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水下機器人全面勘測印尼海底火山:發現新物種

水下機器人全面勘測印尼海底火山:發現新物種
2010年07月19日08:47

 北京時間7月19日消息,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道,過去幾周,由印度尼西亞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探險小組首次對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附近的卡維奧巴拉特(Kawio Barat)海底火山進行了全面勘測並繪制了地圖,還發現了一些奇特的深海新物種。
1.深海熱液噴口

 6月30日,科學家利用遙控操縱潛水器拍攝的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熱液噴口噴涌的富含礦物質的海水。卡維奧巴拉特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底火山之一,採礦企業早在20世紀90年代便採用衛星測高法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聯合探險隊美方首席科學家、馬薩諸塞大學微生物學家吉姆-霍爾登(Jim Holden)說:“我們是第一個利用遙控操縱潛水器對那裡進行勘測的研究團隊,確實發現了火山往外噴涌的熱液。”

新浪環球地理
 2.高聳的火山

根據探險隊在今年6月首次利用聲納繪制的卡維奧巴拉特火山圖,這座火山矗立於印度尼西亞附近海底。霍爾登說:“卡維奧巴拉特火山高度超過11.5萬英尺(約合3500米),比印度尼西亞陸地的三四座火山還高。卡維奧巴拉特火山宛如‘金雞獨立’,聳立於深海平原(深達5400米)之上時,這給人的印象最為深刻。”他們利用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新型“俄刻阿諾斯探索者”(Okeanos Explorer)號科考船上的高科技設備(如聲納和遙控操縱潛水器),最終實現了對卡維奧巴拉特火山的詳細記錄。
3.科考船的處女航

6月23日,當探險隊准備離開港口,“俄刻阿諾斯探索者”號上演處女航時,蘇拉威西省港口城市比通附近的高山在日落的映照下,浮現於“俄刻阿諾斯探索者”號的上方。據霍爾登介紹,美印桑吉-塔勞群島區深海探險(INDEX-SATAL 2010)是美國與印度尼西亞兩國科學家發起的一個多年合作項目的首次探險活動,旨在發現印度尼西亞深海資源,以便做進一步研究和保護。在今后幾年,這個聯合研究團隊將搜集生物、化學與地質樣本,這些樣本可能在從生物燃料到醫藥等領域都具有廣泛的用途。
4.火山噴發的証據

6月30日,當“小赫拉克勒斯”(Little Hercules)遙控操縱潛水器向卡維奧巴拉特火山下潛過程中,它拍攝的深海熱泉向外噴涌羽狀物。霍爾登表示,熱液活動表明火山中心有岩漿,用地質學用語來說,這座火山一定“噴發相當頻繁”。他說:“這是覆蓋於卡維奧巴拉特火山頂的看似相當新鮮的火山碎屑沉澱物,陡峭、光滑的火山斜坡表明它最近剛剛噴發過。”
 5.“小赫拉克勒斯”號

6月30日,“小赫拉克勒斯”號靠近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的深海熱液噴口。“小赫拉克勒斯”號是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唯一一艘專用遙控操縱潛水器。“小赫拉克勒斯”號曾在著名海洋地質學家羅伯特-巴拉德(Robert Ballard)創建的勘探研究院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此次任務是它退役以后“重出江湖”。“小赫拉克勒斯”號的性能已經得到升級,裝備了新的發動機以及一系列成像、傳感和通信設備。遙控操縱潛水器作業協調員戴夫-洛瓦爾沃(Dave Lovalvo)在博客中寫道:“‘小赫拉克勒斯’回來了,比以前潛的更深、外觀更靚、拍攝的照片清晰度更高。”
6.控制中心內部一瞥

7月7日,當遙控操縱潛水器在水下作業時,研究人員聚集在“小赫拉克勒斯”號的控制室觀看。在首次深海探險中,包括霍爾登在內的幾位科學團隊成員通過“控制中心”參與了遙控作業。通過衛星、大屏幕、高速互聯網,分別身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和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科學家與“小赫拉克勒斯”號建立了聯系。身在雅加達的霍爾登說:“遠端臨場技術代表著海洋研究的新模式,類似於美宇航局控制室。作為正在海上航行的海洋學家,我需要時間去適應。”
 7.行色匆匆的海蟹

6月30日,一隻白色海蟹匆匆經過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的深海熱液噴口。探險隊的科學家稱,單純通過“小赫拉克勒斯”號拍攝的照片,無法確認海蟹的種類。但是,他們補充說,這種海蟹極有可能屬於已知生活在深海熱液噴口周圍的蟹類Bythograeidae。
 8.觸毛如花朵盛開

布滿藤壺的硫磺噴口令來自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探險隊成員韋雷娜-圖尼克利夫(Verena Tunnicliffe)深受震動,稱這“尤其令人感興趣”。這位海洋生物學家6月30日在探險博客中寫道:“我們看到它們的觸毛像盛開的花朵一樣展開,接著重新折回進貝殼。我們從生活在其他熱液噴口的類似動物了解到,觸手上的白色絨毛是生活於經過熱液的細菌的細絲。藤壺可維持這種觸毛伴隨細菌生長,接著縮回‘舔它們的手指’。”
 9.深海烏賊

7月1日,在“小赫拉克勒斯”號第三次下潛期間,研究人員捕捉到這張深海烏賊的照片。據霍爾登介紹,此次探險中遇到的大多數動物在深海熱液噴口周圍都很常見,雖然這個烏賊是個全新的種類。他說:“在我們有機會搜集到它們以前,我們並不知道這些物種是否很獨特。”
 10.詭異白色龍蝦

 6月30日,一隻白色龍蝦似乎以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熱液噴口旁邊的絨毛狀藍白色細菌為食。維多利亞大學的圖尼克利夫說:“我們還在管子、大帽貝和蝸牛上面看見過小蠕虫。這是一個生活在一大片向外擴散的熱泉周圍的繁榮社區。”
11.生命力極強的藤壺

鵝頸藤壺完全覆蓋於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的硫磺噴口。圖尼克利夫6月30日在博客上寫道:“數千個茁壯生長的藤壺給人的總體感覺相當深刻。”
12.向火山靠近的“小赫拉克勒斯”號

  “小赫拉克勒斯”號遙控操縱潛水器向卡維奧巴拉特海底火山下潛過程中拍攝的視頻和照片被實時地發送至“俄刻阿諾斯探索者”號、衛星以及岸上指揮中心的科學小組成員。霍爾登說:“這是一個涉及大量研究人員、公眾和學校的海洋研究新方法。它不會取代在海上從事研究的科學家,只是為科學家的研究提供有力補充,保証信息更加可靠。”(孝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79232.html

澳洲科學家在大堡礁下發現奇異的史前深海生物

北極科考發現不知名生物(圖)

科學家們在北大西洋發現深海神秘未知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