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美軍多艘潛艇停靠亞太展示軍力

美軍多艘潛艇停靠亞太展示軍力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05
美軍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核動力潛艇。

就在中國軍方對美韓兩國黃海軍演明確表達不滿之際,三艘美軍最大的核動力攻擊潛艇上周分別出現在亞太地區的三個港口。

香港南華早報發表文章說,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太平洋艦隊少有的一次武力炫耀。

報道稱,美國海軍「密歇根號」潛艇在上周一停靠韓國東南部港口釜山,「俄亥俄號」號潛艇停靠菲律賓蘇比克灣,而「佛羅里達號」潛艇則停靠印度洋前哨迪戈加西亞港。這不僅反應了美軍在東亞潛艇活動的升級,而且還帶有威脅意味。

三艘潛艇
這三艘俄亥俄級潛艇都在最近進行了改裝,將冷戰時期攜帶的核彈道導彈改成了其它武器,提升了情報感應系統,艇上載有特種部隊,裝備了相當數量的可對地面目標進行打擊的戰斧巡航導彈。

三艘美軍潛艇總共可攜帶462枚戰斧巡航導彈,這使司令部設在日本的美軍太平洋艦隊的戰斧巡航導彈打擊力量預計可增加60%。

儘管美軍潛艇的進駐並未張揚,但其抵達的消息依然激起了漣漪。

美國官員堅持說,這是美軍長期部署計劃的一部分,並非針對任何國家或危機局面,比如近來因天安艦事件而變得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但是,美軍的行動顯然不會不被北京所注意到。

戰斧導彈
南華早報記者托羅德引述一位資深亞洲軍事專家說,在任何人看來,46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都是一個潛在的強大火力。
中國海軍現代化的速度不斷加快。

他認為,這再次顯示美國不僅決心維持在亞洲的軍事主導地位,而且也希望別人這樣看待。這對北京或任何其他國家來說,不論你是否美國的盟友還是騎牆派,都是如此。

中國軍隊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上將日前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美韓兩國黃海軍演「距離中國領海很近,我們非常反對」,引起各國媒體密切關注。

據悉,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曾首次向美國政府高官正式表明立場稱,南中國海是關係到中國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

日本共同社說,中國政府的此番言論明確顯示將強硬推進獲取南海的海洋權益。

熱議話題

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亞洲外交官稱,日本、韓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等亞太鄰國,都在悄悄地敦促美國對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在東亞嶄露頭角的行為表達關注。

這位外交官說,中國海軍雄心勃勃的計劃已成為目前熱議的話題。

報道說,共和黨前總統布什在任時起草的一份政策文件要求五角大樓將美軍53艘快速攻擊潛艇中的60%部署到亞太地區,在民主黨總統奧巴馬任期內,這一部署現在已基本完成。

儘管俄亥俄號潛艇通常部署在美國西岸,但該潛艇去年大部分時間卻在關島以外的西太平附近遊弋。

雖然俄亥俄號不久將返回美國,但佛羅里達號和密歇根號很可能在亞太停留長達數月,將關島和戈加西亞港作為維護保養和艇員輪換基地。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7/100704_us_submarines_asia.shtml

美軍回應中國海軍實彈演習
2010-7-2

【大公網訊】環球時報7月2日報道,五角大樓負責亞太新聞事務的官員舒曼7月1日在回答《環球時報》有關中國在東海軍演的問題時說,美國軍方每年都進行多次單邊、雙邊或多國參加的軍事演習,因此認為中國海軍正在進行的實彈演習屬正常演習范圍。舒曼還表示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參加黃海演習仍未確定。

由于中方演習日期與此前韓國媒體報道的美韓六月底將在黃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的日期重疊,這次軍演在東亞引起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

針對「美韓聯合軍演日期被一再推延」一說,舒曼表示,美國在參加美韓海軍軍演的立場上是肯定的,但是演習日期自一開始就沒有確定,所以「不存在被延遲的說法。」

她說,具體演習日期及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參加目前美國官方都還沒有做出決定。五角大樓仍在等待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天安號」事件的表態。

韓國軍方的「天安號」警戒艦今年三月在韓國西部海域爆炸沉沒,造成46名韓國海員死亡。美國和韓國指責事件是朝鮮魚雷襲擊所致,但朝方否認。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7/02/_IN-1280598.htm

美重申未決定派航母赴黃海
(明報)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美國 國防部亞太新聞事務的官員舒曼(Maureen Schumann)前日表示,美軍每年都進行多次單邊、雙邊或多國參加的軍事演習,他認為中國海軍正在東海進行的實彈演習屬於正常範圍。她並表示,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空母艦參加黃海演習仍未確定。

「中國海軍東海演習正常」

據《環球時報》報道,由於中方軍演日期與此前韓國 媒體透露的美韓6月底將在黃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的日期重疊,因此受到廣泛關注。對於「美韓聯合軍演日期一再推延」問題,舒曼表示,美國在參加美韓軍演的立場上是肯定的,但是演習日期一直就未確定,「不存在延遲的說法。」至於具體演習日期及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 」號參演問題,她表示目前美國官方尚未決定。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2/4/iyr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