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俄羅斯用4名囚犯換回10名在美被捕間諜

俄羅斯用4名囚犯換回10名在美被捕間諜
2010年07月09日07:2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7月9日電 困擾美國和俄羅斯兩國的“間諜風波”8日下午實現突破:雙方開始通過“交換俘虜”方式了結此事。此前,一名被控充當美國間諜的俄羅斯核技術專家獲釋出獄並經奧地利維也納抵達倫敦。10名被美方逮捕的俄羅斯人則在法庭承認有罪后被“驅逐出境”。

  這名獲釋美國間諜名叫伊戈爾。1999年,他因向一家英國公司提供有關俄羅斯核潛艇與導彈的情報而被捕。俄羅斯調查人員稱,這家英國公司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在歐洲的“馬甲”。2004年,伊戈爾被法院判處14年監禁。不過,此人宣稱自己向對方提供的都是從網上找到的公開信息。

  除伊戈爾外,還有3名在俄羅斯情報系統工作的前上校軍官被列入本次交換俘虜的名單。8日早些時候,一個神秘的裝甲車隊開入關押著多名西方間諜的莫斯科來夫托夫監獄。緊接著,車隊又在警車和卡車護送下揚長而去。當時,誰也不知道車上是否坐著即將被驅逐出境的間諜。

  在美國檢察官的起訴書中,上述10人並沒有被正式冠以“間諜”的頭銜,他們的罪名只是未能及時向美國政府登記報告自己的“特工身份”,並從莫斯科情報機構領取 少量現金資助。

  知情人士透露,在法庭訊問中,10名被驅逐出境的俄羅斯人只是簡單承認自己為俄羅斯秘密工作,但拒絕透露他們到底做了些什麼。不過,這些人都交代了他們的真實姓名。據悉,上述10人將“很快”乘坐私人包機返回莫斯科。

  其中一名俄羅斯間諜的律師稱,莫斯科將向這名間諜提供每月2000美元生活費,以及住房和必要的身份証明。這名律師透露,俄方甚至許諾“報銷”這名間諜子女前往莫斯科探親的費用。在這10名俄羅斯人被關押期間,俄外交官曾多次前往監獄探望。(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94968.html

美俄交換間諜俘虜 冷戰後最大規模 核專家「贖」千面女王
(明報)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美俄政府展開冷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交換間諜「俘虜」計劃,俄方同意釋放被指為西方當間諜的俄國核武專家蘇佳金(Igor Sutyagin)及軍方多名情報專家,換取「千面女王」查普曼等10名在美國 落網的俄羅斯 嫌疑間諜回國。俄方昨晚已將蘇佳金押送至奧地利維也納,稍後抵達英國 倫敦 重獲自由;查普曼等據報最快亦可望於今晨回到莫斯科 。

美聯社稱,俄方本周初把45歲的蘇佳金轉移到莫斯科一間監獄後,當地保安昨明顯加強,大批防暴警察進駐監獄,一隊裝甲車亦駛入,相信用來運載蘇佳金等被指為西方當間諜的俄國囚犯,與美方交換「人質」。蘇佳金的父親稱,傳媒通知他,兒子已在維也納下機。在蘇佳金離國前曾探監的一名兄弟說:「這(交換間諜)令他很震驚,完全出乎意料。但(以認罪換取獲釋的)條件又難以拒絕。」

坐監11年 蘇佳金拒認罪

俄方指蘇佳金涉嫌向一間為美國中情局蒐集情報的英國顧問公司,提供涉及核潛艇等軍事機密。他1999年被捕,於2004年判監15年。但他一直堅持自己向英國公司提供的情報不屬國防機密,拒絕認罪。他曾於2007年要求當時的總統普京 特赦,但普京指他不肯認罪,拒絕赦免。他又曾向歐洲人權法院上訴,案件原定於今年開審。

美國國務院證實,曾任駐俄大使的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與俄國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i Kislyak)周三商討交換「諜俘」計劃。其他用以交換「諜俘」的俄國囚犯,據報還包括俄羅斯軍事情報機關GRU和對外情報局(SVR)的多位前上校,以及被指為中國竊取機密而判囚14年的物理學家丹尼洛夫(Valentin Danilov)。

分析:免礙美俄關係回暖

至於美國,目前已將10名落網的俄羅斯間諜,集中於紐約 一監獄。紐約聯邦法院亦於周四對10名被捕疑犯,以及一名在塞浦路斯棄保潛逃的疑犯開庭聆訊。各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及洗黑錢,相信當局會安排他們就較輕的罪名認罪,換取即時遞解出境,返回俄羅斯。

分析指交換「俘虜」不但可令兩國保留顏面,既不尷尬,也不承認間諜活動。白宮將聯邦密探調查近10年才緝捕歸案的間諜就此放走,勢將面對保守派質疑「對俄軟弱」,但藉此亦可避免一場延續多年的審訊,不致妨礙美俄關係回暖,而且俄國以核武等情報專家交換10個相信未有竊取到重要情報的「潛伏者」,看來還是較蝕底的一方。

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8/4/j2gz.html

俄媒體首度反擊“間諜說” 稱俄間諜不會如此業餘

英國前夫揭秘俄羅斯美女間諜

俄女間諜獲最高榮譽獎 以“邦女郎”造型登男性雜志封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