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分析:台灣五都選舉前瞻

分析:台灣五都選舉前瞻
劉銳紹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8
香港時政評論人士
台灣五都選舉在即,國民黨支持者舉行遊行。

台灣五都選舉將於本月二十七日舉行。雖說是五都選舉,但各方的焦點只集中在其中兩個地方,一是台北市,一是從以前台北縣延伸而成的新北市。這兩個地方的選舉結果,不僅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勢力的攻防戰,還對兩年之後的台灣新一屆總統選舉產生十分微妙的影響。再推論下去,更可能影響兩年之後的兩岸關係,所以更令人關注。

對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而言,這次五都選舉至為重要,因為馬英九就任總統之後,國民黨已先後在縣市長選舉和立法委員的選舉中失利,構成身兼總統和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的巨大壓力。如果國民黨這次五都選舉中再度失利,不僅造成馬英九兩年後競選連任總統的壓力,也會增加他在國民黨內的困難。

所謂「失利」,乃指國民黨的候選人在五都選舉中能否取得三個市長的席位(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如果不能,那麼國民黨在氣勢上已經輸給民進黨了;但即使國民黨能取得這三席,也不能算贏,因為這三個城市都是國民黨的票倉,能夠保住是「理所當然」的事。

相反,對於民進黨而言,在這次五都市長選舉中,如無意外台南和高雄市應是囊中之物,無論如何在氣勢上也不會輸;如果他們在台北、新北和台中三市的市長選舉中攻陷一席,即贏得五分之三,已可以大振士氣,有利於兩年之後的總統選舉。

事實上,台北、新北和台中三市的市長選情雖然是國民黨佔優,但並不是一面倒,而且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距已不斷收窄。以台北市為例,國民黨候選人、現任市長郝龍斌在上一次選舉時,已被空降參選的民進黨謝長廷追得透不過氣來,贏得不多,如果面臨民進黨蘇貞昌的挑戰,事前又發生「花博」涉嫌舞弊事件,給郝龍斌製造巨大的衝擊。

在新北市的選舉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第一次參選,即使她輸給國民黨的的朱立倫,只要輸得不太難看,已經達到她的目標了。她只是透過這次選舉「熱身」,為兩年之後的總統選舉鋪路。雖然有人質疑她如果這次失敗,如何有資格代表民進黨競選下屆總統,但陳水扁在一九九八年也在台北市長選舉中輸給馬英九,但兩年之後他卻贏了總統選舉。所以,蔡英文和蘇貞昌也是同樣盤算(蘇貞昌放棄有把握當選的新北市,改在沒有把握的台北市參選),因為這次輸了無關宏旨,反而更好地為兩年後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作好準備。國民黨在此情況下勝了,也不會增加政治聲譽。

民進黨還有一點盤算,就是五都的總投票率。這五個地方佔了台灣總人口的六成,北部更是國民黨的傳統票倉。不過,國民黨的支持者是否全部出來投票,都會影響國民黨的聲望,不少國民黨員近年來對國民黨失望,不出來投票,而民進黨的支持者卻十分堅定,令民進黨在歷次選舉中的得票率基本上維持在百分之四十左右。所以,即使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得票長期維持在六四之比,但如果國民黨無法動員所有支持者出來投票,從而令兩黨的得票拉近,這又可以令民進黨增加氣勢了。

在五都投票之前,又發生台灣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取消資格一事,成為各候選人拉票的工具。民進黨攻擊馬英九政府無力維護台灣運動員和台灣人的尊嚴,可以預見,楊淑君被取消資格幾乎已成為定局,馬英九政府怎樣抗議也無補於事,民進黨借機攻擊,在它的支持者群中也有一定的市場。

如果冷靜觀察,其實認同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台灣人相對較多,尤其是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簽署之後,經濟好處已逐漸浮現。馬英九政府稱,ECFA簽署後五都的資產已增加一千一百多億元,並增加了三萬四千個新的就業機會。民調顯示,六成台灣人支持ECFA,這對國民黨是有利的。不過,民進黨可以借另一個角度攻擊國民黨,指責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只會令台灣進一步被大陸矮化和同化,危及台灣安全。

還有,向來被視為有「政治潔癖」的馬英九上任以來,對於國民黨的傳統「樁腳」(即基層的聯繫和拉票人員)文化不大認同,認為這會產生不清廉的選舉。這就影響了國民黨基層的穩定,所以他上任以來幾次選舉都遇到困難,跟國民黨的基層組織動搖不無關係。看來,即使國民黨在五都選舉稍勝,也未必代表以後可以一帆風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1/101122_taiwan_wudu_election.shtml

緊張刺激的台灣五都選舉 最後衝刺

中國能否斡旋朝鮮半島衝突 馬英九取消助選行程

台灣選舉投票前發生槍擊案一人死亡

台灣五都選舉結果 藍三綠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