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研究:男長者愈肥愈長命

第二份報告這麼說了,如果是眞的,現在流行的健康概念全是錯的。

研究:男長者愈肥愈長命
(星島)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本港近期一項追蹤研究發現,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男性長者的全身脂肪愈多,平均三十八吋腰圍的中央肥胖者,其死亡率反而最低。有參與研究的醫生指,醫學界目前仍未理解箇中原因,但臨床觀察是脂肪較多的年長男性病人,面對「大病」時會較「硬淨」。

  記者:郭慧嫻

  中文大學何善衡老年學及老年病學研究中心兼任副教授、老年醫學專科醫生歐陽東偉稱,一般巿民都聞「脂」色變,但中大去年於美國 老年學會醫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長者出現中央肥胖不一定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BMI少於21死亡率高

  該研究於○三至○八年間展開,是為期約六年的追蹤研究,對象為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但健康情況良好且「行得走得」的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男女各佔二千人。研究人員利用常用於骨質疏鬆檢查的雙能X射線吸收量度儀器,掃描及分析長者全身的肌肉和脂肪分布,再計算他們的BMI指數,區分受訪長者為五個不同BMI和脂肪比例組別。

  根據○八年本港死亡登記處資料顯示,分別有一百四十二名男性和七十八名女性受訪長者離世。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整體脂肪愈多,其死亡率有下降趨勢。

  歐陽東偉說,男性長者中,死亡率最高的是BMI少於二十一的組別,相比最低死亡率組別(BMI介乎二十四至二十六),死亡率高近兩倍。他補充,最低死亡率組別的男性長者,其平均腰圍有三十八吋,按世衞對亞太區成年人的BMI及腰圍標準,他們已屬於中度肥胖及有中央肥胖問題。不過,對於女性長者,整體脂肪愈多,對死亡率卻無明顯下降或增加趨勢。

  脂肪作為抗大病能量

  歐陽東偉坦言,暫時醫學界未能完全解釋為何老年中央肥胖只對男性有好處,但女性長者則無明顯的好或壞處。他又指,長者的脂肪能於大病時作能量的來源,據臨床觀察及過往研究顯示,較肥胖的長者於嚴重疾病時會較「硬淨」。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09/3/l63i.html

研究發現超重的老年人較長壽

膽固醇高的人中風死亡率更低

八項建議讓男人延壽:多吃黃豆、不娶美女當老婆

長生不老藥兩年內問世 可助普通人輕鬆活過百歲

研究:手握力大小可預測壽命長短

十大健康訊號:指甲白點、色斑等身體預示

科學家成功逆轉老鼠衰老進程 人類不老有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