國資本集團原來極力要擺脫掉美元貨币金本位和銀本位的根本目的,也就在于此。

那麽,美國的是怎麽運作美元的“白條經濟”的?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貨币,本來應當是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作爲“抵押物”的一般等價物的商品,也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貨币,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的反映。是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作爲信用擔保的特殊商品。由于美元從一誕生起,就是一個沒有抵押物的貨币,那美元又是靠什麽作信用擔保呢?美元剛誕生時,美國銀行家們就充分利用了美國政府的信用,來維持美元的信用,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當美元現在已經大量發行到美國實體經濟無法承受的情況下,美元就是靠美國在世界上超強的軍事實力來維持美元信用的特殊貨币。

對于任何一種貨币來說,最重要的是貨币的信用。貨币是靠信譽和信用來支撐的。一種再強勢的貨币,一旦失去了其崇高的信用,它将會變得一文不值!貨币是什麽?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信譽的表現;也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的信用的體現!貨币的信用,是貨币的靈魂。貨币的信譽,是貨币的招牌。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實力,是這個國家或地區的貨币的骨架和基礎。一種貨币在市場中和社會生活中表現,就是這種貨币的形象。

美聯儲爲什麽會不顧美元的信譽和形象濫印美元?

一,濫印美元就是爲了使美元更多占據世界貨币總量中的比例。因爲美國是靠美國的軍事超級強國作後盾,維持着美元的信用。在蘇聯瓦解崩潰後,在目前可以預見的未來的幾年中,沒有哪個國家可以能挑戰美國的軍事超級大國的地位。因此,美國資本集團抓住難得的曆史機會,拼命濫印美元,并肆無忌憚地濫發美元債券。難道美聯儲的掌控者不知道濫發美元債券和濫印美元會對美國的實體經濟造成嚴重的後果嗎?不,他們其實很清楚這必然會産生的嚴重後果。隻是美國資本集團濫發美元債券和濫印美元所要達到的目的,是站在整個世界的高度來思考問題的,他們具有更大的世界戰略目标。他們就是要使美元更多的占有世界貨币總量的比例越大,美國在世界經濟領域和貨币流通中,美元也就更有份量,美國就在世界上越有發言權。日本在美國的掌控之中,威脅不大。但美國不能等歐洲強大了,英鎊也加入歐元行列了,歐元也更強大了,再擴張美元的勢力和勢力範圍。更有中國的崛起和俄羅斯的重新追趕美國的勢頭,令美國資本集團不能不加快抓住難得的曆史機遇,加緊實行美元的強勢擴張主義,以獨霸天下。這就是美元經濟實行強勢美元政策的第一重要的戰略目标。

不過,在美國資本集團的精英們推行和實施強勢美元擴張主義的預測和陰謀中,濫發美元債券和美元,可以通過資本市場向世界轉嫁危機,來化解美元泛濫潛在的危機,不至于會引發美國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更不會引發美國的經濟危機。所以,在出現房屋次貸危機的初期,美國的精英們還滿不在乎。甚至有的人還有點幸災樂禍的樣子,高盛公司和摩根公司因在次貸危機中不僅沒受損失,反而還乘機弱肉強食,賺到了超額利潤。并滿懷信心地向世界公布,要把國際石油炒到200美元以上。但嚴重到現在的情況時,當面對美國經濟衰退的一份份統計數據面前,看到一家家美國的企業和銀行的倒閉潮如飓風襲擊般的席卷全美國時,美國資本集團的高層和精英們才驚慌失措,趕忙急想對策,倉忙應招!就充分暴露出美國資本集團對現在出現的美國經濟的衰退和混亂估計不足,準備不夠!

二,美國濫發美元,使美元占有了世界貨币總量達到了絕對的多數比例越大,美國對世界上的主要國際商品就更有定價權!隻要有了對世界主要國際商品的定價權,就具有了控制世界經濟的主動權,從而也爲控制世界政治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

按政治經濟學原理,本來政治就是經濟的反映,在資本主義國家看來,政治本來就是經濟的仆人。控制了經濟,就是控制了政治。通過控制經濟,以控制政治家、控制一個國家的政治,甚至控制一個地區的政治,如同玩弄掌上玩物一樣容易。同時,甚至讓世界的經濟和政治跟着美國的指揮棒轉。美國利用世界資本市場主要在美國和英國倫敦的優勢,利用主要國際商品是用美元作爲結算貨币的優勢,近幾年來,通過炒作世界主要國際商品的價格,成功地把通貨膨脹輸送到世界各地,把全世界各國和各個世界組織的政治家們個個搞得焦頭爛額,把全世界的經濟學家搞得無所适從!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隻不過是這幾年玩火過了頭,把美國也玩進去了!在美國精英們看來,隻能怪很多美國人沒能完全理解高層精英們的戰略計劃和謀略。

三,美國濫發美元,甚至不惜用美元貶值政策,讓世界主要國家國庫儲備中都更多的儲備以美元爲主的外彙,這些國家自然也就成了美元的主動的維護者。

越是掌握更多的美元的外彙儲備的國家,那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的金融和經濟政策就越受到美國的貨币政策的牽制和影響。沒有什麽人、什麽企業、什麽國家,是希望自己掌握的資産貶值的,總是希望自己的财富不斷地更快的增值。所以,當你儲備着更多的美元的時候,就必然會去維護美元,至少在主觀願望上,希望美元不斷增值。那就可能自覺地或不自覺的在言論和行動上,去維護美元的信譽。尤其是一些以美元外彙儲備持倉量巨大的國家或地區的貨币政策和經濟政策的制定者和決策者,自覺或不自覺的受到美元政策的巨大影響。也就自然的成爲美元的維護者。

四,美國這幾年濫發美元債券和濫印美元,也有伊拉克戰争大量消耗國家财富的實際需要。雖然,在伊拉克戰争剛發動時,有些盟國也給予美國一些“道義上”的經濟援助,但曠日持久的持續的戰争,哪個國家經得起這麽大的“經濟支援”的軍費開支,那隻有你美國自己承當了。别人再也不敢、也沒有這個能力長期奉陪了!美軍跌在伊拉克的泥潭中無法很快自拔,越陷越深,軍費開支哪裏來?那隻有自己發美元債券,哪管它債券發到幾代人也還不清。現在是維護美軍的面子要緊,維護美國在世界上的信譽要緊。其他的走一步看一步再說。因爲把美國的面子全丢了,其後果更嚴重。那至少對維護美元信用的美國軍事強國的地位,将被嚴重的損害。這是美國的高層精英們非常明白的事情。

五,大量濫發美元是爲了操控資本市場的需要。美元早已是世界上貨币流通量最大的貨币。然而,因爲美國自己從來就不儲備外彙,以前印制的美元也早已成爲别的國家掌控的錢。所以,要去控制操縱龐大的世界資本市場,沒有更多的錢是不可能的。怎麽去控制越來越大的世界資本市場?唯一的辦法,就是發行更多的美元債券和發行更多的美元!反正美元的發行和印制,又不需要實體經濟作抵押,發行多少錢,全是美國自己說了算。

六,大量發行美元,就是爲了稀釋世界各國和各大企業外彙儲備中和民衆手中拿着的美元的實際含金量。美元發行印制的越多,原有的存世的美元内在的含金量,就越低。你以前儲備的美元是用真金白銀換來的,是用一定的财富或勞動力換來的。經過美元這麽一個大量增發,你原有的美元儲備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稀釋了。這是一個不需要詳細解釋,就可以明白的道理。

七,大量發行美元和美元債券,通過美元貶值,讓全世界爲美國白白打工。因爲世界上随便什麽再快的賺錢的行業,哪怕再先進的科學技術創造行業,肯定沒有發行美元鈔票的速度快,沒有造錢的速度快!現代的金融已經到了不需要印制現鈔的地步,一張支票,一張信用證,就可以寫無窮大的數字。

八,大量濫發美元和美元債券,就是爲了到全世界購買便宜的各種礦産資源和股權,以及各種美國需要的其它各種商品。美國盡可能的不開采自己也擁有的各種豐富的礦産資源,情願花錢大老遠的去向外國進口。甚至爲了石油進口,不惜動用武力,不是美國沒有石油,恰恰相反,美國和美國近海具有相當豐富的石油資源。爲什麽?就是因爲礦産資源是不可再造的,而美元是可以無限地“創造出來”的!美國來買你的東西,付給你的是“白條”,隻是數字符号,從你那裏拿走的卻是礦産資源,是真金白銀,是享有豐厚回報的、甚至是可以無限支配你的股權!

雖然,美元和美元債券的濫發,對美國本體的實體經濟也有很有遏制作用。但是,對于美國資本集團企圖實現的政治和經濟的第一戰略目标都可以說是微不足道。所以,當次貸危機剛出現,金融機構出現巨額虧損和倒閉時,那些資本集團的高層精英們還滿不在乎。實現美國資本集團的第一戰略目标,才是他們長遠的、永遠的利益所在。即使出現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受害的隻是美國的老百姓。對于美國資本集團的上層階級和高層精英們來說,又有什麽損失呢?

正因爲逐漸認清了美國資本集團濫發美元的上述的政治經濟戰略目的,以及美元和美元債券潛在的嚴重的危險性,歐洲、日本、俄羅斯、韓國……等國家就都已開始在減持美元和美元債券。甚至有些國家大幅減持美元資産!

摘自湯闖新著的《美國的秘密》第一卷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011/193875.html

氣候金融複合戰之魔手美聯儲01

怎麽用全世界的錢爲美國資本造富

梅新育:“驚天陰謀”之美國貨幣戰争兩步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