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釣島撞船片外洩 中日矛盾惡化 東方日報剪輯和網民評論

釣島撞船片外洩 中日矛盾惡化 東方日報剪輯和網民評論

釣島撞船片外洩 中日矛盾惡化--11-6東方日報報道和評論一束
作者:東方日報
文章發于:東方日報
張泰永 輯
更新時間:2010-11-6

釣島撞船片外洩 中日矛盾惡化
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即将于本月中在日本召開,中日兩國領導人會否舉行會談備受關注,而在此一敏感時刻,飽受争議的中日撞船錄像片段突然外洩并在網上曝光,事件令中日關系再添變量,同時亦令日本對華外交更趨被動。日本政府本想将撞船片段保密,避免挑起事端,但如今片長四十四分鍾的片段曝光,惟有被迫爲事件解畫,聲稱要徹查。事件暴露日本國内對菅直人内閣處理撞船事件的不滿,或以此「爆大镬」形式洩密,令政府難堪。

消息指出,日本首相官邸是于前晚深夜接到海上保安廳報告,指有重大錄像資料外洩,日本首相官邸即指示找尋洩密原因。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本久泰及國土交通省官員深夜舉行會議商讨對策,試圖通過保安錄像紀錄及影片管理程序尋找洩密「内奸」,但徒勞無功。

44分鍾片段疑日人爆大镬
撞船錄像片段外洩後,中方即透過外交途徑向日方詢問片段真僞及外洩途徑,日本外務省回複指「不方便評論」,但不久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鈴本久泰公開确認片段屬實,令日本外務省大爲尴尬。

爲此菅直人昨晨在内閣會議上急忙滅火,指示主管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嚴肅查處,必須立即查明原因」,要求各省廳加強對機密訊息的管理,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法務大臣柳田稔稱,若情況屬實,令人遺憾。外相前原誠司表示,如證實是政府雇員洩密,政府必要時會采取刑事行動。據悉,當局已派員赴拍攝片段的石垣島海上保安部調查,Google網站表示願意配合。

另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昨日指出,如能查明事實,将向中方說明,但重申不會公開全部撞船片段。另曾觀看六分鍾撞船片段的日本衆議院預算委員會就洩密事件,宣布将于本月八日聽取海上保安廳和法務省對片段真僞和洩露源頭的調查報告。

據日本檢察方面消息,海上保安廳于撞船事件後,立即将當日拍攝的片段用電子文件形式提交那霸地方檢察院作爲證物,片段被保存在一部有登錄級别限制的計算機内,隻有檢察廳有關人員才可以打開,正調查洩密路徑。

胡錦濤菅直人會面機會下降
在片段公開後,撞船事件主角詹其雄昨日未有露面,但詹的母親對片段中「閩晉漁号」被指主動撞上日本巡邏船伸冤。「日本人在亂說話,我們的漁船是小船,日本人的軍艦是大船,小船又怎會去撞大船呢,他們在亂說話,我氣死。」

外界分析,片段洩密事件可能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周到日本橫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與菅直人會面的機會下降。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昨晚在神戶市發表演講時,突然介紹胡錦濤○八年訪日時有關改革開放的言論,并贊稱「這才是政治家的話。」被外界指爲促成中日首腦會談,「對華強硬派」的前原亦要放下身段。

另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昨會見外國傳媒時指出,網上流傳疑似中日撞船片段,令日本對華感情惡化是不可否認的,中日關系改善将變得更困難,因此片段外洩是中方所不樂見的。崔天凱指出,日本應拿出誠意,克服困難,努力避免發生妨礙中日關系修複的事态,暗斥日本做事不負責任。

另外,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指出,撞船事件片段縱然公開亦不能改變事實真相,不能掩蓋日方行爲的非法性。

故意不播周旋過程
【本報訊】中日撞船事件的四十四分鍾現場錄像片段,前日淩晨突然被人分六段上載到YouTube網站,上載者自稱「sengoku38」,據悉是在日本上傳到網站。在片段中清晰可見「閩晉漁5179」漁船與兩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兩度碰撞,但兩次撞船後雙方的周旋過程卻未有播出。

有日本傳媒指,上載片段的網民「sengoku38」,爲廿五歲日本人,于本月三日晚在YouTube網站開戶後,于四日淩晨将四十四分鍾錄像片段分成六段,以「日本之尖閣 海上保安廳」爲題上載到該網站,完成之後立即将該戶口删除,但該六段影片很快就被其它視頻網站轉載。

撞船錄像片段分三大條目,第一條目标明由日本海上保安廳「與那國号」的平野拍攝,片段指于今年九月七日上午九時廿八分發現「閩晉漁5179」漁船,「與那國号」随即駛前攔截并廣播要求其離開日本水域,期間「閩晉漁」有多名船員曾站到甲闆觀望,不久即開船在「與那國号」附近遊弋并開始收起漁網。

第二條目則标明由日本海上保安廳「與那國号」的仲座拍攝,片段指「閩晉漁5179」收網後,突然開船直沖「與那國号」,于靠近「與那國号」時更突然轉左,攔腰撞上「與那國号」左後方,随後駛離。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在片段中喊:「撞上本船了,停下來,确認現在位置。」

制成DVD放街邊
第三條目則是「閩晉漁5179」與日本海上保安廳「水城号」碰撞的片段,未有注明拍攝者。影片初時可見「閩晉漁5179」與「水城号」正并排行駛,其後距離愈來愈近,「閩晉漁5179」左側船頭随後與「水城号」右後側相撞,「水城号」船尾冒出濃煙,然後加速行駛,「閩晉漁5179」亦轉右駛離,片段随即結束。

另外,日本埼玉縣川口市一個地鐵站外,有人發現放有大量DVD的紙箱,部分收錄了在網上流傳的中日撞船内容。該批DVD共約有二百八十張,分别放在兩個紙箱内,邊上還放有紙片,上面寫着「這就是民主黨的實際情況、請随便拿」等内容。警方認爲該DVD可能是由網上洩漏撞船經過内容複制而成。

中日關系過去一個月變化
10月5日 溫家寶與菅直人在布魯塞爾舉行「走廊交談」,中日關系似有轉機。

10月9日 因擅闖河北軍事管理區被扣的最後一名日本人高橋定獲釋。

10月11日 中日兩國防長河内交談二十分鍾,雙方同意建立海上聯絡機制。

10月15日 東京警方透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子彈恐吓信。

10月17日 四川綿陽市三萬人上街舉行反日示威。

10月18日 湖北武漢市二千人反日示威。

10月19日 日本有鑒于中國多個城市發生反日示威,發出旅遊警示。

10月20日 中國漁政局公布,十月十四日再派三艘漁政船到釣魚島巡航。

10月21日 日本放風指計劃增加六艘潛艇以抗衡中國海軍。

10月24日 日相菅直人指「中國不斷增強軍力,有必要時刻作好準備,以有效應對各種事态」;中國至少十市有人号召反日示威。

10月26日 重慶數千大學生舉行反日遊行,在總領事館門前焚燒日本國旗。

10月27日 日本考慮在年底前拟定法案,加強保護其所謂專屬經濟水域(EEZ),禁止外國企業勘探資源。

10月29日 溫家寶與菅直人在河内的會晤告吹。翌日于休息室交談十分鍾。

11月1日 日本國會議員觀看政府提供的六分鍾撞船片段。

11月4日 中日撞船錄像片段外洩,被人在日本上載互聯網。

劄幌華領館接爆炸郵件
中日撞船片段外洩并于前日淩晨時分曝光,随即激發新一波中日民族矛盾,兩國人民在互聯網中隔空互罵。與此同時,中國駐日本北海道劄幌市總領事館收到爆炸郵件,工作人員打開郵件時冒煙,并有類似爆竹爆炸時的聲響,幸無人受傷。右翼團體「日本加油!全國行動委員會」發起今午在東京舉行反華集會,「抗議中國侵略尖閣諸島」。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駐劄幌市總領事館昨日向警方報案稱,收到一封開封時冒煙的郵件,信封内的卡片用中文寫上「尖閣諸島(中國稱爲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警方透露,該郵件前日上午十一時左右被投遞到總領事館。工作人員當晚約十時開啓信封,正要從中取出白色卡片時,卡片上的帶子松開,發出類似爆竹爆炸時「啪」一聲,并冒出煙霧,據稱還伴有類似火藥味。幸爆炸未有造成建築物或人身傷害。

涉事信封爲褐色,長約廿三厘米,寬約十二厘米,無寄信人署名,從郵戳判斷是從大阪市東澱川區寄出,卡片約爲明信片大小。總領事館方面于昨午報案,北海道警方認爲這是有人不滿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做法而寄出,目前正以可能涉嫌恐吓爲由展開調查。

兩國網民隔空罵戰
另一方面,撞船片段被放上YouTube後,随即激發新一輪反華浪潮及中日網民隔空對罵,當中有日本網民不斷發出挑釁留言,例如:「他撞向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兩次,若是美國,早已開火,日本已很克制,中國應向日本道歉,中國船長應入獄。」又有網民說:「中國船長可能好驚,驚日本人殺死他,如同南京大屠殺般。」、「明顯是中國船撞日本船,但中國人可能說這是假的,因爲他們制造很多假貨。」

但有中國網民質疑漁船撞向日艦的說法,表明:「第一,日艦航速比中國漁船快,第二,釣魚島是中國的!」有網民說:「明顯是日艦抄快捷方式引緻撞船。」更有網民質問日本能否從任何曆史文憲中找到「釣魚島屬日本一部分」的證明,「如果找不到,就收聲!」

日本右翼分子則再在網上宣揚今午在東京舉行的反華遊行。「日本加油!全國行動委員會」聯同「日本李登輝之友會」、「台灣研究論壇」等組織,發起今午在日比谷野外音樂堂集會,然後遊行到常盤橋公園,以「自由人權亞洲集會」爲名,抗議中國軍事霸權,又要求中國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專家:日艦違慣例強攔漁船
【本報訊】中日撞船片段曝光,有本港航海專家觀看片段後指出,事發時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有意攔截中國漁船,讓漁船撞向軍艦。他批評日艦動作危險,有機會令漁船沉沒,做法不符國際慣例。有學者則認爲,日本認爲撞船片段對自己有利,發放片段是希望博取國際輿論支持。

具多年船長經驗的海事訓練學院經理楊沛強指出,在首次碰撞發生期間,從海面水痕所見,日艦原先在中國漁船右後方,但突然超前并扭左及減速,攔截漁船,相信漁船收掣不及,加上當時有一米高海浪,于是感覺上是漁船撞向軍艦。

楊沛強指,漁船在拖網行動受限制,超越的船應避開,但日艦并無避開,碰撞後亦無停船,反而冒出大量黑煙,顯示其突然加速并扭向右,來個「神龍擺尾」,船尾擺向漁船,再次攔截漁船;而軍艦泛起大量海浪噴向漁船,若漁船排水能力差,有機會沉沒。

短片博輿論支持 增談判籌碼
楊沛強說,中國漁船最高時速不過十五海裏,日艦則介乎二十至廿五海裏,根本有足夠能力避開,「一架慢船無可能撞到一架快船」。從日方其後展示的相片所見,日艦損毀并不嚴重,顯示沖力不大。他形容日艦動作危險,不符國際慣例。他強調,從片段中不能判斷事發位置,若漁船在公海或中國水域捕魚,根本不用理會日艦警告。

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李芝蘭說,日本借助互聯網強大威力,發放撞船片段,認爲片段對自己有利,希望博取國際輿論支持,增加與中國談判籌碼。李認爲,撞船片段曝光暫不會令中日關系火上加油,因事件發生了一段時間,兩國人民不滿情緒已流露出來,若片段在早前曝光相信會激起日本民衆更大反華情緒。她認爲雙方均繼續以強硬态度處理撞船事件,希望對方讓步。

日議員震驚 憂打擊外交
【本報訊】有日本國會議員昨日在互聯網上觀看遭外洩的事故片段後表示震驚,并擔心中日外交或會因影片外洩而受沉重打擊。有議員質疑當局情報系統太過兒戲,直斥是政府凝聚力下降的證據。另外,有看過此前由政府提供的六分鍾片段的議員指事件不外如是,不明爲何當局一直禁止片段公開。

有國會議員以「最糟糕的事情」形容錄像片段外洩事件,稱中國會以爲日方刻意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舉行前,在全球媒體前出中國洋相,一旦胡錦濤取消赴日出席峰會,對日本的外交打擊非常沉重。在野黨領袖則批評,菅直人在國家危機管理上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

質疑情報系統兒戲
部分議員質疑政府的情報系統過分兒戲,當局理應具備在事件發現後第一時間将片段從網上删除的能力,并指摘政府的危機及情報管理問題嚴重。另有議員認爲事件是由前線人員對政府的憤怒所緻。

另外,有部分看過此前政府提供的六分鍾片段議員表示,洩露的錄像「不存在任何問題」,并指片段的必要部分應該向大衆公開,當局禁止公開的做法難以理解。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011/193878.html

中日撞船錄像被洩露震驚日本朝野 日本緊急商討對策

日本海上保安部一職員承認泄露釣魚島撞船錄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