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百度為假藥網站提供競價排名 競價費達假藥銷售總額75%

百度為假藥網站提供競價排名
所獲競價費達到假藥銷售總額的75%

2010年07月19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以甘俊波團伙販賣的假藥奧瑞希納為例,它的最終售價為每盒660元,制造成本每盒31元左右,賣給銷售假藥的人32元,加價不過幾毛錢,快遞費用每盒20元,代收貨款提成13元到33元不等,交給百度公司的推廣費用495元左右,售假藥的組織者最后分得90元左右。調查至此,假藥利益鏈完整地展現出來,百度公司拿走的競價費用佔了假藥銷售總額的75%左右,售假人員佔有13%,快遞公司佔有7%

  近日,武漢市公安局經偵處查抄了三個制售假藥的窩點,一舉抓獲了甘俊波等6名犯罪嫌疑人。經過審理查明,這起案件涉及治療風濕、類風濕、高血壓、精神病等多種疾病的藥品,受害患者超過3000人,而且這些受害人遍布全國各地。

  在接受調查時,犯罪嫌疑人透露,他們生產的假藥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蔓延到全國各地,一個重要的原因竟然是利用百度競價排名,讓假藥網站“成名”。

 ■案犯揭秘

  據犯罪嫌疑人陳凡交待,能夠讓假藥取得患者信任的關鍵是制作一個精美的網站。在制作的網站上,犯罪團伙銷售假藥“奧瑞希納膠囊”,稱是全球唯一能根治風濕、類風濕的純天然植物藥。

  有了推銷假藥的網站后,下一個要解決的難題就是如何讓患者能看到這個銷售假藥的網站。正當制售假藥的犯罪嫌疑人為這個問題大傷腦筋時,有人找上門來,聲稱能幫他們解決這個難題。

  找上門的人自稱是百度競價排名業務的業務員。他們邀請這些假藥銷售網站參加百度的競價排名。而銷售假藥的人立即利用了這個機會。

  據犯罪嫌疑人甘俊波說,做“奧瑞希納”的時候參加了競價排名,做的是12塊多的。

  犯罪嫌疑人告訴記者,所謂12塊多,就是在參加百度競價排名之后,任何互聯網用戶每點擊一次這個銷售假藥的網站,網站方面需要向百度公司交納的費用。而這個費用的多少也決定著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

  甘俊波說,12塊多的,一般排在第三、第四、第五不等。網站一天被點擊的次數能達到幾百,需要付給百度公司幾千塊錢。

  按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一個賣假藥的網站一天就可能在百度競價中花費幾千塊錢,事實上這也成為了整個假藥銷售過程中成本最高的一個環節。

  據甘俊波說,他們參加競價花了差不多30萬元,而總銷售額是40多萬元。

  這意味著,這個制售假藥團伙把銷售收入的四分之三交給了百度公司。

記者調查

  1.多出錢者排位靠前

  記者打開百度搜索,輸入競價排名幾個字,搜索結果的第一個標題是百度推廣的官方網站。

  事實上,百度競價排名是百度推廣的一種,按照百度網站上的說法,客戶購買了競價排名之后,可以預設若干個關鍵詞。而當網民通過這些關鍵詞在百度搜索引擎平台上搜索的時候,參加了競價排名的網站會出現在靠前的位置,百度公司依據點擊次數收取相應的費用,而客戶可以通過調節出價的高低來改變自己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序。

  對於競價排名的具體收費方法,百度官網上有一個復雜的公式,為了弄清楚百度競價排名到底是怎樣收費的,記者來到位於北京中關村南大街的百度公司進行了調查。

  暗訪中,一名百度推廣高級營銷顧問對記者說,質量度×價格=最后的展現價格。例如,質量度是1,價格是1塊錢,最后的展現價格就是1。

  按這名工作人員的解釋,價格可以決定一個客戶的網站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

  嫌疑人甘俊波印証了百度推廣高級營銷顧問的說法。他說,百度有個起步價,比如花13塊錢的話你就排第一,但別人出13.5元的話,你就要多出一點錢,才能排在第一。參加競價排名的操作方式已經成為現在假藥銷售的一種常用模式,不少從事假藥銷售的網站都是這樣操作的。

  2.輕鬆搜出售假網站

  7月5日上午11時,記者在百度搜索中輸入“高血壓 高血脂”幾個字,百度提示,“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是常用關鍵詞,於是記者按照提示,進行了搜索。

  百度立即提供了220多萬個網頁。按照百度公司官網的說明,屏幕右側的搜索結果就是競價排名的結果。但是記者在搜索結果中並沒有看到任何提示性語言。

  記者逐一打開這些網站,發現排在第三名的是一個聲稱能治療糖尿病藥品的銷售網站。打開這個網站,記者看到,該網站銷售的是一種叫“唐王膠囊”的所謂藥品。網站上宣稱這種所謂藥品能讓患者告別終身服藥,全面康復糖尿病。並聲稱,“唐王膠囊”是糖尿病科研的最新成果,可以分三個階段修復胰島素細胞。

  但是,記者調查發現,該網站上被吹噓得神乎其神的“唐王膠囊”卻沒有藥品批准文號。經核實,網站按處方藥銷售的這個所謂的“唐王膠囊”是假藥。

  這就能夠証實,在百度競價排名當中確實存在著假藥銷售網站,而且有些假藥銷售網站所在的位置在所有的搜索結果中還非常靠前。

  3.無資質網站也推廣

  記者在仔細分析“唐王膠囊”這個假藥銷售網站之后,發現這個網站的主域名,在登錄后自動加上了一個kangfu.htm的后綴。當記者刪掉這個后綴時,電腦屏幕上竟然出現了九江都市麗人醫院的網站,這個網站中並沒有“唐王膠囊”的任何信息,也沒有宣傳或銷售任何一種藥品。

  一名百度推廣高級營銷顧問說,沒有資質的網站要挂靠別人的網站,不少沒有資質的假藥銷售網站都採用這種操作方式。能借到公司(執照),還有藥的生產許可証、衛生証,証件都拿齊,百度才能正常開戶。如果証件拿不齊,隻能走代理公司的賬戶,代理公司的賬戶裡面可能有兩三家都在推廣,可以共用這個賬戶。

  根據這名工作人員的說法,這些沒有資質的網站除了無法在公司單獨開戶之外,其他的業務都可以和有資質的網站一樣開展。操作形式不同,但結果一樣,費用一樣。

  百度公司的工作人員坦言,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因為假藥銷售網站是沒有資質的,隻能挂靠在其他有資質的網站上。

  4.隨機排名並不隨機

  百度推廣高級營銷顧問告訴記者,所謂“知道”是百度搜索的一個服務種類,這種排名結果是隨機抓取的。這種大家認為未受干預的所謂隨機抓取的排名結果中,也間接出現了收費推廣。

  這名工作人員在百度搜索中輸入“高血壓”空格“不反彈”幾個字,百度立即提供了52200多個網頁。剛才打開過的一個帶有假藥銷售網站鏈接並顯示問題“已關閉”的網頁,竟然出現在了排名第一的位置。

  記者了解到,假藥銷售網站之所以選擇和網絡搜索服務商合作,看中的正是后者在網民中的巨大影響力,而網絡搜索服務商公司也正是利用這種影響,開展了這種競價排名服務,這項服務為他們帶來了相當可觀的收入。

提醒

  合法售藥網站 僅27家


  國家藥監局2005年發布的《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中明確規定,從事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和交易服務的網站,應首先取得《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格証書》或《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証書》。

  而按照相關規定,網絡搜索服務商對參與競價排名的藥品信息服務和交易服務網站需要進行資質審核。

  到目前為止經過國家藥監局批准的,可以向個人消費者提供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的網站隻有27家。在此提醒消費者,除了這27家藥品銷售網站之外,其他面向個人消費者的藥品銷售網站都是非法的。

  案例

  推廣賭博網站 百度兩員工被抓

  事實上,我國警方一直在打擊互聯網為犯罪提供幫助的行為。今年7月8日,公安部通報:在打擊網絡賭球違法犯罪過程中,公安機關發現了為犯罪活動提供廣告宣傳、出租平台、支付服務等幫助的非法利益鏈條,並抓獲百度公司兩名相關責任人。通報中指出,這兩名犯罪嫌疑人在明知涉案網站是賭博網站的情況下,將該網站在百度搜索引擎上進行推廣,並與代理商進行分成。

  本版稿件及視頻截圖均據 央視《每周質量報告》
http://it.people.com.cn/BIG5/42891/42894/12180801.html

央視踢爆內地最大搜尋網辦「競價排名」
百度收取暴利推廣假藥網站

2010年07月19日
在美國上市、同時是內地最大互聯網搜尋引擎的百度( http://www.baidu.com),昨日被中央電視台指為假藥網站和「謀人寺」醫院提供便利,在搜尋名單中排前列位置以牟取暴利。事件引起觀眾憤慨,怒斥百度「助紂為虐」;有網民更指,谷歌( google)因不服從訊息過濾被當局趕出中國,百度卻是在中國法律掩飾下「毒殺中國人」,呼籲當局查處。
央視《新聞 30分》、《每周質量報告》等節目昨日播出有關報道,指武漢警方在破獲內地假藥網站時,發現百度涉案。假藥網站買通百度,獲得百度「競價排名」,百度將這些網站置於網頁最前位置,患者搜索時會先看到這些網站,繼而上當受騙,買到假藥,或被誤導到「謀人寺」醫院求醫。
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因小便疼痛,經百度搜索首頁找到一家號稱是軍方醫院,診斷他是前列腺發炎,讓他花一萬多元(人民幣.下同)買藥服用,卻不見好轉;後來去另一醫院就診,醫生後指他是「上火」致內分泌失常,只開了 100多元藥即治癒。

商家按點擊率付費
在百度輸入「腫瘤」,首先看到是「中國抗癌網」,該網推薦一個名叫白希和的教授,號稱是中國中醫科學院腫瘤學首席專家、中華醫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特邀教授,但有關部門否認有此人;輸入「癌症藥物」,找到很多號稱治癌的藥,其中就有央視曝光過的假藥「癌痛一抹靈」。
更離譜是,有假藥網站竟稱其抗癌新藥「通過了國家商務部、發改委、國務院新聞辦的信用認證」,完全胡編亂造。央視記者又「放蛇」獲得百度內部爆料,透露「競價排名」就是按點擊付費,商家以重金付百度,讓百度將其產品和網址等置前,網民根據百度指引購買假藥,或到濫收費的醫院求醫,輕則破財,重則致命。

網民斥毒殺中國人
有假藥網站經營者透露,其出售假藥獲利比例,百度競價佔去 75%,銷售人員分成 13%,快遞公司佔 7%,售假方僅得 5%利潤。事件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民怒斥,中國假藥氾濫,百度罪責難逃,「連百度這樣公司都助紂為虐,這個國家還有甚麼可以相信的?」
更有網民更想起早前因不從當局信息過濾而撤出中國的美國搜索引擎谷歌( google):「古鴿(谷歌諧音)不過濾有害訊息,被趕出中國,百度卻是在中國法律掩護下,毒殺中國人民!」要求當局查處。百度是中國人開發的搜索引擎,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中央電視台/本報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19&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4254440

百度圖片搜索“存款”出現大量不雅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