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美國最大航母“戰雲密布” 日媒警告東海緊張局勢升級

日媒警告政府稱在沖繩以西部兵將使東海緊張局勢升級
2010年07月21日01: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環球網記者譚利婭報道,據日本共同社7月20日報道,對於日本正在研究的在先島諸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的計劃,防衛省內部有意見擔心此舉將使日本和中國之間產生新的摩擦,使東海的緊張局勢升級,因此在今后具體實施部隊部署時必須“格外謹慎”。

  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對與在先島諸島部署陸上自衛隊目的是考慮到“中國增強軍備並加強海上活動”的局勢下,填補沖繩主島以西的“國防空白”。

  報道稱,冷戰結束后,針對朝鮮和中國的軍事動向,日本把國防重心移至西面。2002年,日本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組建了陸上自衛隊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相當於機械化步兵團)以加強離島邊防。2004年制定的現行《防衛計劃大綱》也強調了到守衛島礁的重要性。因此在先島諸島部署國境警備部隊和沿岸監視部隊則是因循上述趨勢的行動。不過,由於先島諸島極為靠近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防衛省內部也一貫有較強勢的意見要求“謹慎從事”。

  報道表示,日本防衛省此次邁出部署自衛隊的一步意味著已把“海軍艦艇活動日益頻繁”的中國明確定位為對日本安全的“威脅”。不過對此也有專家指出,“中國冒著與日美發生沖突的危險進攻尖閣諸島的可能性目前來說很低”。另一方面,在中國海軍直升機異常靠近日本海自護衛艦一事發生后,日中國防部門間已開始著手建立新框架,以加強聯絡避免沖突。

  報道稱,在先島諸島部署兵力顯示了“日本守衛國土”的決心,但也可能成為本地區新的不穩定因素。日本必須冷靜看待自身所處的安全環境,在努力增進睦鄰互信的同時,對部署方案進行深入研究。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2201463.html

中國時報:美國最大航母“戰雲密布”
2010年07月21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20日電 台灣《中國時報》日前刊出該報記者對“2010環太平洋軍演”的親歷見聞,揭開美軍現役最大航母“裡根號”戰雲密布的氣氛。

  文章摘編如下:

  繼登上“長津號”神盾巡洋艦后,本報特派記者又搭機降落世界噸位最大的“裡根號”航空母艦(CVN-76),繼續現場直擊正在夏威夷外海進行的“2010環太平洋軍演”。兩岸情勢回穩,朝鮮半島氣氛稍緩,不過“裡根號”仍如箭在弦上,戰機不斷彈射升空維持演習強度,針對太平洋地區可能出現的沖突局勢應變演練。

  記者搭乘C-2A運輸機剛降落在“裡根號”上,后艙門才一打開,迎面立刻沖來戰機后燃氣全開,噴出的熱氣以及轟然巨響聲,即使頭上已經戴著厚重耳罩和安全頭盔,但還是無法阻隔航母上面戰機此起彼落起降的氣勢。

  這是本報特派記者第四度搭上航空母艦,隨艦採訪美軍演習,先前採訪過史坦尼斯號航母,以及兩次登上小鷹號航母,登上“裡根號”航母則是第一次,不過航母甲板上戰雲密布的氣氛,以及水深火熱的危險工作環境,並未因不同的航母或航艦的新舊大小而有所差異。

  這次聯合十四國參與的“2010環太平洋軍演 ”,美軍方面正是由“裡根號”航空母艦戰斗群擔綱主導重任,“裡根號”上的F/A-18黃蜂式戰斗機不斷升空,模擬艦隊防空甚至對地攻擊任務,艦上官兵也各司其職將演習視同作戰,甲板上包括戰機挂彈、加油等動作,盡管都已相當熟練,但美軍仍不厭其煩一再重復訓練操演。

  “裡根號”航空母艦(CVN-76)是美軍進入二十一世紀后首艘最新也是最大的海上航母,命名為“裡根號”,即為紀念美國前總統裡根,航艦的徽章就特別標示裡根的名言“以實力尋求和平”。

  在去年另一艘更新的“布什號”航母(CVN-77)下水前,“裡根號”一直保持世界最新、最大航母等多項紀錄,也是少數用美國總統名字命名的航母之一。盡管“布什號”航母已正式服役,不過“裡根號”還是現今美軍十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中具備實戰經驗者最大的一艘。“布什號”雖新,但還未前進戰場磨練過實際戰力,噸位也未超過“裡根號”。

  “裡根號”可搭載近六千名官兵,排水量近十萬噸,水面上高度有二十層樓高,艦長333米,猶如帝國大廈平躺在海上航行,是不折不扣的海上長城。艦上有兩座核子反應爐,可航行二十年無須靠岸添加燃料,同時還可以容納三百萬加侖油料供船上飛機使用。

  艦上最強大的戰力即搭載的八十五架各式戰機,但要把這些戰機送上天際執行戰斗任務,依靠的就是美軍世界獨有的彈射技術。航艦上這種蒸汽彈射器,美軍昵稱CAT,兩秒內就可加速到一百二十裡,彈射員必須考慮風向、空氣密度、飛機重量,才能將滿載彈藥達三噸重的F-18戰機彈射升空,而這項技術也正是他國難以復制美軍航母的最大瓶頸。

  航母甲板上平均一到兩分鐘就有戰機起降,記者採訪艦上的航管室時,負責艦上航管的飛行長就形容,航母甲板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區,隻要有一人站錯位置就可能因為打亂飛航程序發生重大意外。

  “裡根號”和之前其它航母最大的不同,是配備了最新的甲板滅火系統。這項系統每分鐘可洒出八萬升水,還有水成膜泡沫液,可快速有效滅火,而整艘航艦在設計上也分成二十個區,一旦失火或遭受攻擊,將能有效隔離進行損害管制。

  “裡根號”上最重要的戰力即配屬艦上的美國海軍第十一艦載機聯隊的五個中隊,機種包含F/A-18黃蜂式戰斗攻擊機、F/A-18 E/F超級大黃蜂式戰斗攻擊機、E-2C鷹眼式空中預警機、EA-6徘徊者式電子反制機 H-60海鷹式、MH-60黑鷹式直升機等。(吳明杰)★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172467/12204627.html

美韓8千名士兵參加演習 美海軍上將不關心中國感受
2010年07月21日10: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美國國防部部長蓋茨(左)與國防部長金泰榮舉行會談。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李楊洋) 來自美國國防部20日消息,美韓兩國於20日在韓國就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發表一系列聲明,指出這次聯合演習旨在向朝鮮發出“明確的威懾信息”。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與韓國防部長金泰榮在隨后的會議中對聯合軍演發表了一項聯合聲明。

美韓聯合軍演的第一階段包括海空聯合演習,這一階段演習命名為“不屈的意志”。大約8000名美國和韓國的軍事人員將參加第一階段的演習。“這次聯合演習海上部分將包括東海和西海。”兩國部長在聯合聲明中指出,同時強調對於美國而言“東海指的是黃海,而西海則指日本海。”

美國太平洋區指揮部海軍上將羅伯特·威拉德(Robert F.Willard)在一份報告中稱這次聯合演習的主席將由麥克·馬倫(Mike Mullen)擔任。威拉德同時表示聯合軍演將在美韓兩國“2+2”部長級會議達成共識后舉行。

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及航母戰斗編隊)確定參加這次演習,同時還有韓國軍隊的艦艇參加。演習的空中力量將來自美國第七空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空軍聯隊。韓國方面將出動空軍以及反潛飛機。“F-22‘猛禽’戰斗機也將參加這次演習。”威拉德指出,“總共將有超過百架的飛機參加演習。韓軍和美國的P-3反潛飛機將參加演習中的反潛項目。”威拉德還說到演習的末尾將在西海和東海進行“反特種部隊演習”。

據國防部這則消息稱,“不屈的意志”將會是一次大規模的演習,演習緊跟著的就是“自由衛士”演習。

隨后的演習將在西海舉行,威拉德稱西海是國際海域,他表示,美國有權利在這一海域進行演習,他並不關心中國對這次演習的感受。★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1077/52987/12205076.html

美國:美韓軍演將於21日后在日本海黃海同時進行

韓美未來數月將進行約十次聯合海軍演習

夏威夷:美糾集空前反華演習 攔截導彈試驗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