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權威論壇:美國反恐憂慮中的悖論

權威論壇:美國反恐憂慮中的悖論
溫憲
2010年07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1日晚發生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連環爆炸造成74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外國人。此后,索馬裡主要反政府武裝組織“伊斯蘭青年運動”宣布對這一事件負責。在美國媒體的相關報道中,“憂慮”成為主題詞。

  美國憂慮什麼?首先在於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索馬裡“伊斯蘭青年運動”首次跨越國境制造事端,“一個曾經本地化的毒瘤”已經擴散到別的國家,表明國際恐怖主義組織活動范圍進一步擴大。其次是“伊斯蘭青年運動”的作案手段有著強烈的“基地”組織印記,二者合流無疑令人更感恐怖。再次是“伊斯蘭青年運動”等恐怖主義組織借助於網絡等新媒體進行煽動,並通過網絡收買美國人在美國本土發動進攻,這些均具有“21世紀新的恐怖主義組織雛形特點”。

  自“9·11”事件發生近9年來,美國的反恐一直有著陷於悖論的趨向。當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一個很明晰的目標是活捉本·拉登,但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6月27日坦承,幾乎從21世紀最初幾年就已很難得到關於本·拉登所處確切位置的任何情報。10萬美國大軍在阿富汗的意義何在,便成為美國國內爭論的話題。而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反恐借口早已被歷史証明是“一個的謊言”。

  與此同時,美國國內的反恐網絡編織得幾近滴水不漏。如今要到紐約“自由女神”像所在的艾利斯島參觀,需要經過比機場還要嚴格的多道安檢。以前可以自由參觀的華爾街証券交易所,現在被武裝人員圍得鐵桶般嚴密。盡管如此,仍發生了紐約時報廣場未遂爆炸案等事件,作案者或是曾在美國居住多年,或干脆就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在禁飛名單越來越長的同時,美國在國外的反恐戰線也拉得越來越長: 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再到巴基斯坦、也門,現在又得加上一個索馬裡。

  “越反越恐”的矛盾現象早已招致美國民眾的不滿和反思,有美國專欄作家不無激憤地寫道,美國不能僅僅是“美利堅反恐合眾國”,美國是“生於7月4日的國家,而不是9月11日”。在“血與火”的恐怖主義表現形式背后,是“心與腦”的巨大鴻溝。這一鴻溝的背后又有著深刻的歷史、宗教、文化、政治和經濟等多種因素。美國媒體在論及索馬裡“伊斯蘭青年運動”現象時,也承認其背后有著索馬裡的貧窮、飢餓、經濟崩潰、中央政府近20年的無法正常運轉以及難民、非法軍火貿易、海盜等多重深刻緣由。

  事實上,從在開羅講演中申明美國決意改善與伊斯蘭世界關系,到在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避免使用“伊斯蘭”的字樣,再到慎用“反恐戰爭”一詞,奧巴馬政府並非沒有意識到“血與火”和“心與腦”之間的因果聯系。依靠先進的科學技術,美國安檢系統可以在短期內不斷得到升級改造,但上述關乎治本因素的轉化卻並非完全以美國的意志為轉移。

  也有論者認為,“反恐戰爭”的大旗成了美國手中的一張“百搭牌”。隨著反恐戰線越來越長,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手也越伸越長,其所謂全球戰略利益相應更為深遠。是也非也,既有此一論,暫且立此存照。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2207284.html

索馬裡"青年黨"與政府軍在首都激戰 致5人死亡
2010年07月19日16: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9日電 據外電報道,索馬裡緊急情況處理部門官員19日稱,伊斯蘭武裝分子與由非盟維和部隊支持的政府軍發生交火,造成5人死亡。

  官員稱,4名男性和1名女性的尸體在他們位於摩加迪沙的家中被發現。

  報道稱,另有23名平民在雙方持續了約5個小時的交戰中受傷,其中包括10名兒童。

  索馬裡“青年黨”發言人稱,該組織發動了此次進攻並佔領了新的地盤,但政府軍司令稱他們擊退了“青年黨”的進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187332.html

美媒:索馬里青年黨欲與其他組織結成恐怖大聯盟

美國9/11後情報發展如'雨後春筍'

阿富汗媒體:拉登早已不在人世 美國製拉登錄音

傳中情局曾密謀偽造錄像 將薩達姆拉登拍成變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