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美國大規模調查華人血樣DNA

美國大規模調查華人血樣DNA
作者:江南獨立記者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6

(郵箱:dulijizhe@126.com,歡迎對此事關注的人士提供線索、建議或幫助)


在美國洛杉矶華人聚集區之一的蒙特利公園市,一項眼科健康調查(CHES:CHINESE AMERICAN EYE STUDY)正在華人社區中展開。

奇怪的眼科檢查
在美國定居多年的華人王丁(化名)參與了這項調查,現在他開始爲這個調查感到百思不得其解:“說檢查眼睛爲何要獲取我的血樣和DNA?”。

這一切要從9月說起,王丁當時接到CHES工作人員的電話,征詢他是否願意參加這項眼科健康調查計劃。60多歲的王丁眼睛不太好,當他看到這樣的免費服務,而且又是當地一家有名的眼科醫院檢測,他滿口答應下來。

在當地,眼科檢查至少要收取65美元的挂号費,如果再加一些眼科治療,費用可能在幾百美元甚至上千美元,王丁說:“CHES不僅不收費,而且還承諾25美元的車馬費。”對很多像王丁這樣的普通華人來說,這是一個誘惑。

王丁在電話裏答應檢查後,調查組的工作人員來到王丁的家裏,對王丁的年齡、遺傳病史、疾病既往史、赴美時間等詳細信息一一記錄,這些資料都被輸入到工作人員随身攜帶的手提電腦中。調查人員作出承諾:檢查是自願,如果受檢測者感到不滿意可以随時終止。這讓王丁感到有些不解的是,調查人員除了了解自己的情況,還詢問他父母的情況,比如祖父是否中國人等問題,“一些似乎與眼睛不相幹的問題都問了,工作人員也不知道爲什麽要問,說是電腦裏要問的。”

幾天後,王丁應約來到CHES指定的眼科醫院作檢查,讓王丁略有疑惑的是,檢查前,醫院要他簽一份文件,其中提到作DNA,并且不給報告。“我有些擔心,多問了幾個問題。工作人員說,DNA上不會出現被檢查者的名字,今後也不會知道是誰的。隻說是爲了眼睛方面的統計用。要得到文件,必須找有關工作人員。”

之後,這項持續時間有近4個小時的眼科檢查開始。王丁介紹,醫生對他的眼睛作了詳細的檢查,這些項目包括:動脈眼底、神經、視力、眼壓、眼角膜、白内障、青光眼、視網膜等。在檢查完眼睛後,醫院還取了王丁的血樣做血糖、血脂、膽固醇及DNA檢測。對于這些額外增加的内容,王丁說:“當時由于時間倉促未細想,也未想太多就同意了。”

在王丁給記者提供的調查報告證實了這點,除了血脂,還有血壓、血糖等項目的檢測,但DNA未出現在報告裏。

王丁以前有過行醫經驗,他回憶起整件事,她開始感到不安甚至有些後悔:爲什麽唯獨DNA報告不給呢?眼檢與DNA有什麽關系?爲什麽一定要做DNA?又爲何如此神秘?又爲什麽設計的那麽巧妙,查DNA與查血糖,血脂,膽固醇——人們最需要知道的資料放在一起,誘惑性那麽強,叫人無法拒絕,叫人無法細想。

據他說,他了解到一些參與這項檢查的華人都被抽取了血樣,作了DNA檢測,結果一樣都沒有被告知。

美國現大量華人健康檢查廣告
記者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這項名爲美國華裔眼科健康的調查是由南加州大學主持、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資助,調查稱該研究的目的在于增進住在Monterey Park市,50歲以上,美國華裔成年人的眼科健康的了解,從而制定項目,幫助該市和美國其他地方的亞洲社區。

這項眼科健康調查計劃覆蓋的人數是5000名50歲以上的華人,除了眼科的調查,還有其他的疾病調查,範圍覆蓋洛杉矶舊金山等地的華人聚集區。王丁說,最近廣播裏天天播放這項調查計劃,不少華人都前往作檢測,隻有一些家庭好的華人才不爲所動。

不僅是在蒙特利爾公園市,在舊金山、洛杉矶等華人聚集多的城市,最近兩個月,許多華文報紙都刊登了這樣類似的廣告,廣告的内容大概如下:尋求中國或台灣人參與一項醫學研究實驗。參與者應符合的條件是:男性或女性、來自中國或台灣、年齡在18—55歲之間、健康、在美國居住少于5年。參與者可以收到1600—6000美元旅行補償與研究相關的醫療照顧。女性必須是停經兩年或開刀結紮……

“要求不能生育者參與可能是調查與生育有關,而有些調查還要求注明是否與其他人種通婚。”美國華人醫師艾華(化名)對些調查感到有些不同尋常,在美國工作近20年的她第一次看到美國如此頻繁地調查華人的身體,特别是血統的調查更讓她感到不解。這些廣告都是四分之一的版面刊登,基本每天都有,按照當地的廣告報價,一天大概至少要2000美元。不僅如此,廣播電台也經常有這類的廣告。

“這次調查來頭不小。”艾華說,她總結了這些調查的幾個共同特點:第一代移民、來美國5年~20年,除了眼科、還有糖尿病專科、高血壓專科,調查的範圍涉及家族史、既往病史、遺傳史、特别是DNA檢測。“招募有華人血統、或從中國和台灣來的第一代移民,但不會調查日本人、韓國人。”艾華說,最近還有一個新廣告調查的範圍是65歲以上的健康的第一代中國人。

艾華對一些接受檢測的華人作了一番調查,結果她發現:很多接受檢測的人都作了DNA檢測,但結果不會向受測者透露。

美國相關法律規定:醫生要做什麽,必須事前跟客戶明白說明和獲得客戶完全知情的同意,稍有不符,是醫生的違規行爲,會受到法律懲罰。但爲何檢測DNA事先沒有征求被調查者的意見。

艾華認爲,一般執行這項操作的工作人員并不了解檢測意圖,“他們有可能會告訴患者,而醫生對患者做了什麽,患者有知情權,但是如果不問,則不會被告知,他們沒有責任。”

而王丁做檢測時,被告知檢測内容有DNA項,但是不會給結果,這才引起他的懷疑。王丁認爲,這次調查安排得較巧妙,除了像他這樣50歲以上的華人檢查眼科,對于50歲以下的人則是肝髒、心髒、婦科、免疫系統的疾病,“不同年齡段的人,有不同的疾病檢查,對于那些條件不好的人來說特别有吸引力。”王丁還注意到當地的廣播也加入到這輪調查的宣傳中:“廣播裏說這項檢測體現了美國政府對華人的關心,從這我可以得知這項檢測是由美國政府在背後推動的。”

曾在中國進行類似檢查
美國在上世紀曾對中國公民進行大規模的血樣采集,90年代初期,美國在北京、河北等地獲取了中國百歲以上老人的血樣帶回美國進行研究。1995年,美國一個機構在中國北京、成都和杭州3個城市一共采集了300個老人的血樣,然後送到美國。

1996年,美國健康研究院在中國進行了一項“中國人氣管感應與肺功能的遺傳因素”項目。根據研究要求,美方選擇了安徽省安慶地區做采樣研究,項目期限是1997年7月10日到2002年6月30日,美方利用中國在農村地區建立的三級醫療體系來提取血樣。《最後一道防線》書中提到,美方有超量提取血樣的現象。最終,僅哮喘病一項調查,美方拿到的DNA樣本就有1.64萬份。其中僅在安徽的肺炎和哮喘病樣本的篩選就“涉及600萬人”。

1998年,由美國聯邦政府出資,通過美國健康研究院進行資助,由美國杜克大學具體實施,策劃在1998年至2003年期間,在中國22個省市進行1萬個中國高齡老人的血樣采集,進行中國老人的遺傳基因研究。這項調查引起當時在老年協會工作的童增的注意。他曾親眼看見過血樣的采集:美國人給中國老人采樣時,一張濾紙,上面有5個圈,每個圈有1分錢硬币那麽大,每個老人的血要将這樣5個圈滴滿才行,因此每個人至少滴11滴血。采樣的要求十分嚴格,例如第一滴血不能要、不用碘酒等等。

童增對此予以揭露,指出這是出賣祖國基因資源和民族利益的行爲,同時不斷向國内媒體和學者反應這些一情況。

1998年6月28日,江西的《信息日報》在顯著位置上刊登了文章《萬名中國老人基因在流失……》,消息一出,在神州大地猶如抛下了一枚重磅炸彈。随後,《羊城晚報?新聞周刊》、《深圳風采》周刊分别發表了關明強《包藏陰謀的采血》、《萬名老人的血不能外流》的長篇報道,指出這是一些機構和個人爲了牟取私利,充當助纣爲虐的“賣國賊”角色。很快數十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人們被這種“上賣祖先、下賣子孫”的賣國行爲所激怒,有的讀者給黨和國家領導人寫信,要求政府調查此事,追查該事件的策劃人和相關的責任。各地參與調查的部門、單位、個人和被采血者及其家屬親友前來質問的、上訪的、告狀的、索賠的、查實的絡繹不絕。此後,衛生部、民政部兩次明令停止采血,國務院辦公廳36号文件《關于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出台,一定程度上制止了采血活動。

對于海外華人血樣等基因數據的收集,國内沒有相關的文件,中國政府也管不了。


Project Listing by Category
http://report.nih.gov/rcdc/categories/ProjectSearch.aspx?FY=2009&ARRA=N&DCat=Macular%20Degeneration

Chinese American Eye Study
Grants awarded to Rohit Varma
http://www.researchgrantdatabase.com/g/1U10EY017337-01A1/Chinese-American-Eye-Study/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011/193906.html

美帝已拉開中美戰爭的序幕:病菌、轉基因

為什麼我們的DNA對“精英”是如此重要?

非典(SARS)爲何只感染華人? 中國人DNA流失危害國家安全!

維基解密顯示:美國追查外國領導人的DNA

DNA被字詞和頻率影響

鳥魚相繼死亡:目標單一種族樣本:也許是能量學武器可微調DNA頻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