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外媒揭秘中俄邊境熊掌走私:四個熊掌50美元

外媒揭秘中俄邊境熊掌走私:四個熊掌50美元
2010年07月01日07:3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正在准備的一張熊皮。據稱4個熊掌可賣50美元

  據《紐約時報》6月30日報道 俄羅斯當地報紙《阿穆爾真理報》披露俄羅斯海關人員在例行檢查中發現某婦女笨重的衣服甚為可疑,后發現她周身包裹,而裡面赫然藏著幾個毛茸茸的大熊掌。

  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邊界在幾十年的關閉之后近年來才又重新開放,允許更多的貿易和旅游,然而同時也為邊境犯罪企業走私動物器官打開了方便之門。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的野生動物貿易監察組歐洲-俄羅斯地區高級協調員阿列克謝-魏斯曼提及遠東地區的非法動物貿易時表示,“如今這種走私非常猖獗。”

  據他介紹熊掌、熊膽、青蛙、虎骨、麝香鹿和斑鹿的生殖器官都因其高度的藥用價值每天被大量走私到中國。

  然而,魏斯曼表示,作為一道中國上等佳肴,熊掌是黑市上最常見的商品。他估計,每年被走私的熊掌有數千隻之多。

  雖然這類貿易是非法的,然而卻沒有對俄羅斯棕熊的數量造成很明顯的影響。棕熊是灰熊的近親,雖然熊掌貿易猖獗,然而其數量仍然在增加。

  俄羅斯當局表示,熊掌貿易的真正問題是打開了另外兩個物種,阿穆爾虎和遠東豹的走私渠道,而這兩個物種處於高度瀕危狀態。根據有關專家的統計,阿穆爾虎目前約有450隻,每年有30隻被偷獵,而目前仍處於野生狀態的遠東豹隻有40%。

  專家表示,這類渠道的形式非常多樣化,且繁忙程度逐年遞增。盡管俄羅斯當局盡了最大努力,熊掌還是通過形形色色的渠道被走私到中國。

  2月8日,俄羅斯邊境巡邏人員在距離中國邊境隻有幾英裡的列寧斯科耶村截停兩輛運載了447隻熊掌的卡車,並拘捕兩名俄羅斯人和一名中國人。被截獲的熊掌總重量達515千克,即1133英鎊。

  一個專門負責動物剝皮的店主對記者說“這裡的青年有些人無所事事,他們隻要牽條狗,在森林中找到熊的蹤跡,將他獵殺后砍掉四個熊掌,回來就能賣1500盧布(約50美元)。這些錢足夠他花一陣了。”(特約記者李雪)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2119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