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捷克反間諜局披露俄羅斯間諜在捷活動頻繁

捷克反間諜局披露俄羅斯間諜在捷活動頻繁
2010年07月01日11:14
來源:國際在線

最近美國宣布破獲俄羅斯間諜網的消息,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在東歐,捷克國家反間諜局日前也披露,來自俄羅斯的間諜在捷克活動頻繁。

  捷克國家反間諜局日前公布了2009年的年度報告。報告中指出,俄羅斯秘密情報機構正在加緊在捷克的活動,俄羅斯間諜正在通過各種手段在外交、軍事、商業、科技等領域搜集有價值的情報。

  報告說,俄羅斯間諜對捷克外交、軍事方面情報的搜集工作由來已久。特別是在捷克先后加入北約和歐盟之后,來自俄羅斯的間諜活動更加頻繁,他們都希望通過捷克搜集到有關北約和歐盟的情報。在東歐反導系統問題上,由於美國計劃在捷克建立一座反導雷達基地,俄羅斯情報人員曾多次煽動當地居民游行示威,反對建立雷達基地。

除了外交、軍事領域,俄羅斯間諜的觸角目前正在更多地伸向商業和科技領域。報告中說,很多在捷克的俄羅斯公司其實都是俄羅斯間諜的掩護場所。尤其是在能源領域,俄羅斯人正在試圖通過收購當地的能源供應網絡等方式,更牢固地控制捷克的能源市場。在2009年,就有兩名俄羅斯外交官由於涉及能源領域的不當行為而被捷克政府驅逐出境。

  報告說,在捷克的俄羅斯間諜主要是以外交人員、留學生、交流學者、企業主、記者等身份出現,與傳統的間諜相比,這些人更專業、所披的外衣也更巧妙,不容易被識破。另外,俄羅斯的情報機構也試圖從在捷克生活的俄羅斯人、會說俄語的捷克人等人群中發展更多的情報人員,並對捷克的政界、科技界、文化界人士進行滲透。

  捷克國家反間諜局表示,俄羅斯間諜在捷克的活動已經嚴重損害了捷克的國家利益,也違背了俄羅斯領導人有關密切兩國關系的表態。捷克反間諜機關會採取更多的反制措施,打擊俄羅斯情報人員的不當行為。(駐波蘭記者 趙遠方)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2743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