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北約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說易行難

北約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說易行難
2010年11月20日21:53
來源:新華網

 北約各國領導人19日在裡斯本峰會上批准了戰略新概念文件,表示希望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不過,如果雙方不能克服現有的深層次矛盾和相互猜疑之心,“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很可能是說易行難。

  對北約和俄羅斯而言,“伙伴關系”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詞匯。冷戰結束以來,兩家已多次表明要發展“伙伴關系”。1992年,時任北約秘書長韋爾納與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會晤后宣布,雙方互為對手和敵人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到了“伙伴和合作的新時代”。

  從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開始,先有北約“和平伙伴關系計劃”,后有北約與俄羅斯常設聯合理事會建立后出現的“19+1”機制,再到“9·11”事件后俄羅斯-北約理事會的“20國機制”。這些計劃和機制,無一例外,都是不同時期北約與俄羅斯尋求建立新型伙伴合作關系的努力和嘗試。

  但是,這些努力沒有能夠經受住北約東擴、北約對南聯盟實施大規模空中打擊、俄羅斯與格魯吉亞沖突等事件的考驗。不過,從2009年年中開始,雙邊合作逐步恢復。本次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是2008年俄格沖突后,俄領導人首次與北約國家領導人聚首,標志著俄羅斯與北約關系發展進入新的階段。

  雙邊關系的轉變,源於俄與北約關系的大環境近兩年來發生了很大變化。首先,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后,積極推進與俄羅斯關系的“重啟”,雙方今年4月簽署了新的削減戰略核武器的條約。此外,俄與歐洲國家的關系也得到緩和與改善。另一方面,北約與俄羅斯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能源安全、伊朗核問題和阿富汗等問題上都需要俄羅斯的合作與支持。而在組建歐洲導彈防御系統問題上,北約也向俄羅斯發出邀請,提議共同建立歐洲導彈防御系統。

  應當說,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合作內容比以前更加豐富,范圍更加廣泛,雙方的相互依存度也在增加,確實有發展“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的需要和意願,這是未來雙方發展“真正的伙伴”關系的基礎。

  11月初,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訪問莫斯科時曾明確表示,北約與俄羅斯關系重新開始的階段已經來臨。他強調,北約不會將導彈防御系統具體架構強加給俄羅斯,雙方應當共同研究﹔北約不會在新成員國境內部署核武器和大量軍隊。面對北約伸出的“橄欖枝”,俄羅斯從自身利益出發正作出積極回應。分析人士稱,雙方可能會在涉及共同利益的問題上擴大務實合作。

  然而,應該看到俄與北約在戰略上的矛盾沖突並沒有解決。俄一直反對北約東擴,而北約新戰略構想文件並沒有放棄東擴﹔在格魯吉亞問題上,北約繼續支持格魯吉亞,不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獨立﹔在俄羅斯倡導的簽署“歐洲安全條約”問題上,北約反應並不積極。這些因素的存在,決定了北約與俄羅斯的關系未來可能會實現一定程度的進展,但總體還是十分脆弱的。雙方在俄“特殊利益”區和歐洲安全主導權上的爭斗還會繼續下去。(記者謝榮)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70780.html

北約戰略新概念“新”在何處
2010年11月20日19:47
來源:新華網

  北約成員國領導人19日晚間在葡萄牙首都裡斯本批准了戰略新概念,用於指導北約未來10年的發展。新概念在重申北約基本宗旨和原則同時,提出北約應發展應對導彈襲擊、網絡攻擊等新興威脅的能力﹔在重申北約需要展開區域外行動同時,更加重視在全球范圍內發展伙伴關系。

  分析人士認為,新概念為北約的調整和改革提供了理論支持,然而,考慮到北約的實際困境,新概念能否為北約重新注入活力,仍有待觀察。

  標題大有深意

  戰略概念是指導北約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北約1991年和1999年先后通過兩份新概念,根據冷戰后變化的安全形勢做出戰略調整。北約此次通過的新概念共11頁,具體標題為《積極參與 現代防御》。這一標題大有深意,反映了新概念的核心。

  “積極參與”有兩層含義。一指北約應積極與其他相關國家和國際機構合作,加強國際安全。

  新概念說,北約准備在全球范圍內發展政治對話和務實合作,對象包括所有與北約在維持國際和平關系上有共同利益的國家和相關組織。新概念還更加具體地闡述了北約與聯合國、歐盟和俄羅斯的關系定位。在與俄羅斯關系上,新概念明確表示,北約對俄羅斯沒有威脅,相反,北約希望與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戰略伙伴關系”,這有助於雙方共同的和平、穩定和安全。

  二指危機管理。新概念說,在北約成員國境外危機和沖突直接影響成員國安全的情況下,如果可能和必要,北約應在預防危機、處理沖突等方面發揮作用。這意味著北約可以視情況在區域外展開行動。新概念還因此強調北約應發展和保持區域外軍事行動的能力。

  “現代防御”則意味著,北約面對新的安全形勢,需要採取新的現代化防御手段。新概念重申北約宗旨仍是通過政治和軍事手段維護所有成員國的安全,但對當前安全形勢做出了新的判斷。新概念認為,北約成員國目前遭受傳統軍事襲擊的危險不大,其面臨的威脅主要來自導彈攻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北約區域外的不穩定因素或沖突、網絡襲擊、國際能源運輸通道中斷、氣候變化等。因此,北約應保持和發展多方面防御能力,包括同時實施大規模行動和數個小規模行動的能力﹔將發展導彈防御能力作為北約集體防御的一個核心部分﹔發展應對網絡威脅的能力等。(記者張偉 張崇防 童炳強)

 內容體現平衡

  新概念中,在保証成員國安全方面,威懾力仍被視為北約總體戰略的核心。新概念說,北約不將任何國家視為對手,但維護成員國安全的決心不容置疑。

  不過,在核威懾力上,新概念還是採取了一種平衡手段,以消除成員國之間的分歧。此前,德國要求美國將部署在歐洲的戰術核武器撤出,並希望北約在發展導彈防御系統同時,減少核武器數量。法國則擔心,新概念的某些提法會影響法國獨立的核威懾力,並懷疑反導系統的有效性。還有成員國主張,俄羅斯也應進行相應的核武器削減。

  新概念將發展導彈防御系統視為北約核心任務,同時明確提出,北約堅持世界無核化目標,但隻要世界上有核武器存在,北約將繼續保持核威懾力。

  新概念出台前,北約成員國因內部分歧和利益分化,對北約未來發展有著不同看法。總的來說,美英等成員國希望北約在歐洲之外展開行動,應對網絡攻擊和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法德等成員國希望對北約在歐洲以外的行動進行限制,同時加強與俄羅斯合作,多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磋商,有策略地減少美國話語權﹔中歐成員國則要求北約將重點放在歐洲和應對傳統威脅,特別是要制約俄羅斯。

  從新概念內容來看,它對北約成員國不同的利益訴求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努力平衡各方利益,體現了一定程度的折中。

  落實面臨困難

  觀察人士指出,戰略新概念作為北約發展的指導文件,是北約根據當前安全形勢,就北約未來改革提出的理論構想,但要落到實處,仍面臨許多具體困難。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新概念不是一份簡單文件,而是北約的“行動計劃”,阿富汗則將成為北約戰略新概念的“試驗場”。新概念汲取了阿富汗戰爭的經驗教訓,提出要採取包括政治、民事和軍事在內的“綜合性解決方案”,與聯合國和歐盟等國際組織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48個與北約在阿富汗行動有關的國家(包括28個北約成員國)定於20日上午舉行專門會議討論阿富汗問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歐盟一些領導人也將出席。從會議時機和性質判斷,北約已經在運用新概念來處理和解決阿富汗問題,但分析人士並不認為北約在阿富汗前景因此會有多少轉機。不僅如此,北約在阿富汗行動給北約成員國,尤其是一些歐洲成員國已造成顯而易見的負面影響,很難想象這些成員國今后還會參與北約的類似行動。

  值得關注的是,北約第三份新概念出台時,恰逢多數北約成員國因國際金融危機而紛紛削減軍費,北約歐洲成員國和“龍頭老大”美國在軍費上的差距進一步拉大。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在軍事層面會削弱北約的行動力,在政治層面可能損害大西洋兩岸的凝聚力,從而從根本上影響到北約的未來發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70137.html

北約峰會就導彈防禦系統達成協議

北約峰會批准阿富汗戰略新計劃

俄國同意參與北約導彈防禦計劃

梅德韋杰夫和普京被反對派控告“背叛國家”

北約與俄承諾不再為敵 學者稱暗含分化中俄目的

俄羅斯在北約盟國附近放置彈頭:激起美國關注

斥資20萬億,普京“吓人”的強軍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