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英國石油又爆“封口門” 出錢封科學家的嘴

英國石油公司被曝收買學者避談墨西哥灣漏油
2010年07月24日09:56
來源:《新京報》


2010年7月21日消息,Racoon島重建於卡特麗娜颶風之后,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最大的鵜鶘棲息地。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以前,這裡有超過6萬隻鵜鶘,但是現在再想找到一隻都很困難。取而代之,遍地都是死亡的海鳥尸體。

  美國教授協會會長卡裡·尼爾森23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採訪時說,英國石油公司試圖收買科研工作者,讓他們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后保持沉默。

  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4月底爆炸沉海,引發大量原油泄漏,釀成美國歷史上最嚴峻的海洋生態危機。作為平台租賃方,英國石油公司面臨多項指控。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獲得的一份由英國石油公司提供給科研人員的合同副本顯示,公司要求研究者不得發表涉及英石油的研究報告,三年內不得公開談論英石油相關數據,直至公司“修補方案”得到政府批准。另外,英石油曾聘請十多名“對墨西哥灣資源具有專業研究”的科研人員。

  美國南亞拉巴馬大學海事學科負責人鮑勃·希普說,英石油代理律師曾與他接觸,希望獲得南亞拉巴馬大學海事系的幫助。希普說,“我們當時表態說,對我們進行的任何研究,我們必須完全掌握相關數據、透明度以及將這些數據提供給其他科研人員並供同行評估的自由。”按照他的說法,英石油代表離去后再無回音。

  尼爾森當天警告說,“我們評估這場災難、為國家撰寫公共政策報告、作出決策的能力可能因學者保持沉默而受影響,”他說,“這具有極大毀滅性。”

  英石油回應說公司並未限制學者談論相關科研數據的自由。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9219.html

英國石油公司受到出錢封口指責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25
英國石油公司受到漏油事件嚴重打擊

在美國的一些批評人士指出,受到墨西哥灣原油洩漏事件打擊的英國石油公司正在試圖出錢讓為他們工作的科學家就有關信息保持沉默。

由於在墨西哥灣發生的原油漏油事故,英國石油公司面臨的法律訴訟超過300宗,可能涉及的賠償金數額巨大。

面對這樣的局勢,這家公司的法律團隊正在組織專家,準備辯護。

根據BBC記者看到的一份合同文本,英國石油公司要求為他們工作的科學家在三年之內,或者在美國政府批准公司對整個墨西哥灣的恢復計劃之前,不得發表或向外界透露自己的工作內容和有關數據。

一位準備在這樣的合同上簽字的科學家對BBC記者說,他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幫助英國石油公司清理在墨西哥灣造成的污染。

但是美國的一些批評人士說,英國石油公司正在花錢封口。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主席納爾遜說,英國石油公司是在和美國人民作對。

他說,美國希望評估這場災難,制定公共政策,作出決策。但是,科學家的沉默會讓這一切都受到影響。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7/100722_bp.shtml

英石油又爆“封口門” 堵油不成 改堵調查者的嘴
2010年07月21日16:15
來源:中央電視台

 英國石油公司又爆出丑聞。20號有爆料稱:英國石油公司想方設法收買參與調查漏油事件的科學家,企圖用錢堵住他們的嘴!

  這份合同共有三頁,看起來平淡無奇,但再仔細瞧瞧簽約雙方的身份、以及簽約內容,就會發現,裡面“很有內容”。合同的甲方正是英國石油公司,乙方卻是參與調查漏油事件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

  自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以來,在美國政府的主導下,一些科學家和研究人員開始評估漏油對自然資源的損害情況,調查結果將作為確定英國石油公司賠償額度的証據。為了讓這些重要人物閉嘴,或是讓調查結果對自己有利,英國石油公司在合同中標出了高額的報酬,前提條件是:這些科學家、科研人員必須對他們和英國石油公司之間的溝通細節“守口如瓶”,並且要等到三年之后才能對公眾公開他們的調查情況,或者至少等到整個評估項目完成之后再公開。

  面對如此登不得台面的條件,圭納索在英國石油公司兩次前來“溝通”時都嚴詞拒絕。但英國石油公司並沒有就此死心,她們就像搜查漏油點一樣,“挨家挨戶”地搜羅了墨西哥灣沿岸的各個大學的專家教授,企圖找到“願意合作者”,結果都遭到了拒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1235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