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秘密「二胎」試驗結果 挑戰中國人口政策

「二胎」試驗挑戰中國人口政策
更新時間 2010年 3月 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19
現在農村人也不需要太多子女來幫助耕耘。

25年前,在中國實施「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的同時,當局批准在山西翼城實行了一項秘密的「二胎人口試點」。

據《南方周末》報道,1985年山西翼城作為中國首個「人口特區」以不能宣傳得以生存。

報道說,該試點項目是以晚婚晚育加間隔的方式。當時該縣建議農民生育要有計劃,婦女第一胎在24歲生育,第二個孩子則在30歲左右生育。杜絕三胎或者以上的生育。

這項試驗的結果表明,25年來翼城人口增長率反而低於全國水平,人口男女比例失調的狀況也沒有全國平均狀況那麼嚴重。

《泰晤士報》發表評論說,這項試驗的結果也許會給中國的人口政策帶來一場革命。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培根-肖恩教授就此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認為,雖然他不希望過分解讀這類試點,不過這確實是有意思的結果。但是他同時也指出,和香港、新加坡等這些地區一樣,即便是沒有獨生子女制度,中國的城市人口也會下降。

「社會問題」
培根-肖恩教授在談及計劃生育的負面影響的時候說,獨生子女在中國大陸最負面的影響應該就是人們把腹中的女性胎兒進行墮胎。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中國大陸就像世界上其它國家一樣出現嚴重的老齡化問題。

他指出,正是因為年輕女性人口的短缺, 現在把其它亞洲國家的未婚年輕女性販賣到中國已經成了一些人的生財之道。

雖然很多報道稱,中國目前在一些城市准許生第二胎,但政府強調在「十二五計劃」期間,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將保持不變,培根–肖恩認為,中國的政策在放鬆,而且徹底放寬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對於這樣一個官僚的體制來說,這需要一段時間。

一下子做到這一點太難,但是政府的制度會逐步放寬的。他認為終有一天,獨生子女政策會被取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3/100319_china_onechild_shanxi.shtml

解決市中心"人口爆炸" 北京不妨借鑒美國經驗

Ted Turner 催促全球一孩化政策以拯救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