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美抓捕間諜之前已謀劃交換

白宮官員透露換諜細節俄方人員10年前就被盯上
美抓捕間諜之前已謀劃交換

2010年07月11日04:34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白宮官員9日爆料,美國情報部門10年前盯上10名俄羅斯“間諜”,今年6月動手抓人前已有與俄方交換間諜的“如意算盤”。

美方籌謀已久

這名官員稱,早在10年前,美國情報部門就已盯上10名俄羅斯特工。

美方多年秘密監視這幾人。今年早些時候,美方獲悉10人中有人打算今年夏天離開美國,於是決定採取動作。

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官員2月向白宮報告情況,包括這些特工的個人信息。白宮隨后數周內召開多次會議,商討應對方案。

情報部門和司法部6月初決定動手抓人,6月11日向總統奧巴馬通報具體行動方案,包括如何實施逮捕、以何種罪名起訴、對美俄關系可能造成的影響等。

就在這時,美方著手醞釀與俄方交換人員。

13天后,即6月24日,奧巴馬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在白宮談笑風生,隨后在漢堡店共進午餐。向美聯社記者介紹情況的白宮官員說,奧巴馬當時沒有向梅德韋杰夫提起特工案。

6月27日,美方在多個地點實施抓捕,緝拿10名俄羅斯特工。

俄方同意配合

此后不久,美方向俄方攤牌,提議用10名特工交換俄方逮捕的4名曾向美方提供情報的間諜。

美國責成中情局局長利昂·帕內塔與俄羅斯情報部門談判。

白宮官員說,帕內塔與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私交甚好”。雙方談判順利,很快達成協議。

談判過程中,美方向俄方提供希望對方釋放的間諜名單。白宮官員說,俄方最終交換的4名間諜與美國擬定的名單“一致”。兩國商定,完成交換后,雙方不得採取任何報復行動。

俄美旋即啟動相關法律程序。7月8日,10名俄羅斯特工在紐約一家法庭“認罪”,被判驅逐出境。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9日証實,總統簽署命令,赦免4名為美國情報部門工作的俄羅斯人。

7月9日中午,一架俄羅斯飛機和一架美國軍用運輸機先后降落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國際機場。一個半小時后,兩架飛機先后飛離。

美國司法部當天晚些時候証實,美俄在維也納完成間諜交換。

白宮官員說,美國對這次換諜行動的結果“非常滿意”,“得到了所有想得到的東西”。

這名官員說,美國逮捕的10名俄羅斯特工從未打入美國政府內部,不可能獲取任何機密情報。

拜登稱沒吃虧

美國副總統約瑟夫·拜登9日說,美國用10名俄羅斯“特工”換回4人,實際“沒吃虧”。

拜登當晚參加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夜間談話節目《今夜秀》。主持人杰伊·萊諾質疑當天的交換行動說:“這(從人數上看)似乎不公平。”

拜登回應:“我們換回的4個人很不錯。至於換出的10人,他們來美國已經有段時間,但沒得到什麼。”

萊諾隨后展示“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的照片,問拜登:“我們也有這麼性感的特工嗎?”

拜登打趣地回答:“我得說清楚,讓她回去可不是我的主意。”

英或削安娜國籍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安娜·查普曼原名安娜·庫先科,2002年與英國人亞歷克斯·查普曼結婚,從而取得英國國籍。兩人2006年離婚,但一直保持聯系。

安娜的律師羅伯特·鮑姆說,安娜把英國當成自己的家。

不過,英國政府並不歡迎她,打算趕在安娜到來前想法剝奪她的英國國籍。

《每日郵報》10日報道,英國內政部正展開調查,希望証明安娜僅僅是為取得英國國籍而結婚。

內政部一名發言人說:“一旦內政大臣(特雷莎·梅)認為,在一名英國人擁有雙重國籍的情況下,如果剝奪其英國國籍符合公眾利益,她有權那樣做。”

保守黨議員菲利普·戴維斯以激烈言語反對安娜來英國。“她真是厚臉皮。如果她想在英國居住,充當間諜之前就應該考慮清楚。”

工黨“影子內閣”內政大臣艾倫·約翰遜呼吁政府“迅速行動,收回安娜的護照”﹔如果她進入英國,“立即驅逐出境”。

據新華社專電 記者王宏彬 惠曉霜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109349.html

俄羅斯用4名囚犯換回10名在美被捕間諜

俄媒體首度反擊“間諜說” 稱俄間諜不會如此業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