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江蘇沿海10天兩次地震 專家稱非大地震前兆

江蘇沿海10天兩次地震 專家稱非大地震前兆
2010年07月20日08:32
來源:《現代快報》
昨日如東海域地震區位圖。

據江蘇省地震台網中心測定,7月19日11點06分,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附近海域(北緯32.5°,東經121.6°)發生3.8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裡,距離海岸線26公裡。

  7月9日,10點24分相同海域也發生3.8級地震,震源深度18公裡,距離海岸線30公裡。

  相隔十天,如東海域又地震了!據江蘇省地震台網中心測定,昨天11點06分,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附近海域(北緯32.5°,東經121.6°)發生了3.8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裡,距離海岸線26公裡。

  “相隔10天,同一個地點發生兩次地震,而且震級都是3.8級,是巧合還是將有大地震要來?”地震發生后,江蘇省地震局召開了緊急地震趨勢會商會,結論和14日召開的常規地震會商一致:江蘇省近期發生5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震級相同、地點相同、相隔僅10天

  如東海域又發生3.8級地震

  網友感受

  比上次時間長

  震感更明顯

  9日上午10點24分,如東海域發生3.8級地震,震源深度18公裡,距離海岸線30公裡。10天后,這個地域再次發生地震,震級驚人一致:3.8級,只是,這次距離海岸線更近了一些,深度更淺了一些。

  由於這次地震震中和南京市相去較遠,所以,南京沒有震感。而震中距離上海市中心僅132公裡,所以,上海部分高樓市民有震感。就江蘇而言,南通、蘇州的市民都有震感。

  而網絡上,網友們也“炸開鍋”了。“我們公司的人也都說感覺到明顯晃了一下。我屁股明顯晃了3下,嚇死我了!太明顯了,長這麼大第一次……”“我還以為頭暈呢,現在想想是地震哇”“蘇州相城區有震感,我還以為我有高血壓了呢”。還有一位網友對地震知識比較精通,他說“這次時間比9號長,震感也更明顯。”

  有人稱在上海
  看到“地震雲”


  地震發生后的第一時間,“地震吧”內的一位網友說,前天晚上9點半左右,他吃飯回家,看到上海上空的雲很類似地震雲,還順手拍了照片。“當時和我兒子開玩笑說要地震,沒想到今天附近的東海就地震了,今晚回家照片處理完發上來。”

  這位網友拍到的地震雲是什麼模樣?記者最終還是沒有看到。不過,一位地震專家說,到現在為止“地震雲”都還沒有被地震專家作為地震預報的依據。因為現代氣象科技認為,每一種雲的形成、變化都有符合科學的合理解釋,它們和某種天氣的演變大多有穩定的對應關系。目前,在氣象觀測業務規范中,還沒有關於“地震雲”的雲狀分類。之前,他們曾接到多起有關“地震雲”的報告,都屬於正常的氣象現象,與地震沒有任何關系。

  專家告訴記者,從目前監測到的情況來看,沒有民間上報發現井水異常、動物異常等宏觀地震前兆,如果市民發現天上有“怪雲”,可以打電話給氣象部門咨詢。

  實地探訪
  如東苴鎮
  震時聽到像卡車駛過的巨響

  兩次地震給如東市民帶來怎樣的影響?昨天中午,記者趕往如東縣城採訪。“11點多地震了?沒感覺到啊?”面對記者的詢問,如東縣政府對面的許多商家一臉茫然,紛紛稱不知曉。據附近一小區居民張先生介紹,地震發生時,他在6樓的家中沙發上感到有晃動感,與7月9日震感相似。“當我嚇得跑下樓時,一樓和二樓的住戶都說沒什麼感覺。”

  如東縣地震局工作人員說,上午地震發生后,該局陸續接到許多市民的電話,不是稱房屋搖晃,就是說家具震動了。截至下午2時,電話詢問人數達上百人次。如東掘港、豐利、大豫等鎮區都反映震時有一定程度的震感,栟茶鎮則震感不太明顯。

  如東掘港鎮一居民反映,地震發生時,他家的台燈從桌上摔落到地面。此外,如東苴鎮一鎮干部在沿海村調研時,感覺到震時好像有一輛載重卡車從他身邊駛過,發出巨大聲響。對此,如東地震局那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屬於“地聲”,是地震前兆的一種表現。

  距震中最近海岸
  民工感覺頭暈了一二十秒

  離震中最近的陸地是黃海邊的洋口港。位於港口南側的洋口港風景區售票處一位工作人員心有余悸地說,“當時,我站著說話沒感覺到,還是見飲水機內的水在晃動,這才感覺不妙。”她萬萬沒料到半個月內能連續發生兩次地震,“那飲水機內的水就如海水在晃動,起初我以為外邊有重型卡車經過震動的,后來上網一查的確地震了。”

  洋口港風景區一位保安稱,兩次地震震感差不多,“這一次震感好像比上一次稍微長了點。”該保安說,上次地震,感覺地晃了晃,而且看到帶有輪子的椅子自己移動了。此次,他躺在床上發覺床在晃動,“我嚇得趕緊爬了起來,但晃動感很快消失。”

  從洋口港入口駕車駛上全長12.6公裡的黃海大橋,記者來到距離震中最近的太陽島。此時,島上多個工地正在緊張施工中,並有不少游客在島邊觀看漲潮。近海處,不少漁船在海面上穿梭忙碌著。在太陽島東面工地施工的民工唐師傅說,他是長沙人,剛來工地沒幾天,“地震發生時,我正在工棚吃中飯,感覺地在晃動,頭發暈,持續有一二十秒。我當時很納悶出了什麼事,根本沒想到是發生了地震。”

  另一位民工稱,11點06分左右,他站在腳手架上,感覺腳手架晃動,卻以為是海風太大的緣故。“這兩天,海上風浪大,盡管距離震中很近,卻沒人想到又地震了。”

  疑問

  如東近海地震
  會不會引發海嘯

  昨天,在如東縣城和洋口港太陽島採訪時,不少群眾擔憂近海連續兩次地震,會不會再次發生,並且震級提高。“如果再次發生高震級的地震,那要發生海嘯怎麼辦啊?”

  如東縣地震局辦公室工作人員顧鴻告訴記者,最近頻發兩場地震,可能是由於地震震源能量積聚到一定程度,7月9日那場地震未完全釋放干淨,這次是能量的繼續釋放。經該局了解,沿海鄉鎮區大部分都有較強震感,但沒有房屋受損和人員傷亡情況,老百姓正常生活、生產。

  地震后是否會發生海嘯?顧鴻說,海嘯是由深海地震引起的海嘯,地震時海底地層發生斷裂,部分地層出現猛烈上升或下沉,造成從海底到海面的整個水層發生劇烈“抖動”。從歷史記錄和科學分析來看,深海海嘯對我國沿海影響較小。“如東縣沿海海面深度不夠,無法達到構成海嘯的條件。”

  相隔10天又地震
  是否大地震前兆

  才過去十天,同一震源就發生了第二次同級地震,這是巧合還是意味著大震要來?專家們表示:這是正常現象,請市民們安心生活。

  江蘇省地震局副巡視員龔壽榮說,地震發生后,江蘇省地震局的專家們就召開了緊急地震趨勢會商會,結論和14日的一致:目前未發現有破壞性地震異常前兆,江蘇省近期發生5級以上破壞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他說,地震震中位於“黃海老震區”,這個地震帶上曾在1984年發生6.2級地震,於1986年發生3.8級地震,在1990年、1994年、1995年均發生過3.5級或3.6地震。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高建國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江蘇南通如東縣附近海域的兩次地震相隔僅10天,但不屬於震群型地震,而是孤立型地震,現在暫時看不出有大地震的前兆。他提出,判斷兩次地震是否有一定關聯,首先需要有一個為時一年以上的中長期預報作為基礎。其次,地震預測有自己的一套規律,就算一個地區一年有幾百個有感地震,也不能馬上說就有7級以上大地震。另外,某個地區的破壞性地震是否都有前震這也需要研究。因為我們國家有的地方的地震是有前震的,例如,玉樹地震有4.7級的前震,而唐山大地震則沒有前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906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