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毒杯 防腐劑 橙汁肉虫 歷數麥當勞食品安全事件

毒杯 防腐劑 橙汁肉虫 歷數麥當勞食品安全事件
社會責任義不容辭
2010年07月08日09:30
編者按:最近有調查發現,洋快餐麥當勞的麥樂雞含有橡膠化學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但麥當勞方面稱無礙健康。並不隻有麥樂雞問題,麥當勞一直以來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含毒玻璃杯、漢堡含防腐劑過多、炸薯條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被英國營養協會列入“黑名單”等等。食品安全是一道不容有任何疏漏的防線,像麥當勞這樣的快餐業巨頭,更有責任守護好這道防線。
資料圖:麥當勞食品麥樂雞。來源:網絡


  美“麥樂雞”含橡膠化學成分 麥當勞稱無礙健康

  據南方網2010年7月5日報道 最近有調查發現,美國的麥樂雞竟然含有橡膠化學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美國麥當勞發言人稱,在麥樂雞中加入聚二甲基硅氧烷,是基於安全理由,用以防止炸雞塊的食油起泡。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動物測驗顯示,這種物質對人體無害。(南方網)

  麥當勞在美召回1200萬含毒玻璃杯

  據39健康網2010年6月7日報道 美國快餐巨頭麥當勞2010年6月4日宣布,因檢查出含有致癌金屬鎘,召回大約1200萬個印有“怪物史萊克4”圖案的玻璃杯。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表示,檢驗人員在這批飲水杯的涂漆上發現了鎘。該委員會發言人說,這批水杯所含的鎘可滲出表面,對使用者特別是兒童有潛在危害。鎘是一種已知致癌物,人體攝入后會引發呼吸系統疾病、骨質疏鬆和腎臟問題。(39健康網)

  麥當勞漢堡一年不壞 被指含防腐劑過多

  據《北京青年報》2010年3月21日報道,美國營養師布魯索拿麥當勞“快樂兒童餐”做了個試驗,結果發現2009年購買的漢堡和薯條在一年后仍然完好無損,並指責麥當勞食品防腐劑太多。記者向麥當勞中國公關部詢問“這則消息是否屬實”時,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正在向有關方面了解情況”。(北京青年報)

  麥當勞曾承認有防腐劑但不超標

  據《北京青年報》2010年3月21日報道,此前,台灣麥當勞漢堡被查出含有防腐劑丙酸鹽,當時麥當勞方面坦然承認,但是強調丙酸鹽是符合當地衛生部門標准的防腐劑,丙酸鹽的含量少於規范的標准。當時麥當勞稱,每一個要賣出去的漢堡面包坯裡面都有丙酸鹽。並表示暫不會更改添加丙酸鹽的配方,在台灣代工的面包坯廠商也會繼續這樣做下去。(北京青年報)

  麥當勞環保問題被控

  據每日經濟新聞2009年08月25日報道 當其他連鎖快餐店已開始轉用可再用餐具時,麥當勞使用即棄餐具的問題卻毫無改善。近日,香港環保組織--環保觸覺調查發現,在過去的3年裡,麥當勞在午餐時段合共制造了約4億件即棄餐具垃圾。該組織呼吁麥當勞逐步轉用可再用餐具,並建議政府研究征收即棄餐具費用,每件餐具征收5毫。(每日經濟新聞)

  麥當勞炸薯條不利於身體健康成分含量新增三成

  據《北京晨報》2009年7月15日報道 世界上最大的快餐連鎖店麥當勞8日宣布,依照其去年12月啟用的新方法來測試,麥當勞所售炸薯條中不利於身體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比此前公布的數據增加了三成。

  麥當勞此次公布的檢測結果顯示,在每大份薯條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從過去的6克增加到8克,脂肪酸總含量則從過去的25克增加到30克。麥當勞公司解釋說,此次檢測結果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明顯增多是因為採用了改進過的測試方法,這一方法使檢測結果更加精確。(北京晨報)

  東莞麥當勞橙汁現肉虫

  據《東莞日報》2008年3月14日報道 3月8日下午,劉小姐和兩位朋友在東城世博廣場麥當勞店點了橙汁等食品,邊聊邊吃。半小時后,她玩弄橙汁紙杯,隨意揭開蓋子一看,驚訝地發現一條白色的東西在漂浮。用吸管撥弄一下,居然是一條長約2厘米的白色肉虫。劉小姐當即叫來餐廳許經理。許經理道歉並主動提出更換飲料。而劉小姐覺得這不僅僅是換飲料就能解決的問題,她想問清楚為什麼橙汁裡面會有虫子。她還提出:餐廳應該立即停止銷售有虫的橙汁,以免其他人“中招”。(東莞日報)

  麥當勞被評為營養最差快餐

  據《京華時報》2005年11月2日消息 剛剛宣布將在全球啟動營養標識計劃的麥當勞再次上“黑名單”。記者昨天獲悉,英國營養協會近日對英國最常見的包括麥當勞在內的8種快餐的營養成分做出評估,結果麥當勞被評為營養最差的快餐。(京華時報)

  帶有欺騙性安全無保障 消委會稱麥當勞促銷問題多

  據《南方日報》2001年05月29日報道 廣州麥當勞搞促銷引發社會搶購潮和混亂事件,引起有關方面高度關注。昨天,本報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社會各界均批評麥當勞的所作所為。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秘書長李永強、投訴部主任葉冠勇一致對記者指出,麥當勞這次促銷活動至少存在三大問題:

  一、有搭售嫌疑。顧客連續買6次套餐,再加10元錢才可獲得一個“史努比”卡通玩具,以致顧客到麥當勞不是沖著面包來的,而是為了麥當勞自制的玩具。這是明顯的搭售行為。二、如果這種搭售嫌疑成立的話,作為純食品加工企業,麥當勞公司搭售卡通玩具,屬於超范圍經營,工商部門一定要制止。三、麥當勞的促銷行為引發混亂,造成消費者的人身傷害。像麥當勞的這種促銷行為,六七百人一哄而上,無人維持治安,或者維持不力,顧客的人身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這是對消費者合法權益明目張膽的侵犯,違背了有關法律規定。第四,麥當勞的這種銷售行為還帶有潛在的欺騙性,玩具限量銷售應該向消費者公示,否則蜂擁而至的顧客買了承諾套餐后,可能會得不到玩具。因此,麥當勞的這種促銷行為可能還存在不正當競爭的商業動機,希望工商部門予以調查﹔也呼吁麥當勞企業應當就此問題向消費者作出明確解釋。(南方網-南方日報)

  來源:華媒網綜合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87036.html

美麥當勞「開心樂園餐」送玩具被控
(商台)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14:48
【商台 互動國際組】繼「橡膠麥樂雞」同「有毒玻璃杯」之後,麥當勞 再遭指控。近日美國 一消費者組織美國公益科學中心(CSPI)稱麥當勞的「開心樂園餐」搭售玩具誘惑兒童消費,屬於不正當營銷。正考慮向麥當勞提出訴訟。

麥當勞給予還擊

麥當勞CEO吉姆•斯金納發出公開聲明表示該組織的投訴是「煽動性言論」。「扭曲性的描述是對我們在世界各地每一位加盟商及雇員的侮辱」他堅稱要捍衛麥當勞名聲,認為開心樂園餐添加玩具是正當商業行為。此外亦對該組織評估卡路裡含量的標準提出質疑。表示開心樂園餐沒有超出兒童每天攝取約430卡路裡的標準。

國內外網友表態不一

自從多宗負面消息傳出之後,某網站就「您是否還會購買麥當勞食品」對六千網友進行線上調查,報告顯示八成網友表示不會再購買麥當勞食品。有網友認為麥當勞食品本身不健康不會選擇。亦有網友表明對外國快餐失去信心,表示近期都不會考慮快餐食品。

美國網友卻持相反態度。網友威廉-希爾表示居民有自由選擇權,並不認為麥當勞搭售玩具屬於不正當銷售,當地買其他交易卡亦送香口膠。甚至有網友提議麥當勞進行反起訴。

國內律師亦表示根據內地法律麥當勞送玩具沒有違反法律。客觀來說是對兒童起了誘惑作用,使兒童產生購買誤區。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9/18/j2rj.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