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韓國媒體曝出驚人消息:長白山2014年大爆發?

資料圖片

韓國媒體曝出驚人消息:長白山2014年大爆發?
2010年07月06日11:09
來源:北京科技報
火山地區地下深部岩漿囊的活動就像是人類的呼吸,每次呼氣就可能是岩漿的一次上涌活動,就會在地表形成各種異常,也就是所謂的活躍期。長白山天池火山自2006年以來一直處於平靜狀態,這也許意味著新的活躍期快要到來了。

  火山噴發、機場關閉、酸雨來臨……可能你對今年4月,冰島南部的火山兩度爆發給全球帶來的影響還記憶猶新。近日,韓國媒體曝出驚人消息:科學家預測,中國長白山將在2014年大爆發。

  根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道,在韓國氣象廳6月16日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指出,中國火山學者們認為,長白山(韓國稱白頭山)在2014到2015年間爆發的可能性極大。目前長白山被認為正處於休眠狀態,尹成孝表示,由於無法獲得詳細資料,不能預測正確的噴發時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將來,長白山噴發的可能性極大。

  尹成孝指出,2002年6月,中國東北吉林省汪清縣發生裡氏7.3級地震后,長白山的地震發生頻率增加10倍以上,天池的地形逐漸變高,天池和周邊森林時常噴發氣體。另外,以地震波分析,長白山地下的岩漿有四處重疊分布,且位置就在天池的下方。

  尹成孝甚至還把長白山和冰島火山爆發相對比,冰島火山爆發時的排放物總量僅為0.11立方公裡,由於產生大量的水汽、不斷噴出火山灰,造成較大的破壞。但考慮到長白山頂部的天池有20億噸水,其爆發威力將遠遠超過冰島火山。

  去過長白山天池旅游的人都知道,當地景色優美,山峰陡峭嵯峨、挺拔峻秀,十分壯觀,與清澈見底的天池碧水交相輝映,美不勝收,加上保存良好的原始森林,是一處絕佳的旅游勝地。難道這些美景將永遠消失?

帶著疑問,記者採訪了幾位火山研究的權威專家。

  “說長白山2014年大噴發沒有實質性的科學依據。”中國火山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中科院院士劉嘉麒告訴《北京科技報》。

  “按照目前的世界科技水平,科學家還不能在幾年前對火山噴發做出預報。”中國火山學會會長、中國災害防御協會火山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樊祺誠研究員也告訴《北京科技報》。

  記者在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中心活動火山研究室許建東研究員的辦公室裡,找到了支持這兩位專家的科學依據。

  “我們監測長白山火山已經有10年的歷史了,根據我們獲得的監測站最新監測數據,目前,長白山火山各項數據都處於平穩期,沒有噴發的任何跡象。”許建東告訴《北京科技報》。

  許建東所在的活動火山研究室是全國所有火山監測站的匯總之處。目前已經對吉林長白山天池火山、長白山龍崗火山、雲南騰沖火山、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黑龍江鏡泊湖火山和海南瓊北火山等六處火山建立了火山監測台網。這些台網監測數據上傳到設在火山研究中心的國家火山台網中心,該中心負責對各地監測數據的匯集、數據分析處理、數據存儲管理,同時承擔火山異常判斷、火山災情分析、組織會商和上報等任務。可以說,六處重點火山隻要有“風吹草動”, 國家火山台網中心就應該最早掌握。

  在許建東的電腦裡,記者看到從1999年到2009年間,長白山火山監測站對長白山的觀測數據統計圖表顯示,各項觀測數據在2008、2009年都處於平穩期,甚至比往年的數據還要低。

  雖然長白山2014年爆發的說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但許建東坦言,韓國媒體的報道也不是“空穴來風”。

  “長白山是中國歷史上噴發最為壯觀、最活躍、危險性最高的活火山,它和騰沖火山一直是我們監測重點中的重點。”許建東說,綜合10年來對長白山的各項監測數據,我們發現長白山曾經在2002年到2005年異常活躍,各項觀測數據都有明顯上升。這包括明顯的地震活動增加、地表抬升和膨脹以及多種流體化學異常。通過地震學研究和形變模擬表明,長白山天池火山近年來的活動可能是由其下方的岩漿活動引起的。但是那次異常活動並沒有引起火山噴發,並在2005年恢復了平靜。火山地區地下深部岩漿囊的活動就像是人類的呼吸,每次呼氣就可能是岩漿的一次上涌活動,就會在地表形成各種異常,也就是所謂的活躍期。長白山天池火山自2006年以來一直處於平靜狀態,這也許意味著新的活躍期快要到來了。

  “可能是韓國專家和媒體錯誤地把活躍期理解為大爆發,才造成了這場虛驚。岩漿的周期性上涌活動並不能直接導致火山噴發。”許建東強調。

  許建東解釋說,火山爆發就是在地下深處,岩石在高溫高壓下熔融成流體狀態的岩漿,這些岩漿在特定條件下沿著岩漿通道向地表上升運移,一旦噴出地表就會形成火山爆發。地下的岩漿噴到地表以后,有的噴到高空再落下來,有的從地面流出,在噴出口附近或在它流動的渠道,冷凝后形成各種形態的堆積物。

  要與火山和平相處,就要了解火山的習性,摸到它的脾氣,知道它什麼時候安靜,什麼時候發脾氣。目前人類對火山活動監測和預報的水平如何呢?

  與地震預測相比,劉嘉麒院士認為,我們對火山活動監測和預報要實際一些,准確率也比地震高。地震預報主要有三個要素:時間、地點和強度,這三個要素都不好確定。而火山噴發通常是在有過噴發記錄的火山發生,地點比較容易鎖定。火山預報比較難的是噴發的時間、規模和類型。

  許建東告訴記者,目前,用地震手段監測火山活動是最普遍、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地形變化、地球化學元素異常等也是監測火山噴發的前兆性信號。

  人類有過一些成功預報火山噴發的例子。如2000年,日本北海道有珠火山噴發預測的就相當准,由於預測准確,當地政府提前一周疏散居民,未造成一人死亡。

  但劉嘉麒院士認為,火山噴發預報仍然是科學界的一個有待攻克的難題,做到精確預報任重道遠。

  與冰島、意大利、日本等先進水平國家相比較,我國的火山監測和預報工作才剛剛起步,處於積累數據階段。

  劉嘉麒院士介紹說,這些差距具體表現在:監測時間短、積累的資料少、研究程度低,如火山的流動地震台網監測、GPS觀測、形變、地球化學等隻有很少的資料,僅僅依靠這些資料難以定量地分析其活動危險性,觀測數據的記錄、傳輸與分析技術水平也較低。火山災害的評價工作所依據的野外調查、探測和測試工作已取得的成果還不足以對火山區未來噴發危險性和火山災害程度做出定量性的評價。

  雖然我們在吉林長白山天池火山、長白山龍崗火山、雲南騰沖火山、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黑龍江鏡泊湖火山和海南瓊北火山建立了火山監測台網,但是劉嘉麒院士認為,在監測台網的分布、監測數據的准確性和政府的關注程度上與國外有很大差距。

  “意大利埃特納火山一個監測台站就有150多名專職的科研人員,而我國目前算上兼職的科研人員,涉及火山監測的不到100人。”劉嘉麒院士說。

  我國的長白山、五大連池都是活火山,整個東部地區被環太平洋火山鏈包圍,周邊國家如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遠東地區),都是多火山和火山活動強烈的國家,火山一旦噴發,都會對中國產生影響。

  對此,劉嘉麒院士呼吁,我國應進一步加強對火山活動的研究和監測,布設更多的監測站點,畢竟,“火山災害不分國界”。

中國的火山噴發

  為什麼地球上有這麼多火山?劉嘉麒院士說,雖然科學界還沒有定論,但普遍認為是板塊運動造成的。地球上分了很多的板塊,板塊之間互相運動和互相作用,一個板塊插到另一個板塊下面,就在俯沖的地方溫度增高,使地殼下面的岩石熔融,以后隨著壓力和溫度的增長,慢慢地岩漿就會往上升,噴出地表。

  火山有各種形態、各種噴發方式,有活火山,有死火山,介於活火山和死火山之間,還有叫休眠火山的。

  中國由於近50年來,幾乎沒有火山噴發,所以很多人感覺我國好像沒有火山似的。“其實中國在歷史上也是個多火山的國家,中國地區在新生代時期(距今6400萬年)是一個多火山的地方,分布有范圍廣泛的新生代火山岩,特別在東部地區。根據現在研究的情況,至少還有十來處火山是活火山。”劉嘉麒院士說。

  中國火山分布在成因上與兩大板塊邊緣有關:一是受太平洋板塊向西俯沖的影響,形成我國東部大量的火山。另外是受印度板塊碰撞的影響,形成了青藏高原及周邊地區的火山的分布。

  一般來說,人們把過去一萬年以來有過噴發記錄的火山統稱為活火山,它們都存在再噴發的危險,只是目前大多數處於休眠狀態。判斷一座火山“死”與“活”的關鍵是看火山下面是否存在著岩漿系囊——這是火山噴發的物質基礎。

  我國的火山噴發歷史記載有多處,如五大連池、長白山等,在過去300年內都有過噴發。我國還有一些火山已被証實在全新世有過噴發,其中較為確切的有八處。這些都是活火山,只是處於休眠狀態。

  中國火山學會前會長、國家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劉若新亦曾指天池火山是中國“最大和最具潛在噴發危機的火山”。

  “在中國歷史上這些活火山的噴發基本上沒有造成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主要是因為這些火山噴發大都發生在人跡罕至的地區。”樊祺誠說。

  說到火山噴發,人們首先想到的是給人類帶來的災難。樊祺誠舉例說,公元79年意大利維蘇威火山噴發,當時繁華的龐貝古城被火山灰掩埋﹔希臘桑托林島的火山噴發導致公元前1400年間米諾斯文明突然消失﹔1815年印度尼西亞坦博拉火山猛烈大噴發,造成的直接死亡人數約1萬人,噴發次年全球氣候異常,有8.2萬人死於噴發后的飢荒和疫病,因此這次大噴發成為有史以來最猛烈、死亡人數最多、對氣候影響最大的火山噴發之一。

  根據我國專家查証中國、韓國、朝鮮和日本的史書,長白山曾在公元1014~1019年間發生過一次大規模的噴發活動。

  “那場大噴發被稱為‘千年大噴發’,噴出的火山灰飄落到1000公裡以外的日本,現在還能找到當時堆積的4~6厘米厚的火山灰層,同時對那時全球的氣候環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劉嘉麒院士說。

  雖然火山噴發給人們造成對火山活動的恐懼,但劉嘉麒院士認為,火山活動給人類帶來的不僅是災難,還能帶來財富。

  火山活動帶給人類最大的財富就是土地資源。美國夏威夷群島全是火山噴發出來的,而且幾乎年年都有火山噴發,岩漿流到海邊就凝固了成為陸地,擴展了領土。若是火山噴發得強烈,一年能擴展幾平方公裡,或者再多點。一些島嶼基本都是火山噴發形成的。

  除了土地資源,就是礦產資源,由火山作用形成的礦產資源也很多,包括非金屬資源和金屬資源。非金屬資源就是火山噴發物,隨便哪種火山岩石幾乎都可以用,有些玄武岩就用作鑄石來開發。

  劉嘉麒院士說,長白山產的浮石、火山灰和火山渣裝進編織口袋裡就能賣,實際上價錢比白面還貴,它是很好的建筑材料,修高級機場、體育場,如果要用這種火山渣填充的話,質量就比較高了,高級的水泥也是用火山渣做填料的,所以火山噴出來的東西幾乎都有用。

  另外,很多的礦產跟火山噴發有關系,有些寶石就是火山噴發形成的,一些金礦以及銅礦都跟火山作用有關系。火山還能帶來豐富的地熱資源,長白山溫泉最高溫度達到86℃,是可以開發利用的。

  最直觀的財富就是火山噴發創造出自然景觀,世界上很有名的一些風景區大部分是火山區,像美國的黃石公園、夏威夷,日本的富士山,以及我們國家的長白山、五大連池。現在全國很多地質公園,大概與火山有關的至少有十余個。

  在距今11000年(第四紀全新世期間),長白山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噴出了大量的灰白-淡黃色浮岩,局部厚度達60米。這次猛烈的火山爆發,使火山錐頂部崩破塌陷,形成了漏斗狀火山口。當火山噴發強度及熔岩溫度逐漸降低時,熔漿在火山通道內逐漸冷凝並堵塞火山通道。在火山作用停止后,火山口內接受大氣降水和地下水的不斷補給,逐漸蓄水成湖,形成火山口湖,這就是聞名遐邇的長白山天池。

  而公元1014~1019年長白山又發生了一次“千年大噴發”,噴出的岩漿、浮岩、碎屑流等,經風化后形成了肥沃的土壤,一些植物便在這大坑裡安下了家經過數百年,逐漸形成了罕見的地下森林。此外,還有堰塞湖、U形峽谷、火山瀑布等地形和景觀,比如錦江峽谷和鴨綠江峽谷等。

  據史籍記載,1597年(明萬歷二十五年)、1668年(清康熙七年),1702年(清康熙四十一年),分別有三次間歇性的小規模爆發。

  其中,第三次的噴發相對影響較大。據記載,當年4月14日正午時分,天色忽然變得昏暗,時而又變得橙黃,附近的居民能聞到空氣中充滿腥臭味,感覺就像在火爐旁,十分炎熱。到夜晚這一切才結束。之后,居民在兩丈多深的懸崖下找到類似木炭的東西,拿回家燒烤肉食。經地質工作者考証,這些木炭是由於這次火山噴發時高溫的熔漿將樹木烘烤、燃燒炭化的結果。

  因此,樊祺誠認為,火山噴發實際上也是一把雙刃劍。即怎樣既充分開發利用火山資源而又將其災害損失減少到最小,使人類和火山和諧共處。

  中國近100年有沒有火山噴發,這個問題在學術界還沒有定論,存在爭議。

  1951年7月5日的《新疆日報》曾經報道,在新疆無人區曾發生過一次火山爆發。“在於田縣蘇巴什以南,昆侖大?西溝一帶,5月27日上午9時50分發生火山爆發。第一次爆發時隻見一個山頭上發出轟隆巨響,接著煙灰像一條大圓柱似的自山頂冒出。接著又連續爆發了三次,每次隻隔幾分鐘,未發出巨響,隻有煙灰上冒。以后幾天又看到火山冒煙……”。

  這是新中國成立之后第一次關於火山噴發的報道。

  劉嘉麒是阿什火山的早期調查者,是“近百年中國曾經有火山噴發”觀點的提出者之一。他說,阿什火山周圍是無人區,要不是因為當時有大部隊在山裡修建新疆通往西藏的公路,有修路工人身臨其境感知火山噴發,可能很難有人知道那裡曾有過一次火山爆發。

  1987年,冒著新疆7月飛雪,步行十多天,他率領的科學考察隊終於到達距離新疆於田縣城約150公裡的西昆侖阿什庫勒火山區,這可以說是一次火山探險活動。

  但是由於條件所限,搜集到的証據不能証明曾經發生過火山噴發。

  為了解開中國百年來到底有沒有火山噴發的“歷史懸案”,許建東告訴記者,2010年9月,中國科考人員將赴新疆於田縣境內的阿什庫勒火山,對西昆侖山的火山活動情況進行實地調研。

  “1951年5月27日當天,這座位於青藏高原腹地西昆侖山的火山到底有沒有噴發過?一個簡單的答案將可能改寫‘中國近百年沒有火山噴發’的結論。”許建東最后說。

◎知識鏈接

  ◆中國典型的活火山?

  1.黑龍江五大連池火山

  位於黑龍江省,是我國最早被國際認可的活火山,由14座火山組成,火山岩分布面積 800多平方公裡,是著名的第四紀火山群。其中老黑山、火燒山的噴發距今不到 300 年。

  2.黑龍江鏡泊湖火山

  黑龍江鏡泊湖全新世火山,共有13個火山口,均為復式火山。推測鏡泊湖全新世火山最晚一期活動可能在距今1000年左右。

  3.吉林長白山天池火山

  吉林長白山天池火山是目前我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復合火山。歷史上長白山地區有過多次噴發的“史料記載",1668年和1702年兩次天池火山噴發是可信的。

  4.吉林龍崗火山

  龍崗火山群有160余座星羅棋布低矮火山錐,顯示高密度、多中心爆炸式噴發特點。龍崗火山是中國少數幾個近代仍有噴發活動的第四紀火山之一。

  5.雲南騰沖火山

  西南邊陲的雲南騰沖火山由徐霞客記載了1609年打鶯山火山噴發。騰沖火山區是我國活火山區地熱顯示最顯著的地區,如熱海地區的水溫都在100℃左右,近年的水熱活動似有增強趨勢,發生多起水熱爆炸事件。

  6.新疆阿什庫勒火山

  阿什庫勒火山群位於新疆於田縣以南約120公裡的青藏高原西北緣的西昆侖山,由十余座主火山和數十個子火山組成。

  7.台灣島大屯火山和龜山島火山

  大屯火山群和龜山島火山分別位於台灣島西北部和東部海上。安山岩噴發年代距今約7000年左右。

  8.海南瓊北火山

  雷瓊地區是華南沿海新生代火山岩分布面積最大的,火山活動始於早第三紀,延續至全新世。(資料來自: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
http://env.people.com.cn/BIG5/106985/12067539.html

長白山火山2014大爆發
2010年06月20日(日)
冰島火山爆發造成全球航空交通大混亂,不過,東北亞數年內可能有更嚴重的火山大爆發。南韓科學家引述中國研究資料稱,中國長白山可能在二○一四年大爆發,噴發所帶來影響將遠超冰島火山爆發。消息引起各界關注,學者呼籲中日與南北韓四國共同應對,據稱南韓氣象廳已着手研究應對方案。
長白山

南韓媒體報道,南韓釜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尹成孝,在南韓氣象廳上周三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中國火山學者們認為,橫跨中國吉林及北韓兩江道的長白山(南韓稱白頭山)極可能近年內大爆發,預料時間會在二○一四年至二○一五年之間。

天池地隆起噴氣
研究顯示,吉林省汪清縣○二年六月發生黎克特制七點三級地震後,長白山地區的地震發生頻率增加到十倍以上,而衞星拍攝發現長白山天池的地形有所隆起,另外天池和周邊森林不時發現火山氣體噴出。同時,以地震波分析,長白山地下的岩漿有四處重疊分布,且位置就在天池的下方。

尹指出,今年三月冰島火山噴發排放物總量為零點一一立方公里,由於產生大量的水氣、不斷噴出火山灰,造成大破壞。而海拔二千多米的天池,南北長四千八百五十米,東西寬三千三百五十米,水量達二十億噸,若真的噴發,其爆發威力將遠遠超過冰島火山。

資料顯示,十世紀後半時期,長白山的一次火山大爆發,噴出的火山灰約為八十三至一百一十七立方公里,是今年冰島火山噴發所產生火山灰的一千倍,如果長白山再次大爆發,將引發「世紀大災難」。

專家籲各國正視
尹成孝呼籲政府正視問題,並尋求各國協助,加強設置觀測裝備,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參加研討會的氣象廳人士表示認同,南韓氣象廳廳長全炳成表示,將針對長白山噴發後出現的各種情況,制訂應對策略。考慮火山灰飄到南韓領土、進入鴨綠江後入海等各種情況,制訂相應對策。

其實,○二年六月之後,中、日學者紛紛提出長白山火山噴發的可能性。今年二月,北韓、中國及俄羅斯邊境地帶發生六級地震後,專家再提出地震將刺激長白山地下岩漿而導致噴發。中國火山學會會長、國家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劉若新亦曾指天池火山是中國「最大和最具潛在噴發危機的火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00620/00178_001.html?pubdate=201006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