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生物波”被發現 或成治療疾病新途徑

生物波”被發現 或成治療疾病新途徑
2010年07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啟旺教授、劉俊康教授主編的專著
徐啟旺教授(左)帶領課題組成員進行實驗

在重慶沙坪壩第三軍醫大學藥學樓內,有一個“生物波研究室”。就是在這個校園的“生物波研究室”孵化和孕育出了一個最新成果—— “生物波調控因子”和生物波理論。

  “生物波調控因子”因其與健康具有廣泛關系,已經從國家化學類新藥的臨床試驗開始,一步步走出實驗室,並被更多的進行商業開發應用,開始服務於人類對健康的期望和憧憬、改變人類的健康生活。並引起科學、商業、服務等各個行業的重視。

  盛夏時眾多蟋蟀常常齊聲吟唱,上千隻螢火虫會同步閃爍,人類的脈搏也呈現規律的跳動,生物體所具有的波動現象總是吸引著人們的注意。這種規律的波動就是潛藏著人類健康福祉奧秘的生物波。這種律動源自細胞的規律波動,這種生物波現象被認為能夠反映生物體最基礎層面的健康狀況。生物波是指多數細胞同步反應和群與群之間的持續交替規律,以內外環境變化為條件,呼吸?工作隨條件改變,而顯示不同群交替為內容。“生物波的神奇在於它的反應靈敏,我們發現它會隨著生物體內外環境的變化而波動,隨著溫度、濕度、氧氣含量、?和蛋白質水平的變化而變化。”

  生物波研究起始於20世紀80年代,是第三軍醫大學徐啟旺教授主持的一項原創性科研工作,從細菌學中常見的變形杆菌形態變化和遷徙狀生長之間的聯系入手,研究其中的復雜性及其與醫學的關系。生物波理論體系是綜合東方整體觀和西方實驗定量描述而形成獨具特色的生物復雜性研究新領域。

  第三軍醫大學為這項發現專門建立了生物波研究室, 在細菌、小白鼠和人體中探究著這種律動和生物波調控因子。他們發現,動物和人體內都存在著一種律動,這種律動左右著生物體的健康,並且會隨著內外環境的改變而變化。徐啟旺把發生在生物有機體各層次上的節律活動稱為生物波,並在國內外率先提出了生物波理論。生物波反映的是細胞層面的運行特質,對於細胞、蛋白質層面的研究是近來國內外生物學界的一個“潮流”。復旦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室的研究人員對乙?化作用新機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是一個典型代表,趙世民和雷群英等人題為《代謝?的乙?化協調碳源的利用和代謝》和《蛋白賴氨酸的乙?化調控》文章被同時發表在《科學》雜志上,他們分別研究了乙?化對蛋白質進行修飾以及對代謝通路進行調控的問題,開辟了代謝研究的新領域。

  幾乎在研究生物波的同時, 能夠促進生物波律動的物質“生物波調控因子”被第三軍醫大學徐啟旺團隊發現。這個發現始於“20多年前的探索和研究時一次細菌的意外逃跑。”在實驗室裡,徐啟旺和生物波研究室主任劉俊康這樣說起自己和“生物波”、“生物波調控因子”的淵源。

  一個冬夜,徐啟旺不經意間發現在幾個沒來得及清洗的培養皿中,變形杆菌自動地向培養皿四圍逃跑了。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否意味著生物體內存在著一種與促進生物波律動的物質?徐啟旺由此發現了“生物波調控因子”。 徐啟旺的科研團隊發現,生物波在生物體內正常律動時,生物體會自動產生一種促波氨基糖,而促波氨基糖具有調節機體內生物波的功能,是生物體內與制服疾病相關的一把未被發現和掌握的鑰匙。

  徐啟旺發現的“生物波調控因子”正是可從人體之外進入人體進行外援的一種物質——促波氨基糖。這個生物波調控因子,是一個小分子的化學物質,它能開啟自然醫學一個新的時代。

  長期以來,基因就是生物學中的太陽。因為有太陽,其它的星星都顯得黯然無光。而現在,似乎人們又開始關注細胞、蛋白質等更能反映生命特征的研究。中國第三軍醫大學生物波研究室主任劉俊康如是說。正是因為國際學界這個新的變化,促使他們公開了生物波的研究成果。

  生物波研究室圍繞生物波調控因子應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並承擔著 2項國家自然基金課題,3項重慶市科委攻關課題,1項重慶市自然基金課題,1項院校合作課題,10余項企業橫向課題,各類科研資助經費 3000余萬元。並申請國內外發明專利 90余項,獲得授權發明專利 30余項,其中美國 7項,歐盟 2項,日本 1項,香港 3項,成為第三軍醫大學在專利申請上的一個亮點。新的研究成果,也將預示著生物波調控因子一旦廣泛地使用,將會開辟出一個新領域,這恰恰是世界目前需要的。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1904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