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大地震:美國會是下一個?

大地震:美國會是下一個?
孫宇挺
2010年03月04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3月3日,一支智利救援隊在地震重災區康塞普西翁市受損樓房旁進行搜救工作。智利總統巴切萊特當天通過廣播電台証實,2月27日發生的裡氏8.8級強烈地震以及由此引發的海嘯等災害已造成799人死亡。新華社發(維克多·羅哈斯攝)

  按照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前局長詹姆斯·李·維特的話說,那(大地震)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這一說法與美國地質勘探局方面的表態一致。

  有報道稱,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局長麥庫特近日也表示,“這場災難不是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

  麥庫特表示,這場地震將威脅到美國40個州的7500萬人,其中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亞州最危險。加州政府防災預警中心地震海嘯處處長吉姆?戈爾茨也認為這場災難“醞釀已久”,並且無論在強度上還是帶來的災害程度上都堪稱巨大。

  按照地質學家托馬斯·霍爾茨的說法,美國本土有兩個斷裂帶存在發生跟智利同等級別地震的可能,其一是位於阿拉斯加的阿留申斷裂帶,另一個是從加利福尼亞北部到華盛頓州的卡斯凱迪亞斷裂帶。后者在1700年前后發生過裡氏9級的超強地震。

  地質學家介紹,北美大陸與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以及俄羅斯東部構成了北美板塊,北美板塊與太平洋板塊接壤並發生擠壓碰撞,形成了北美大陸西海岸的山脈。這裡地殼活躍,是地震災害頻發地區。

  美國地質勘探局同時表示,除加州外,華盛頓州的西雅圖、阿拉斯加州,還有鄰國加拿大都面臨強震威脅,地震將波及整個北美大陸的太平洋海岸地區。

  麥庫特認為,美國應該及早做好應對大地震的准備:“當我看到智利的高速公路及橋梁被地震摧毀的報道時,我就擔心,這種景象也將出現在美國。”

  美國《時代》周刊去年十月曾發表文章指出,經過觀察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斷層線和相關地質紀錄得出結論,世界上有五個地方即將迎來大地震。其所指的五個地方中,有兩個涉及美國:洛杉磯以及太平洋西北地區的卡斯凱迪亞地區。

  地質勘探局科學家哈利·本茲表示,盡管科學家已經了解了地質構造和板塊運動的情況,但現在幾乎仍然不可能預報地震的發生。雖然颶風、洪水甚至火山爆發都可以通過衛星圖像來預測,但預測地震仍然是個難題。“我們無法預測出地震發生的具體時間”,本茲說。

  美國地質勘探局專家布賴恩?阿特沃特表示,在華盛頓州五十年內發生大地震的幾率為十分之一,而另一項研究指出,在未來30年內加利福尼亞州遭受6、7級以上地震的可能為99.7%。

  美國人問自己,“面對大地震,我們准備好了麼?”雖然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正花費數百萬美元改造一些學校、高速公路、橋梁和建筑以抵抗地震,但是根據美國土木工程協會的調查看,26%的美國橋梁存在缺陷,“也就是說在一次較小的地震中就會遭受損毀。”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070793.html

黃石公園火山噴發果頭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