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Taranis酷似星球大戰飛行器 將來任何人都將能使用?

Taranis
酷似星球大戰飛行器 將來任何人都將能使用?
王運來 李大光
2010年07月21日08:29
來源:《科學時報》

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7月12日正式公布了新研發的一款高科技無人駕駛隱形戰斗機。這種名為“雷電之神”的無人機可進行洲際遠程打擊,其外觀酷似電影《星球大戰》中的飛行器。“雷電之神”由英國BAE系統公司等4家公司耗時4年聯合研制,驗証機的研發費用高達1.43億英鎊(約14.6億元人民幣),將於2011年進行首次試飛。

  “雷電之神”無人機從2006年開始進行研制,英國國防部希望借此提高英國研制隱形無人機的能力。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通過“雷電之神”無人機檢驗英國獨立研發首款無人隱形戰斗機的可能性,使這款無人機最終具備精確打擊遠程目標的能力,甚至將攻擊范圍擴大到另一個洲。

  “雷電之神”裝有隱形裝置及該公司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幾乎不會被地面雷達發現,能在多個目標上空試驗、投放彈藥,還能防衛自身受其他有人和無人敵機的攻擊。這款飛機還攜帶炸彈和導彈等武器裝備,使這款飛機具備了遠程攻擊能力。“雷電之神”的設計適用於高速洲際飛行,在衛星監控下到達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因此,該飛機即使沒有地面指揮,也能通過衛星和指揮部進行通信,並自動運行,執行精確打擊遠程目標和跨洲目標的任務。

  這款無人機未來的新功能將取決於英國政府組織的戰略防御和安全評估報告。國際安全戰略負責人杰拉爾德·豪沃思說:“‘雷電之神’無人機是一個真正具備開創性的研發項目。這款隱形無人戰機體現了英國最先進的產品設計和科學技術,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同時這款戰機還體現出英國的工程、科技、技術和創新領域已經走到世界最前沿。”負責“雷電之神”研制工作的專家稱,制造這架無人機的目的不僅是檢驗英國在無人機制造方面的尖端技術,同時也是為下一代無人機的設計制造作准備。軍事機構可以在全球任意地點使用衛星通信系統控制這款無人機。專家稱,這款先進的戰機已經走到了全球軍事科技的最前沿,與美國戰機的先進程度類似。

  研制無人隱身戰機一直是航空專家的願望。早在1913年,一些專家便開始琢磨著研制無須由人駕駛的飛機了。美國的勞倫斯·斯佩裡用寇蒂斯設計的雙翼飛機進行了首次帶陀螺穩定器和自動駕駛儀的飛行試驗。結果証明,有了這套新系統,飛行器完全可以在沒有駕駛員操縱的情況下實現穩定的自主飛行。斯佩裡進行的開拓性試驗在無人機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1914年,英國的卡德爾將軍和皮切爾將軍聯合提出了一項試制無人駕駛飛機的建議。該建議被英國軍事航空學會理事長戴維·亨德森爵士採納,定名為“AT”計劃。1917年3月,世界上第一架無人駕駛飛機在英國烏帕萬的皇家飛行隊訓練學校進行了檢驗性飛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滿足戰爭的需要,無人駕駛魚雷滑翔機和飛行炸彈得到發展,陀螺穩定器就曾被美國海軍用作機載空投魚雷的核心部件。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后,無人駕駛飛行器的研究又再度興起,1933 年1月,實用的無線電遙控靶機進行了首次飛行試驗。二戰后的十幾年裡,各種局部戰爭不斷發生,加之冷戰的激化,可重復使用無人駕駛飛機的控制水平也日益提高。一些國家將反輻射導彈技術移植到無人機上,研制出了反輻射無人機,如以色列的“哈比”、德國的“達爾”、法國的“瑪魯拉”、美國的“沉默彩虹”和“勇敢者”等,成為一種對地面雷達極具威脅的新式武器。反輻射無人機可在敵區上空游弋,對敵地面雷達的開關機情況作出判斷,自主決定是實施攻擊還是進行復飛。這種航空武器的出現是向無人戰斗/攻擊機的發展目標邁進了一步,但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人攻擊機。於是,便有人突發奇想:把有人駕駛戰斗機、無人駕駛飛機和導彈技術合三而一,發展出可重復使用的無人作戰飛機。

  20世紀90年代初,由於微電子技術、智能技術、傳感技術、數字通信技術、虛擬現實技術等的發展,一些在無人作戰飛機前進道路上曾經難以逾越的障礙被逐個克服。高度智能化、自動化的無人駕駛偵察機已經出現。以此為基礎,無人戰斗/攻擊機的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機遇。美、英、以色列等國率先向這一技術高地發起沖擊。1994年1月,美國空軍開始研制隱身程度很高,並裝備各種傳感器的無人作戰飛機(UCAV)可以執行各種飛行任務,如:發現隱蔽的防空系統並迅速將其摧毀﹔攻擊由防空導彈系統保衛的目標或執行監視、偵察等任務。無人機RQ-1“捕食者”於當年首次試飛成功,1997年進入批量生產。2000年年初為了適應未來戰爭的要求,美國空軍將“捕食者”無人偵察機改裝成作戰飛機,並進行了3枚“獄火”反坦克導彈的實彈發射試驗。在2001年的阿富汗戰爭中,美國空軍在對阿富汗空襲11天后第一次使用了無人作戰飛機,這是世界上首次將無人作戰飛機用於實戰。到2008年,具有較高隱身程度,並裝備各種傳感器的無人作戰飛機(UCAV)開始出現,並可以執行各種飛行任務,如:發現隱蔽的防空系統並迅速將其摧毀﹔攻擊由防空導彈系統保衛的目標或執行監視、偵察等任務。UCAV被譽為“2020年確定的4種隱形飛機之一”,其它3種是F-22戰斗機、B-2轟炸機和聯合攻擊機(JSF)。

  無人作戰飛機將對未來空戰產生重大影響。未來無人駕駛戰斗機將不是空軍所獨有的,其他軍兵種,如海軍、陸軍以及地地導彈部隊、炮兵、裝甲兵、軍事情報部門等,均可配備自己的無人作戰飛行系統。如在阿富汗上空活動、可攜帶導彈的RQ-1A“捕食者”無人駕駛飛機的控制權,就掌握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手裡。各兵種都有自己的無人駕駛作戰飛機發展計劃。美國海軍早在上世紀末,就發出“海上無人駕駛攻擊飛機”(UNSA)項目的投標,多家公司參與了競爭。陸軍“未來作戰系統”也包括用於支援作戰的無人機。

  目前,軍用無人機已普遍裝備到美國各軍兵種的旅、營單位和特種部隊的作戰小分隊,無人機的放飛權也下放到了陸軍的連隊一級。用美國戰略研究人員的話說,不久的將來,任何人都能夠使用UCAV(無人駕駛作戰飛行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203544.html

英製成超級無人機Taranis 無需地面指示可洲際攻擊

人類最感興趣的十大謎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