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美國:美韓軍演將於21日后在日本海黃海同時進行

美國:美韓軍演將於21日后在日本海黃海同時進行
2010年07月15日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5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表示,韓美將在21日的兩國外長與防長會議(2+2會談)上最終確定聯合軍演計劃,並在會談結束后馬上進行軍演。

  美國防部發言人杰夫·莫雷爾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公布“2+2會談”日程,並表示,雙方將在此次會談上確定日本海和黃海上的韓美聯合軍演計劃。

  他說,此次聯合軍演會在近期內進行,規模將超過韓美例行軍演“乙支自由衛士”。

  至於中方對韓美軍演的立場,莫雷爾強調:“此次軍演是我們在公海上,在國際海域進行的訓練,怎樣進行訓練由我們來決定。訓練的地點、時期、規模、方式,以及投入的兵力,都應由美國海軍、美國國防部、美國政府決定。”

  他表示,應尊重相關國家的領海,但在距離領海12海裡的公海,即國際海域,誰都可以自由地進行訓練。去年10月,“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就曾參加西海軍演,這在例行軍演是常有的事情,並非特殊情況。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152638.html

中國對美韓軍演密集表態 美專家再言美無力對峙
2010年 07月 14日 14:27
中國窗

韓國媒體13日報導稱,美韓可能推遲原定的黃海聯合軍演,並研擬美航母不參加黃海軍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同日再次進行回應,香港和海外華文報章予以關注,有分析說,美韓軍演動向,中國密切關注,再次對自己“核心利益”明確界定;中國海軍有能力保障自己的近海。

《香港商報》14日的報導關注到,韓國《朝鮮日報》13日指,韓國政府消息人士指,為避免刺激中國,美國第七艦隊的核動力航母“華盛頓”號、宙斯盾巡洋艦和驅逐艦、核動力攻擊潛艇等美軍核心戰力很有可能只參加日本海軍演。

香港《大公報》以《美韓軍演動向 中國密切關注》為題報導說,連日來,秦剛和中國軍方高層都曾表達過中方立場:堅決反對外國軍用艦機到黃海及其它中國的近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活動。

《明報》的報導形容說,秦剛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對中國的“核心利益”做出明確界定,“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都屬於中國的核心利益”。這一答復,是針對有記者提問“到底什麼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報導說,中國既然視南海為領海,當然在核心利益之列,同理,東海、黃海也一定會是核心利益,這也是北京對美韓欲在黃海聯合軍演反應強烈的原因。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出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員薛理泰的文章。該篇題為《美核潛艇逼近中國意味著什麼?》的文章稱,美國正與恐怖勢力進行一場殊死鬥爭,何苦另辟一條戰線與中國交手呢?況且,美國沒有餘錢陷入一場同另一個核大國長期的軍事對峙了。

不過,文章同時也認為,作為“環太平洋”14國聯合軍演的重要環節,美韓兩國正籌劃黃海反潛演習。值此敏感時刻,美國三艘核潛艇上月28日又同時在韓國釜山港、菲律賓蘇比克灣、印度洋迪戈加西亞港突然現身,難免加劇北京的危機感。一系列軍事調動聚焦於中國周邊,北京自然感到軍事壓力驟增。

《聯合早報》同時刊發香港時事評論員吳幼瑉的文章說,今天,中國海軍已有能力保障自己的近海,並可能於日後發展為深海海軍。第一島鏈不是由中國人虛擬設定,中國海軍在台海以東的公海遊弋就是一種突破。

文章說,美韓計劃7月在黃海軍演。縱然尚不知悉軍演的地點,但估計是在第一島鏈以東的公海進行。而現在的中國又是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它的明確反對態度是可想而知的了;因為那的確是有點擦邊球的味道。

文章說,中方宣示自己的南海立場是為其戰略目的服務的,而且是中國按照美國人的行事方式,直接告訴美國人自己的戰略意圖。應該肯定這種做法,因為這是為和平崛起創造條件的。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07/14/content_2556539_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