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英國前夫揭秘俄羅斯美女間諜

英國前夫揭秘俄羅斯美女間諜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14

安娜·查普曼2007年移居美國。

一名聲稱曾與俄羅斯間諜安娜·查普曼結婚的英國男子講述了兩人的婚姻關係。

亞利克斯·查普曼向英國《每日電訊報》表示,他在倫敦的一個聚會中與查普曼女士相識並在五個月之後結婚。

亞利克斯表示,對於前妻被捕的消息,他並不感吃驚,因為安娜曾經說過她的父親為克格勃工作過。

有十名被指是俄羅斯的間諜在美國被捕,另外有一人在塞浦路斯被捕。

公關代表克里夫德表示,亞利克斯曾經與安娜·查普曼結婚四年,而且還說,在兩人的婚姻開始後安娜變得「越來越疏遠,越來越隱秘」。

克里夫德對BBC說,「兩人的婚姻關係開始變化。她變得越來越疏遠,並經常與那些極其富有以及有權勢的人聚在一起。」

克里夫德指出,亞利克斯對他說,安娜的父親 - 曾經是俄羅斯外交人員的庫什申科對安娜的影響十分大。

30歲的亞利克斯在2002年與前妻在津巴布韋渡蜜月的時候首次見到安娜的父親。

另外亞利克斯指出,庫什申科不信任任何人並問他為什麼要娶俄國太太,以及在俄國有什麼生意。

亞利克斯還對《每日電訊報》說,「安娜對我說,她父親在克格勃中資歷很高。她說他曾經是蘇聯的一名特工。」

目前與前妻仍然保持友好關係的查普曼在周三接受了英國MI5有關他與安娜關係的問話。

28歲的安娜·查普曼在2002年搬到倫敦之後就一直在金融界工作。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她在2006年離婚後搬回俄羅斯,之後在2007年遷居美國。

英國外交部表示,正在對安娜·查普曼在英國的聯繫進行調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07/100702_briton_spy_wife.shtml

英「家翁」力撐俄女間諜
2010-7-4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3日消息:俄羅斯美女間諜安娜.查普曼前夫亞歷克斯的56歲父親凱文說,他不相信有人為了取得一本英國護照而看上他的兒子,他強調亞歷克斯和安娜是真心相愛。

他對英國《每日郵報》說:「我確信這不是『美人計』。他們深深相愛。安娜因一本英國護照而與亞歷克斯在一起是說不通的。如果這一切當中有什麼是真的,那我想她只不過因為她的美色而被人設局或者誘惑了。她此刻一定感到非常害怕。如果她是被克格勃看中了,你也會想到他們會把她準備得更好一些……他們沒有給她一個很好的帳戶作支領開支之用。」

曾打算生兒育女

凱文說這些話之際,亞歷克斯公開了多封電郵。這些電郵是安娜被捕前數星期寄給亞歷克斯的,形容她對自己所選擇的路感到遺憾。

安娜對亞歷克斯說,因為她決定把事業放在與他成家立室的機會之前,她「受了很多苦」。但她說,她還是決意令她在美國的新生活多姿多彩,還說:「要快樂和成功,永遠都不會太遲。」

亞歷克斯與安娜的婚姻維持了4年,然後2006年離婚。但這兩人仍是親密的朋友,不時透過電話和電郵互相聯繫。

亞歷克斯對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兩人婚後其實討論過要生兒育女。他如今相信,如果她不是與俄羅斯人「秘密」會面,戀上了她的新職業,他們也許現在已組織自己的家庭了。

兩間諜承認身份

另外,在美國被捕的10名疑似間諜之中,有3人要繼續拘留,其中兩人已經承認真正身份。

弗吉尼亞州法庭文件稱,邁克爾?佐托利和帕特里夏?米爾斯二人為夫婦。二人已經承認自己是俄羅斯人,真名分別為米哈伊爾?庫齊克和納塔利婭?佩列韋爾澤娃;庫齊克亦承認此前所報的出生日期不實。兩人表示,他們都仍有家人住在俄羅斯。法庭判決上述二人和米哈伊爾?謝緬科繼續被拘留。

鑑於現時還有一名名叫克里斯托弗?梅特索斯棄保潛逃,法庭大概不會批准這三人保釋。梅早前在塞浦路斯被捕,但以32330美元保釋和交出護照後卻逃去無蹤,美國當局正為此憂慮。塞浦路斯司法部長羅卡2日表示估計梅特索斯現已不在希臘、塞浦路斯一帶,但同時也承認未有實質證據證明這一點。

10名被捕的疑犯,只有薇姬?佩萊斯不用被拘留於監倉中。佩是一名生於秘魯的女記者,她是另一名疑犯胡安?拉扎羅的妻子。日前,紐約一位法官裁定她可以以25萬美元的保釋金選擇軟禁。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7/04/YM-1281144.htm

專家料數百俄諜在英活動
(星島)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09:30
英國 專門研究冷戰後間諜問題的專家盧卡斯和俄羅斯 問題專家內克拉索夫,3日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採訪時表示,目前英國可能有數百名俄羅斯間諜在活動。

盧卡斯表示,這些俄羅斯間諜如今更關注地緣政治問題,而非核武器情報。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是英國聯合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否像布萊爾政府那樣支持東歐國家,並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等。

內克拉索夫稱,在英國有一個幫助俄羅斯蒐集情報的龐大網絡,雖然冷戰已經結束,但俄羅斯仍認為有必要在其他國家布置大批特工。

美國 司法部上月28日宣布,聯邦調查局 破獲一個為俄羅斯情報部門蒐集情報的間諜網,已有10名疑犯被捕,另有1人在逃。

英國情報部門目前仍在調查此案是否與英國有聯繫。疑犯之一查普曼2002年與前夫、英國男子查普曼結婚,並在英國生活多年,之後才到美國。她在英國期間與許多著名商人和政客交往甚密。

英國方面還在調查安娜和亞歷克斯兩人2002年成立的一家公司的賬戶,他們懷疑該賬戶可能曾被用於為間諜活動轉移資金。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4/3/izib.html

俄間諜夫妻首次供認真實身份 請求將幼子送回俄國
2010年07月0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間諜嫌疑人邁克爾·佐托利(右)和帕特麗夏·米爾斯2日出庭受審的速寫圖。圖/人民圖片

  美國檢方2日說,“俄羅斯間諜案”嫌疑人中一對夫妻供認,他們實為俄羅斯公民,被捕前兩人公開的國籍身份系偽造。眼下,這對夫妻提出將膝下幼子送回俄羅斯交由親戚撫養。這是涉案嫌疑人首次供認自己真實身份。

  夫婦坦白系俄羅斯公民

  檢方2日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說,化名“邁克爾·佐托利”和“帕特麗夏·米爾斯”的一對夫妻被捕后承認偽造身份,他們的真實身份是俄羅斯公民米哈伊爾·庫茨伊科和納塔利婭·佩列維澤娃。

  法庭文件顯示,“佐托利”先前自稱生於紐約州揚克斯市,是美國公民,與加拿大人“米爾斯”結婚,育有兩個孩子。

  美國聯邦調查局說,兩人多年來搬遷數次,去年遷至弗吉尼亞州。調查人員搜查他們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的住所時,發現可用於接收短波的無線電裝置和多個筆記本。

  另外,調查人員在兩人租用的保險箱中發現10萬美元現金和偽造護照等身份証件。其中8萬美元現金分裝在8個信封內,與在其他嫌疑人處發現的“包裝樣式完全一樣”。現階段,兩人受控從事非法情報活動和洗錢,這類罪名在美國最高可獲判25年監禁。

  美國司法部6月28日宣布,聯邦調查局破獲一個在美國為俄羅斯情報部門招募人員並收集情報的間諜網絡。迄今10名嫌疑人被捕,一人在逃。

  間諜子女身份地位存疑

  按檢方說法,“佐托利”和“米爾斯”被捕后,他們的兩個孩子暫由一個朋友照顧。“米爾斯”請這個朋友幫忙聯系在俄的家人,將1歲和3歲的孩子交由父母和姐姐撫養。

  法庭文件顯示,夫妻雙方如今均有親人住在俄羅斯。

  美聯社報道,這起間諜案11名嫌疑人中有8人已經為人父母。其中,年齡稍小的孩子受間諜案影響較大,面臨兩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父母入獄后誰來照管?自己是否仍是美國公民?

  美國移民部門官員以關乎隱私規定為由,拒絕就這些孩子的身份地位作出回應。

  前夫報料安娜受人擺布

  安娜是間諜案另一名嫌疑人。她的前夫、英國人亞歷克斯·查普曼2日告訴英國媒體,他對前妻的間諜行為並不感到吃驚,他先前一直擔心安娜受人擺布。

  他說,可能“擺布”安娜的人中包括她供職於俄羅斯情報機構的父親。不過,這一說法未獲當事人律師肯定。

  《每日電訊報》報道,安娜現年28歲,是蘇聯時期“克格勃”特工瓦西裡·庫先科的女兒,2002年在俄羅斯與亞歷克斯·查普曼結婚,5年后離異。

  安娜的律師羅伯特·鮑姆公開安娜被捕前的細節。他說,一名聯邦調查局特工偽裝成俄羅斯領事館工作人員,要求安娜轉交給“另一名間諜”一本假護照。安娜拿不定主意,向父親求教。父親斟酌后決定讓女兒將假護照交給美國警方,同時編造謊言。

  安娜前往警局后,成為間諜案第一個落網的嫌疑人。據新華社專電記者王鑫方

  美方揭俄“間諜”手段

  美國聯邦調查局稱,美方逮捕的多名俄羅斯“特工”事件嫌疑人利用一些日常用品執行“接頭”、傳遞信息等“間諜”任務。美聯社2日以聯邦調查局官員為消息來源報道,手提電腦、無線網絡、預付話費手機等是俄羅斯特工常用的行動工具。

  無線接頭

  聯邦調查局說,嫌疑人之一、俄羅斯女商人安娜·查普曼曾經與一名俄方“上線”用無線網絡設備“接頭”。

  安娜進入紐約市曼哈頓一家咖啡館,落坐臨窗位置,打開筆記本電腦。10分鐘后,她的男性“上線”乘一輛小型客貨兩用汽車經過,借助無線網絡獲取她發出的信息。“接頭”期間,兩人沒有對話,甚至沒有眼神交流。聯邦調查局利用無線網絡分析軟件監控了兩人“接頭”過程。

  手機短壽

  聯邦調查局說,俄羅斯女商人安娜另一個慣用“伎倆”是使用預付費手機。

  美方指認安娜6月26日在紐約布魯克林一家商店購買一部預付話費手機,然后馬上把裝有充電器和購買協議的包扔進垃圾箱。聯邦調查局探員發現,她在購買協議上寫著虛假姓名“伊琳·庫佐夫”。

  美聯社分析,因為買主不打算長期使用這一手機,商家在交易過程中無需查看對方身份証件。這意味著執法部門無法借助手機通話記錄確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實施竊聽也相當困難。而嫌疑人利用這一點,常常在購買這類手機后僅僅通話一兩次便把它們扔掉。

  通信隱形

  “隱形墨水”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情報界廣泛運用的手段如今依然盛行,只是已“更新換代”。

  聯邦調查局說,曾經竊聽到墨菲告訴妻子辛西婭,讓她去南美洲期間把一些“看不見”的東西交給某人。

  所謂“看不見的東西”,可能是由“電子隱寫術”記載的信息。電子隱寫術指的是把秘密信息隱藏在看似普通的信息中,如圖像或歌曲的數碼文件中。隻有知情者才懂得如何解密。

  聯邦調查局探員在3名俄羅斯特工嫌疑人的家中發現“電子隱寫術”設備。據新華社專電記者杜鵑

  >>鏈接

  美要求塞移交潛逃間諜証物

  據新華社電塞浦路斯警方3日說,美國當局要求塞方移交從棄保潛逃的俄羅斯間諜事件嫌疑人克裡斯托弗·梅特索斯處搜獲的証物。

  塞浦路斯警方發言人卡措烏諾托斯說,美國當局2日向塞司法部提出移交梅特索斯個人物品的要求。塞浦路斯當局正就此商議。

  卡措烏諾托斯告訴塞浦路斯通訊社,警方6月29日逮捕梅特索斯時,收繳一台手提電腦和一些個人物品。“警方收繳並保管梅特索斯的所有物品,”卡措烏諾托斯說,“警方和政府司法部門正展開合作,討論如何處理美方要求。”

  梅特索斯6月29日計劃從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前往匈牙利時遭警方逮捕。梅特索斯被捕當天即獲保釋,第二天潛逃。

(責任編輯:王欲然)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46829.html
俄羅斯譴責美國的'特務'指控'毫無根據'

捷克反間諜局披露俄羅斯間諜在捷活動頻繁

俄女間諜獲最高榮譽獎 以“邦女郎”造型登男性雜志封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