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斷交 外交官72小時內離境

南美洲國家聯盟為哥委斷交將召開緊急會議
2010年07月24日09:28
來源:新華網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9039.html

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斷交 馬拉多納成見証人
2010年07月23日09:17
來源:新華網

7月22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總統府,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右)與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馬拉多納會面。查韋斯22日宣布與哥倫比亞斷絕外交關系,以抗議哥倫比亞日前關於多名哥反政府武裝頭目藏身委內瑞拉的指責。查韋斯當天上午在總統府會見馬拉多納時說:“出於尊嚴,我們別無選擇,隻能斷絕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系。”新華社發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2日宣布與哥倫比亞斷絕外交關系,以抗議哥倫比亞日前關於多名哥反政府武裝頭目藏身委內瑞拉的指責。

  查韋斯當天上午在總統府會見來訪的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馬拉多納時說:“出於尊嚴,我們別無選擇,隻能斷絕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系。”

  查韋斯說,他已宣布對委哥邊境地區實施最高警戒狀態。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境線長2120公裡。

  16日,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尼古拉斯·馬杜羅宣布召回委駐哥倫比亞大使古斯塔沃·馬克斯,以回應哥倫比亞國防部長加布裡埃爾·席爾瓦·盧漢15日關於“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首領伊萬·馬克斯出現在委內瑞拉境內與該組織其他幾名頭目會面的說法。

馬拉多納不留神成了委哥斷交事件的直接見証人
7月22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總統府,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右)與阿根廷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馬拉多納會面。新華社發

  目前正在委內瑞拉度假的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馬拉多納不留神成了委內瑞拉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這起重要外交事件的直接見証人。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22號宣布,正式和哥倫比亞斷交,並且下令哥倫比亞駐委內瑞拉的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查韋斯是在當天和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馬拉多納會面時當眾宣布這個決定的,遠道而來到委內瑞拉度假的老馬成了這一外交事件的直接見証人。

事件回顧

  哥倫比亞一番話 激怒委內瑞拉召回大使
7月16日,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尼古拉斯·馬杜羅在加拉加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馬杜羅當天上午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召回委內瑞拉駐哥倫比亞大使古斯塔沃·馬克斯。馬杜羅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召回委內瑞拉駐哥倫比亞大使,是對哥倫比亞政府指責多名哥反政府武裝頭目藏身委內瑞拉的抗議。新華社發

  在怒斥哥倫比亞官方的一番表述之后,委內瑞拉16日召回駐波哥大大使,兩國關系再陷冰凍。

  哥倫比亞總統辦公室15日說,有充分証據顯示,委內瑞拉收容了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5名頭目。

  哥倫比亞總統阿爾瓦羅·烏裡韋·貝萊斯辦公室公布的5名頭目中,有4人屬於“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其中包括哥武核心人物萬·馬克斯和“外交部長”羅德裡戈·格蘭達,另一頭目來自“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

  在發表聲明同時,哥倫比亞總統辦公室說,國防部將公布相關証據。

  未等哥國防部公布証據,委內瑞拉政府16日作出反應。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尼古拉斯·馬杜羅說,烏裡韋發表這番言論,是為了在哥倫比亞新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下月就職前繼續造勢,進一步破壞委內瑞拉極力修復委哥關系的努力。

  “當委內瑞拉努力(修復關系)之時,烏裡韋的政府決定……炸毀我們的友善,”馬杜羅說,因此,政府決定召回駐波哥大大使,研究“政治和外交措施”回應哥倫比亞的不斷“挑舋”。

  查韋斯:不參加哥倫比亞總統就職儀式 或中止兩國關系

  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16日宣布,將不出席哥倫比亞當選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的就職儀式,並警告可能中止兩國外交關系。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尼古拉斯·馬杜羅16日早晨緊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召回委內瑞拉駐哥倫比亞大使古斯塔沃·馬克斯,以示對哥倫比亞政府指責多名哥反政府武裝頭目藏身委內瑞拉的抗議。

  查韋斯說,如果哥倫比亞政府繼續這一指控,將中止兩國外交關系。

  查韋斯同時表示,雖然對哥倫比亞現任政府對委內瑞拉的“無根據”指控表示抗議,但隻要哥倫比亞新政府願意採取相互尊重的姿態,委內瑞拉隨時願意與哥倫比亞重修兩國關系。(何珊)
 委哥兩國關系回顧
委內瑞拉 與哥倫比亞 位置關系

  事實上,對於委內瑞拉來說,被指責收容反政府武裝這類指控已不是第一次聽到。哥倫比亞在過去數年內不斷在公開場合聲稱,委內瑞拉為哥反政府武裝提供庇護,並支持他們的反哥倫比亞政府行動。

  2009年7月28日,委內瑞拉宣布凍結與哥倫比亞關系,原因是哥倫比亞與美國簽署價值50億美元的軍事合作協議。查韋斯叫停了委哥雙邊貿易,並指責這是美國“逐一入侵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陰謀中的一步”。

  路透社說,就切斷雙邊貿易而言,委內瑞拉承受的影響更大。雙邊貿易值前年達到70億美元,但自去年貿易中斷之后,委內瑞拉一度出現物資緊缺和通貨膨脹現象,延緩了經濟發展。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0421.html

委內瑞拉突與哥倫比亞斷交
(明報)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12:35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周四突然宣布與哥倫比亞斷絕外交關係,令南美多國深感震驚。

聯合國 秘書長潘基文 發表聲明,呼籲兩國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解決分歧。

查韋斯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阿根廷 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馬拉多拿時,神態輕鬆地突然宣布:「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斷絕與哥倫比亞的外交關係。」

馬拉多拿沒有料到對方會發此言論,笑容頓時化為尷尬。而查韋斯的態度自始至終都很自然。

查韋斯說,他已宣布,對兩國邊境地區實施最高警戒狀態。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境線,長兩千多公里。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馬杜羅已隨即要求哥倫比亞駐委內瑞拉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離境,並關閉哥駐委大使館。他此前已宣布召回委駐哥倫比亞大使。

斷交源於哥倫比亞國防部長盧漢的一番言論。盧漢聲稱,「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首領馬克斯出現在委內瑞拉境內,與該組織其他幾名頭目會面。該說法激起委方強烈不滿。

將於8月7日宣誓就任的哥倫比亞當選總統桑托斯,未就此事發表評論。但當選副總統加爾松表示,新政府願意盡最大努力,盡快修復與委內瑞拉的外交關係。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23/4/jb50.html

委內瑞拉要求哥倫比亞外交官在72小時內離境
2010年07月23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在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宣布斷絕與哥倫比亞的一切關系后,當局22日要求哥倫比亞外交官員在72小時內離境並關閉其大使館。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尼古拉斯·馬杜羅宣布了對哥倫比亞外交官的強制驅逐令,並稱已經正式通知送交波哥大。

  馬杜羅還稱,關閉委內瑞拉在波哥大的大使館和撤回外交人員的命令也已經下達,另外有關兩國經濟和商業航空方面等相關決定正在評估之中。

  委內瑞拉22日與鄰國哥倫比亞斷絕了外交關系,以抗議波哥大對委內瑞拉向哥反政府游擊隊提供避難天堂的指責。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31763.html

查韋斯:不參加哥倫比亞總統就職儀式或中止兩國關系

查韋斯說哥倫比亞可能攻擊'假'游擊基地

委內瑞拉總统查華士:為戰爭準備

歐佩克認証委內瑞拉的原油儲備增加22.5%

1 則留言:

Autumnson 說...

Thanks for the reference and I have kept the link. I shall post the articles inside the web once I find them approriate. And may I introduce to you a better and proper religious site too (sorry that I do not have any connection with it):
http://forum.hkot.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