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歐盟在美國面前碰釘子“咽不下這口氣

波音公司對手無奈放棄競標美軍空中加油機350億美元大單
歐盟在美國面前碰釘子“咽不下這口氣
2010年03月15日00:00
來源:人民網
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提供的KC—45A空中加油機為B—2隱形轟炸機加油的效果圖。
  人民圖片

美國空軍價值350億美元的加油機大單堪稱誘人,還在一開始做出了任何人都可以競標的姿態,這引來美歐眾多飛機制造商躍躍欲試。但近日,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與其合作伙伴歐航集團相繼宣布放棄競標,歐航集團總裁加盧瓦還稱“事實上我們一點贏的機會都沒有”,其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美國波音公司成為唯一的競標方,有媒體稱原因在於該公司有著“價格優勢”,但事實果真如此嗎?歐盟國家在批評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同時,還揚言“這事沒完”。此次加油機事件一波三折,而其后續發展更值得關注,畢竟貿易保護是把雙刃劍,沒有人會成為贏家。


  人民網巴黎、洛杉磯3月14日電 (記者顧玉清、管克江)空中客車公司的母公司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天公司(簡稱“歐航集團”)日前決定退出美軍空中加油機的競標活動,這一決定是在其合作伙伴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宣布退出競標之后隨即做出的。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美軍空中加油機剩下的競標方隻有美國波音公司一家。歐盟國家為此紛紛指責美國,稱其“在明目張膽地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

  歐盟——
  標書偏袒波音,是對貿易自由競爭規則的嘲弄

  此次美國空軍計劃購買179架空中加油機,價值350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數目最大的軍品採購之一。歐航集團聯合其美國合作伙伴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與波音公司參與投標競爭。

  然而,爭奪美軍空中加油機訂單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早在2001年,這份大單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被交給了波音公司。2003年,波音公司被曝在此過程中存在內幕交易,訂單被取消。2008年2月,歐航集團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聯手與波音公司競爭,並一度似乎在競標中勝出,但由於波音公司對評估過程提出抗議,以及迫於美國國內對於將這份訂單給予一家外國公司的批評,美國國會介入調查,競標結果被再次取消,美國軍方因此於今年2月進行了新一輪競標。歐航集團這次很快宣布退出競標的理由是:招標書中為加油機定下的指標對波音公司機型的勝出更為有利。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在宣布退出競標時說,美國政府的招標條件偏袒競爭對手,而且堅持在設計和測試之前就確定加油機最終價格,因此不得不退出競標。這使得波音公司成為唯一的競標者。

  歐航集團退出這場競爭引起歐盟高度關注。歐盟貿易委員會專員卡洛·德古赫特表示:“非常遺憾,歐航集團是具備很強實力的公司,可是卻沒有贏得這份訂單。”歐盟貿易委員會發言人也表示,修改招標條件直接影響競爭的公正性。法國總理菲永對美國這一保護主義做法表示強烈譴責,認為這是對貿易自由競爭規則的嘲弄。法國、德國以及其他歐洲國家一些官員紛紛表達不滿,要求歐盟貿易委員會介入相關調查,同時將研究這一事態的最新進展,並稱將保留向世貿組織上訴的權利。

  英國首相布朗與來訪的法國總統薩科齊12日批評美國在加油機招標一事上出現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導致歐航集團無法與波音公司競爭而於最近退出競標。薩科齊表示,這不是美國對待歐洲盟國的正確行為。布朗也對此表示遺憾,認為各國應推行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和公開競爭。法國媒體評論認為,從空中加油機事件可以看出美國嚴重的保護主義傾向和背后的政治動機,這場危機將使法美及大西洋兩岸的關系驟然降溫。

  美國——
  強調價格優勢,警告剩下的競爭者不要漫天要價

  據美國媒體報道,和波音公司的競標方案相比,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和歐航集團設計的加油機載重更大,不過在本輪投標中,美國政府非常強調價格,這樣波音公司無形中佔得了優勢。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首席執行官韋斯·布什是今年1月上任的,相比公司的銷售額,他尤其重視利潤率。知情人士說,布什認為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無法同波音公司打價格戰。美國國防部為其招標標准辯護說,它們的目的是用最低的價格獲得最好的飛機。美國防部長蓋茨稱,他對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退出投標表示遺憾,同時警告剩下的競爭者不要漫天要價。

  其實,加油機事件背后是復雜的政治因素角力。美國防部這筆訂單預計將持續數十年,總耗資可能超過1000億美元。如果波音公司中標,它將在華盛頓州和堪薩斯州的波音767工廠生產加油機,追加雇佣數千名工人。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和歐航集團則將在亞拉巴馬州建立一座工廠,這將成為歐航集團打入美國市場的橋頭堡。在上一輪招標中,波音公司敗給了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同歐航集團聯盟。分析家認為,波音公司能勝出加油機招標,說明它已經重建了政治影響力。

  《紐約時報》報道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在國防合同中引入更多的競爭,可是加油機事件讓人對此產生質疑。分析家說,由於波音公司將成為唯一的競標者,它將可能提高要價。由軍事承包商資助的萊克星頓研究所的湯姆森說,奧巴馬政府大談特談政府採購改革,如今這一大宗軍事合同項目卻極具諷刺意味。

  美國眾議院負責監督五角大樓預算的委員會主席諾曼·迪克斯是加油機項目招標的重量級人物,來自波音飛機的重要制造基地華盛頓州。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果歐航集團想拋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獨自競標,那將帶來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因為他們認定歐航集團接受了不恰當的補貼。迪克斯承認自己向五角大樓施壓,要求對方考慮體積較小的波音飛機“在今后40年節約的燃料和其他成本”。“我想,僅僅這些因素就足以讓歐航集團無法贏得競標。”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參議員理查德·謝爾比則批評說,美國空軍本來有機會為戰斗機飛行員准備能力最強的加油機,結果“為了給波音公司制造最好的效果搞砸了”。一名曾任法國外交官的公司高管對美國《時代周刊》說,加油機事件的最主要問題,是美國國防部一開頭做出任何人都可以競標的姿態,其實他們內心早有了主意。他認為歐洲國家將因此對奧巴馬政府更加失望。如果類似事態延伸到其他領域,所有人都將成為輸家。
     

  “這事沒完”(點評)
  李永群

  歐航集團被迫放棄美軍加油機大單,這是一起在非常時期發生的典型保護主義案例。如果說來自歐盟方面的強烈抗議尚在意料之中,那麼此案帶來的嚴重后果可能難以預料。

  眾所周知,在經濟危機期間,任何保護主義做法都是有害的。危機當頭,人們首先考慮的還是本國利益,保護主義往往成為擺脫困境的出路之一。這方面美國表現得尤為突出:對其有利時力推市場開放、自由貿易,面對危機則率先實行“購買美國貨”。

  在美國面前碰了釘子的歐盟“咽不下這口氣”,揚言要告到世貿組織。但據報道,有關防務產品貿易的糾紛,不屬於世貿組織的管轄權限,歐盟可能面臨上告無門的窘境。

  正是由於軍工產品不同於普通商品,此案的影響也非同尋常。在歐盟看來,它不僅事關貿易大單、就業崗位、歐洲軍工企業發展的前途,而且還涉及到歐盟的共同防務建設乃至跨大西洋聯盟關系。因此,歐盟不甘輕易屈服。

  “這事沒完”,歐盟聲稱將根據事態進展採取相應行動。鑒於歐盟與美國博弈的手段有限,恐怕隻有尋求政治解決。預計3月底法國總統薩科齊訪美期間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磋商此事。美國似乎也感到了事態的嚴重性,畢竟保護主義是把雙刃劍。據悉,美國准備延后做出最后決定,以避免兩敗俱傷。

(責任編輯:趙艷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114206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