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坑渠油砒霜 100倍毒性 10餐有 1餐中招

中國人年吃 300萬噸坑渠油
毒性是砒霜 100倍 外出食 10餐有 1餐中招

2010年03月19日
美食當前,港人北上飲食小心「毒」從口入。內地有不法商人,唯利是圖,枉顧法紀,違規使用坑渠油煮食,坑害消費者。內地專家估計,中國人一年吃掉 300萬噸坑渠油,這種由坑渠污水非法生產的問題食用油,佔全國食用油市場十分之一,每人外出吃十餐飯,可能就有一餐吃進坑渠油。坑渠油不但含致病、致癌的有毒物質,當中黃麴黴素的毒性是砒霜的 100倍。

街邊的油條、羊肉串、以至酒樓香噴噴的水煮魚、麻辣火鍋……港人北上面對各式平靚正的食物,必然食指大動,但大快朵頤的時候,未必知道炮製這些食物的食油可能有毒?據報道,內地數百個城市中,但凡有餐飲業的地方,就有回收坑渠油。城市的坑渠成了不法之徒發財致富的地方,他們每天從食肆回收餿水的同時,又從坑渠內撈取大量暗淡渾濁、略呈紅色的膏狀物,僅經過一夜的過濾、加熱、沉澱、分離,就能讓這些散發着惡臭的垃圾,變身成為清亮的「食用油」,並通過低價銷售,重返餐桌,除賣給街邊攤檔、餐廳外,還賣給高級餐館。據悉,全國約有一成食肆使用坑渠油。
這種被稱坑渠油的三無產品(無牌子、無生產商和無生產日期),主要成份仍然是甘油三酯,卻又比真正的食用油多了許多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質,當中主要危害物質之一黃麴黴素,更是一種強烈的致癌物質,毒性是砒霜的 100倍。據醫學研究的成果顯示,長期攝入坑渠油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如發育障礙、易患腸炎,並有肝、心、腎腫大及脂肪肝等病變。

外觀似普通油 沒方法鑑別
全國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武漢工業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何東平估計,目前內地每年返回餐桌的坑渠油有 200至 300萬噸,而中國人一年的動、植物油消費總量大約是 2,250萬噸。他認為,按照此比例推算,「你吃十頓飯,可能有一頓碰上坑渠油。」
何東平指出,單從外觀和感官上,很難區分坑渠油和普通油。與此同時,科學家至今還沒有找到一種理想的檢測和鑑別它的方法。

從事坑渠油的研究已有七年的何東平表示,在餐廚垃圾的處理上,中國長期處在無政府狀態,這就給部份不法商販提供了一個規模龐大的灰色產業空間。他建議政府必須集中收購處理餐廚垃圾,從源頭上杜絕坑渠油。他又估計,中國要徹底禁絕坑渠油,可能還需要 10年左右的時間。
坑渠油問題已引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注,當局昨日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嚴防坑渠油流入餐飲服務環節;對採購、使用坑渠油的飲食店將依法嚴肅查處,情節嚴重的,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
北京《環球時報》

港人北上飲食注意事項
•盡量避免光顧街邊檔和小型大牌檔,盡可能光顧信譽好、有口碑的食店
•少吃麻辣火鍋、水煮魚、水煮牛肉和用大量油炸的食物,因「中招」機會大
•若食用麻辣火鍋等食油含量多的食物時,最好用筷子沾一滴油入口品嚐,是否有異味
•若嫌用口測試不衞生,可將油滴在手掌上磨擦,坑渠油會發出臭味和礦物油的氣味
•肉眼難分辨食用油與坑渠油,但細看的話,前者呈透明狀,後者則因含雜質,透明度較低,部份有沉澱物
資料來源:網易/騰訊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19&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836787

網民揶揄吃得多百毒
2010年03月19日
「要罰得這些奸商們傾家蕩產,還要讓他們蹲足了牢房,情節嚴重的槍斃……」內地黑心食品層出不窮,今次爆出坑渠油佔全國食用油市場的一成,網民震驚之餘,紛紛要求嚴懲無良奸商。有網民更慨嘆,食品問題頻生,令中國人正面臨信任危機。但有人揶揄,吃過種種有毒食品,「國人都練就了百毒不侵的神功」。

頭髮豉油 紅藥水西瓜
在內地,幾乎能吃的東西都被揭發含毒或屬偽劣食品。名貴的如冬蟲草、燕窩等藥材頻頻涉造假,平凡如饅頭也被加入硫磺、西瓜也被注射紅藥水……最惡心的是,湖北有醬油廠曾被揭發收集人類毛髮,炮製會令人慢性中毒和致癌的「頭髮豉油」。
此外,鮮活的水產、魚類早年亦頻頻被驗出含致癌毒孔雀石綠,禽蛋則被驗出含致癌物蘇丹紅。劣質奶粉的毒害更廣更甚, 2004年底被揭發的安徽阜陽劣質奶粉事件, 189名嬰兒慘變「大頭娃娃」,至少 13人死亡; 2008年又爆出震驚全世界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導致 29萬嬰兒患腎結石。
「可悲啊!現在還有甚麼東西能吃!」食品問題頻生,網民怒斥無良商人為掙黑心錢可謂挖空心思,有人則抨擊政府有關部門監管不力。本報記者

內地近年屢揭黑心食品
• 2010年:專家披露,中國人一年吃掉由坑渠中提煉的 300噸坑渠油,嚴重損害消費者健康
• 2009年:浙江晨園乳業被揭發添加有害的「皮革水解蛋白粉」,以提高蛋白質含量
• 2008年:全國最大的奶製品企業三鹿集團,被揭發奶粉中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導致 29萬多名嬰幼兒患腎結石, 6人死亡
• 2007年:北京出現人造假雞蛋,蛋黃竟可當乒乓球打,假蛋含明礬、明膠等化學成份,可令人記憶力下降
• 2005年:福建、江西及安徽等地出口的鰻魚產品,被驗出含禁用的孔雀石綠,國家質檢總局首次下令全面回收
• 2004年:安徽阜陽出現劣質奶粉,導致 189名嬰兒因食用劣質奶粉出現輕中度營養不良,變成大頭 BB, 13名嬰兒死亡,但內地傳媒估計死亡人數逾 50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19&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836789

內地食肆大量使用坑渠油嚴重危害消費者健康 徹底禁絕需時10年

中國300萬噸地溝油"復出" 出街食乜都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