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揭開埃及法老塞提墓室秘道之謎

考古學家出土古埃及墳墓中的父親和兒子
Archaeologists unearth ancient Egyptian tomb of father and son

By Daily Mail Reporter
Last updated at 12:59 PM on 8th July 2010
View of one of two rock-hewn painted Old Kingdom tombs recently discovered at Saqqara necropolis
兩岩石鑿成畫其一的景觀,古王國墓葬最近發現在薩卡拉墓地
Zahi Hawass,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Egyptian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 (SCA), walks in front of one of the two rock-hewn painted Old Kingdom tombs recently discovered 20 metres below ground level
埃及文物最高委員會(SCA)的秘書長扎希哈瓦斯,走在兩岩石鑿成畫的其中一件前面,古王國墓最近被發現在地面以下20米
A collection of some of the objects inside the tombs at Saqqara necropolis, south of Cairo
一些物體的收集在開羅以南薩卡拉墓地的內部
With the Step Pyramid of King Djoser in the background, an Egyptian labourer works at the site of the unearthed 4,300 year old tombs
背景中國王喬塞爾的階梯金字塔,一名埃及工人在出土四千三百年老墓的現場工作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293122/Archaelogists-unearth-ancient-Egyptian-tomb-father-son.html

揭開埃及法老塞提墓室秘道之謎
孝文
2010年07月09日08:44

北京時間7月9日消息,據美國國家地理雜志網站報道,埃及考古學家上周宣布,他們完成了對擁有3300年歷史的埃及法老塞提一世墓室隧道的挖掘工作,發現了一批具有重要考古價值的文物,最終揭開眾多圍繞這條隧道的謎團。
墓室隧道的盡頭(圖片提供:Amr Abdallah Dalsh, Reuters)

2009年,在一個連接法老塞提一世古墓的神秘隧道內,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員會(SCA)主席扎希-哈瓦斯站在木頭台階上拍照留念。此次挖掘工作始於2007年,在三年時間內,考古人員將大量碎石和文物通過軌道車運到地面。考古小組上周宣布,經過三年的努力,他們遇到了一堵牆。考古人員認為,古埃及人在盧克索附近的帝王谷岩石中開鑿了一條深達572英尺(約合174米)的隧道后,突然停止了這項工作。哈瓦斯認為,開鑿工作始於塞提一世法老在位期間,不過,上面的墓室當時已經完工。

  法老塞提一世死后,這項工作可能就停止了。哈瓦斯還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駐會探險家。塞提一世從公元前1294年至公元前1279年統治著古埃及,在位15年時間。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員會地區負責人、考古學家穆斯塔法-瓦茲利(Mustafa Waziri)說:“我認為他們當時計劃在那裡建造另一座地下墓室。這項工作停止地很倉促。不過,樓梯的保存狀況令人驚訝不已。”
進入墓室通道(圖片提供:James Burke, Time Life Pictures/Getty Images)

在這張攝於1960年的照片上,一條用磚砌成的拱道通向埃及法老塞提一世墓室下方的隧道。那時,考古人員還在清理殘骸,希望到達藏有寶物的墓室。哈瓦斯在2009年11月接受採訪時透露,人們早在1817年便了解到塞提一世墓室的隧道,那一年,意大利探險家吉奧瓦尼-巴蒂斯塔-貝爾佐尼在帝王谷內發現並發掘了塞提一世的墓室。20世紀60年代的挖掘工作僅進入到墓室隧道330英尺(約合100米)處。在最新一次探索中,為了深入隧道,考古隊採取了多項新的預防措施,最主要一項是用金屬材料將隧道頂部支撐起來以防坍塌,就像煤礦開鑿隧道採用的方法一樣。
墓室壁畫(圖片提供:Egyptian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

在塞提一世墓室牆壁上繪制的場景中,數條蛇守候在陡峭隧道的底部。據埃及考古學家穆斯塔法-瓦茲利介紹,這張壁畫給他們提供了新的証據,說明隧道可能從一開始就規劃好了。瓦茲利說,壁畫描述的場景可能涉及古埃及《祈禱書》,在這本書中,一條蛇作為向導引導善人重獲新生。除了隧道幾乎完全空白以外,塞提一世墓室其他地方都覆蓋著浮雕。不過,考古學家在台階上發現了紅色涂鴉以及看似設計師的提示,大意是:“把門軸向上移,可以擴大通道。”
法老陵墓剖面圖(圖片提供:Christopher Klein, National Geographic)

  在這張剖面圖上,古埃及工人正在山中開鑿並修飾塞提一世陵墓。由於深深嵌入帝王谷頂高聳的石灰岩質懸崖上,塞提一世墓室是到達難度最大、也是最值得探索的墓室,同時它還是帝王谷中最華麗、最大的法老墓室。帝王谷還是古埃及法老圖特卡蒙陵墓的所在地。在塞提一世墓室下面新發現的樓梯並不是墓室的唯一通道。2008年,專家宣布他們在塞提一世墓室發現了一條新的隧道,使得這一墓室的長度從328英尺(約合100米)擴展至446英尺(約合136米)。
古埃及人形塑像(圖片提供:Egyptian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

  從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18王朝(公元前1550年至公元前1069年)開始,人形塑像就逐漸成為法老墓室的必備陪葬品,比如這個在新發現的隧道中找到的人形塑像。塞提一世是新王國時期第19王朝(公元前1295年至公元前1069年)的第二個法老。人形塑像通常數百個一堆被發現,古埃及人認為,這些塑像是在后世服侍法老的農民和其他勞工的化身。塞提一世墓室中發現的人形塑像年代可追溯至第19王朝,考古人員在它們的旁邊還發現了同一時期的陶器和刻有塞提一世名字的漩渦花飾。
塞提一世秘道深處(圖片提供: Amr Abdallah Dalsh, Reuters)

  2009年8月,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員會(SCA)主席扎希-哈瓦斯爬到了新發現的塞提一世秘道深處。發現這條隧道未完工一定程度上揭開了一個考古之謎。埃及考古學家穆斯塔法-瓦茲利說:“我們希望能找到塞提一世藏起來的寶物,這是我們挖掘工作剛開始的想法。不過,當我們利用高科技儀器到達隧道的盡頭后,沒有再發現任何有價值的文物,所以,我並不認為他們遺留了什麼東西。”(來源:新浪環球地理)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09784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