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控制漏油為何至今才初見成效?

控制漏油為何至今才初見成效?
2010-7-16

【大公網訊】據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在經歷多次希望與失望之後,美國民眾15日終於等到一個階段性的好消息,英國石油公司新的控油裝置已成功罩住水下漏油點,該公司稱「再無原油流入墨西哥灣」。

從蓋鋼筋水泥罩、「滅頂法」,到「大禮帽」、「切管蓋帽」法,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發生近3個月間,各類控制漏油方法輪番上陣,卻一直收效甚微。漏油封堵為何到現在才初見成效?這還要從本次事件發生的位置深度說起。

本次事件的漏油點位於水下1500多米處。人們形容處理某一事情「難於上青天」,而在1500米深海封堵漏油的難度一點也不亞於「上青天」。因為在水下每深入10米即增加一個大氣壓,水下1500多米處已有150多個大氣壓,相當於每平方釐米都要承受約155公斤左右的壓力。在如此巨大的壓力下,一般的機械都會被擠壓變型,或失去功能。因此只能求助於一些經過特殊處理的機械或裝置,並通過遠程遙控來實施封堵作業。

臨時建造深海作業特殊裝置需要時間,而遠程操控則復雜緩慢,加之海底洋流和各類化學物理條件的變化,不可預測性大大增加,影響各類方法的實施效果。比如,曾經使用的蓋鋼筋水泥罩,就因為海底氣體水合物堵塞收集漏油的管道而無法繼續使用。15日的工程終於獲得進展,這是在經過一系列嘗試和吸取多次失敗的教訓後,獲得的成功,足見深海控油堵漏的不易。

但壓力遠沒有結束,當天控漏成功只是「階段性勝利」。有專家指出,目前的方法不能徹底封堵漏油,只能把漏油全部收集,從而不污染罩外海域,但最徹底的方法是打減壓井。此外,即使是「階段性勝利」也需要幾天的檢驗,以確認控油罩控油能力不會下降。而目前已是美國墨西哥灣颶風季,預計今年會有多起颶風經過墨西哥灣。一旦遇到強烈颶風,吸油船不得不與控油罩分離,控油罩能否自行罩住漏油將是挑戰。

眼下,英國石油公司正在漏油井附近鑽兩口減壓井,希望借助減壓井的連通性,注入混凝土和泥漿,最終永久性封死漏油井。但減壓井要到今年8月中旬才能完工,因此,在這段時間盡可能減少漏油污染只能依靠控油罩。

美國完全依靠英國石油公司處理漏油事件實在出於無奈。協助英國石油公司封堵漏油的美國官方總負責人薩德·艾倫告訴民眾,美國官方沒有封堵海底漏油的技術和設備。而美國一位議員的話意味深長:「如果趕走英國石油公司,我們找誰來堵漏油……?」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7/16/_IN-1286213.htm

BP稱已暫時完全堵住墨西哥灣漏油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03
新堵塞蓋將在測試48小時後重新揭開

英國石油公司BP宣佈,它已經暫時堵住了漏入墨西哥灣的原油。

這是自從4月20日「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爆炸以來,首次堵住漏油。

新的堵塞蓋封住了漏油口,新堵塞蓋的安全測試可能長達48小時。

BP的高官威爾斯稱,當地時間下午14點25分漏油被完全堵住。

但他也強調說,即使48小時內沒有漏出任何原油,並不意味著這口油井可以永久性封住油氣洩露。

該公司還將測試這口油井內部的壓力。如果堵塞蓋裏油井上部的壓力低,那就意味著油井更深處仍在漏油。

美國政府負責處理這一事故的總指揮愛倫將軍說,即使新堵塞蓋成功,經過壓力測試後也會揭掉,重新開始讓水面上的船隻搜集漏油。

他強調說,現在最重要的仍然是如何增加水面船隻搜集到的漏油量。

BP公司下個月將從破損油井裏面堵住石油外洩。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7/100715_bp_cap.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