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烏茲別克強制絕育 醫生擅切子宮

烏茲別克強制絕育 醫生擅切子宮
2010年07月18日
烏茲別克人口眾多,政府為控制人口實行強制絕育。資料圖片

生育是一種人權,但中亞國家烏茲別克( Uzbekistan)的獨裁政權,為了控制出生率,竟在婦女毫不知情下,替她們做絕育手術。
24歲女子拉希姆巴耶娃,今年 3月剖腹誕早產子,兒子三天後夭折,她更受另一噩耗打擊:醫生擅自切除她的部份子宮,令她絕育。她說:「醫生從沒問我是否同意,沒做任何測試,就像我是畜牲那樣廢了我。」醫生說在她子宮發現潛在癌腫瘤,所以順便切除部份子宮,但她相信那是政府在強迫婦女絕育的計劃一部份。
烏茲別克有 2,700萬人口,部份地區人口密度在世界最高之列,貧窮、失業問題嚴重,很多人出國謀生。為了控制人口,卡里莫夫的獨裁政府,不加強使用安全套和避孕丸宣傳,反而以絕育為手段。當地人權組織指,他 1990年代末開始絕育運動,今年 2月更下令加強。

每月要「勸到」兩人絕育
卡里莫夫公開的政策,是勸喻婦女自願絕育,實際上高壓執行。一名衞生部前高官披露,當局要求每個醫護人員每月至少「勸到」兩名婦女絕育,否則將面對減薪、降職和解僱。
一些醫護人員指當局特別想感染愛滋病毒、肺結核和有毒癮的婦女絕育,但有時為填數,會向已生兩胎的生育年齡婦女下手。一名兩子之母早前在一幼稚園找工做,一名校董竟要她出示絕育證書,她為照顧殘疾丈夫,為得到那份工別無選擇,惟有絕育。
世界上,強制民眾絕育以控制人口的,數中國以外,原來還有一個烏茲別克。
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18&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4251698

烏茲別克婦女抗議政府強制結紮
中廣新聞網
(2010-07-17 21:30)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為了控制人口增長,強制婦女結紮,引發烏茲別克婦女和國際人權團體抗議。

美聯社說,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幾年前就曾經推動結紮,今年再度推動,一方面要求醫院免費為育齡婦女結紮,同時也要求醫生強制為婦女結紮。一名婦女說,她到醫院生產,早產的嬰兒死亡,醫生在沒有告知情況下,同時摘除她子宮。醫生的說法是,她的子宮有癌細胞,必須切除,但她認為這只是藉口,真正目的要她絕育。

另外一名婦女說,她到幼稚園應徵工作,希望當幼稚園老師,幼稚園說,她必須出示,做了結紮手術的證明,才能聘用她。這名婦女考慮到必須有人養家,於是到醫院做了手術,也向幼稚園出示證明,才獲得這份工作。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717/3508861.html

醫護擅割部分子宮 烏茲別克傳逼絕育
2010年07月18日(日)
【本報綜合報道】烏茲別克部分地區的人口密度屬全球最高,當局有意加強控制生育。然而有婦女指控醫護人員未經她同意,擅自替她割去部分子宮,導致她不育。人權組織指個案只是冰山一角。

二十四歲家庭主婦拉希姆巴耶娃在三月剖腹產子,但兒子不幸於三日後死亡,而且她更發現部分子宮遭割去,從此不育。醫生向她聲稱,割除子宮手術是避免讓其囊腫發展成癌症,但她懷疑事件是因國家希望減少生育率所致。她哭訴:「他從沒徵求我的同意,只把我當成啞的動物般宰割。」

部分地區人口密度全球最高
人權組織指,烏茲別克當局為阻止人口過多,不惜直接向醫生施壓,要他們擅自替婦女絕育,拉希姆巴耶娃只是全國數以百計受害者的其中一人。烏茲別克當局拒絕回應事件。報道指,當局擔心人口過多會引發社會動盪,無業遊民可能被一些跟阿蓋德和塔利班有聯繫的激進回教組織所吸納。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00718/00180_01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