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揭秘淫穢網站背后的“三重門”運轉內幕 

揭秘淫穢網站背后的“三重門”運轉內幕 

對話三地網絡淫穢大案犯罪嫌疑人:背后的“三重門”
周寧、王駿勇、黃興華
2010年07月11日11:49
來源:新華網

網絡淫穢背后的“三重門”--對話三地網絡淫穢大案犯罪嫌疑人

  透過冰冷的鐵窗,犯罪嫌疑人戴著手銬、坐上訊問凳,迷茫的眼神和蠟黃的面龐似乎表白著內心的懺悔。然而,一切都為時已晚,網絡淫穢犯罪,讓這些20多歲的年輕人不敢憧憬自己的未來……

  日前,江蘇、湖南、吉林三地警方接連破獲三起典型網絡淫穢大案。新華社記者就案件中出現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色情交易”“境外服務器托管”“廣告聯盟‘輸血送電’”等新動向,採訪了主要犯罪嫌疑人,以解密網絡淫穢背后的“三重門”。

  “一重門”:第三方支付平台助紂為虐

  ﹝案情﹞犯罪嫌疑人陳某等12人於2008年創辦“支付在線”網站,共招募下級站長162名,專門為淫穢網站與訪問用戶提供收費支付服務通道,2010年被江蘇揚州警方抓獲,涉案金額高達1300余萬元。

  ﹝對話﹞記者:“支付在線”網站是什麼?如何建立?

  陳某:它是一個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淫穢網站與訪問用戶間架起一座“交易橋梁”,能有效隱蔽犯罪紀錄、逃避法律制裁。建它不需要任何門檻,從域名注冊到運營,出幾千塊錢委托一個小公司就能搞定,域名“.cn”1元?年、“.com”幾十元?年。之后,上網購買幾百元錢的“支付平台”軟件,安裝后即刻運行。

  記者:你與上下家怎麼資金結算?

  陳某:我的上家是“易寶”“支付寶”“快錢”“貝寶”等與各大銀行簽訂B2C電子商務協議的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我是它們的一級代理,向下發展上千個網站(含淫穢網站)。

 結算流程一般是,用戶訪問淫穢網站,需點擊網站上的“支付圖標”,自動鏈接到“支付在線”頁面后,用面額100元神州行充值卡(輸入賬號、密碼)支付后就能觀看淫穢視頻。上級支付平台(收卡商)自動收卡后與運營商結算變現,扣除10%的手續費后再轉付給“支付在線”(得20%)和淫穢網站(得70%)。“支付在線”每月淨利潤在20萬元左右。

  記者:“易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否清楚你從事非法交易?上繳交易稅嗎?

  陳某:它們隻管資金流向、不管淫穢內容。工商部門也不查我的繳稅記錄,即便我掙了錢想繳稅,都不知道往哪兒繳、繳多少。

  ﹝點評﹞第三方支付平台與犯罪分子結成利益鏈條,后者利用前者隱蔽地收取違法所得資金﹔前者向后者收取高額手續費。江蘇省公安廳網警總隊總隊長李明杰說:“目前,對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監管缺失,導致大量交易涉及色情、洗錢、賭博、欺詐等違法犯罪活動,可以說是助紂為虐。”

  對此,有關人士建議,工信、金融、公安、工商等部門應定期聯手開展“第三方支付平台摸查清理專項行動”,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接受信息安全審核並備案后方可開通,存儲下家各網站的IP日志流程以備查詢,並履行用戶資金流向監管職責。

“二重門”:境外服務器托管逍遙法外

  ﹝案情﹞犯罪嫌疑人羅某等人於2009年開辦“四人行”網站,向網絡淫穢犯罪分子出租美國服務器虛擬空間牟利,並負責制作、維護淫穢網站“呱呱在線電影網”,2010年被湖南常德警方抓獲,共查獲淫穢電影863部。

  ﹝對話﹞記者:你為何不轉租境內服務器?

  羅某:去年全國開展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專項行動后,很多淫穢網站為逃避打擊,都轉而租用境外服務器。它不僅價格適中,而且即便被公安封堵,15秒后就能實現域名自動跳轉。

  記者:你怎麼倒買倒賣境外服務器?租用者一般干什麼用?

  羅某:我們這行叫“網賺”。我在網上從“美國數據中心”“鑫諾科技”等境外主機托管服務商手中以約800元?月買進2G美國服務器空間,再以約880元?月出租給下家的淫穢網站,賺80元差價。另外,一台境外服務器可被劃分成上百個虛擬空間出租,利潤更大。我在QQ、各大BBS論壇上大量發帖兜售境外服務器,買主一般從事盜版、色情、傳銷、“釣魚”(詐騙)等勾當。

記者:你和租用者間如何交易?

  羅某:除了轉租虛擬空間,我還定期維護淫穢網站,負責上傳淫穢視頻、招攬性用品廣告,收取維護費、廣告費。上下家的真實身份我都不清楚,我們隻通過支付寶綁定銀行卡的方式提現交易。

  ﹝點評﹞據統計,去年12月至今,公安部共接到網絡淫穢舉報線索57000余條,其中境外線索佔87.8%﹔出租美國服務器的網絡廣告佔“境外服務器租用”廣告總量的90%﹔相關部門對約65%的境外淫穢網站無法實施有效屏蔽。

  湖南省公安廳網技總隊政委潘小鬆說:“境外服務器托管,使我們的取証難度加大、破案成本提高。一個涉案金額幾千元的小案子,破案成本至少數萬元,最后境外‘大魚’抓不到,境內‘小蝦’一大堆。”

  對此,有關人士建議,相關部門應建立境外接入服務資質審查制度並及時備案,重點整頓境外服務器的國內代理商。

“三重門”:廣告聯盟“輸血送電”

  ﹝案情﹞犯罪嫌疑人羅某等人於2008年開辦“八方鏈”廣告聯盟,在全國20個省份共95個淫穢網站投放虛假性用品廣告,並為淫穢網站提供資金支持,2010年被吉林長春警方抓獲,現已被批捕。

  ﹝對話﹞記者:什麼是廣告聯盟?“八方鏈”如何盈利?

  羅某:廣告聯盟實際是在網絡上經營、投放廣告的廣告公司或中介機構,上家是廣告商,下家是各大網站。我(“八方鏈”)總共為13900多個網站(含淫穢網站)提供廣告鏈接服務。性用品廣告商按“每1000次點擊率20元”的標准向我付費,我將廣告在各大淫穢網站投放,付給淫穢網站站長18元,自己賺取差價(佣金)2元。

  記者:“八方鏈”為何經營多年卻沒被發現?

  羅某:它其實隸屬於一家正規公司--“億訊科技公司”,披著這層(合法)外衣,我派專人用QQ、MSN等在線拉客戶(網站),很難被人發現。

  記者:“八方鏈”規模有多大?對下家客戶監管嗎?

  羅某:我開辦1年多就發展了10000多家網站,規模算中等水平。起初我還審查下家網站的內容,但后來因為數量太多,再加上淫穢網站點擊量巨大、獲利高,就不再監管了。

  記者:能否談談你對當前廣告聯盟行業的評價?

 羅某:很亂、很掙錢。我被抓,算倒霉,我的同行沒“進來”只是幸運而已。

  記者:難道你現在都不后悔?

  羅某:也后悔,為了一時之利沒及時報案。我奉勸同行們一定仔細監管下家(網站),遇到淫穢信息要及時刪除。

  ﹝點評﹞由接入服務商、廣告聯盟、第三方支付平台、淫穢網站、廣告商等組成的網絡淫穢地下產業鏈條,已經遠遠超出了公安機關的打擊范圍。長春市公安局副局長唐慶華說,今年2月實行的“兩高對淫穢信息傳播案件的最新司法解釋”規定,明知是淫穢網站,為牟利以投放廣告等方式向其“輸血送電”者,作共犯論處。

  此外,有關人士建議,工信部門應要求廣告聯盟對下家網站履行登記審查手續﹔工商部門應將網絡廣告聯盟納入管理視線﹔在基層檢察院、法院成立專門受理網安案件的部門,並開展相關業務培訓,及時、公正地懲處網絡犯罪分子。

http://society.people.com.cn/BIG5/1063/1211051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