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希臘記者披露醜聞 身中16槍殉職 革命派別承認暗殺

希臘極端組織承認殺害希臘記者吉奧利亞斯
2010年07月28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希臘左翼極端組織“革命派別”27日承認,希臘記者蘇格拉底·吉奧利亞斯19日遇害是其所為。

  “革命派別”當天向希臘《新聞報》寄送了一張光盤,承認暗殺記者是其所為。這份聲明証實了希臘警方此前的猜測。該組織在上月謀殺了一名警察后,也向該報寄送了內容相似的信函。

  根據希臘警方的調查,槍擊事件發生在雅典市郊伊利烏波利地區吉奧利亞斯家門口,吉奧利亞斯被從兩把手槍中射出的16枚子彈擊中身亡。而警方証實,這兩把手槍在該組織此前制造的另外幾起案件中使用過。

  現年37歲的吉奧利亞斯,生前是希臘首都雅典THEMA廣播電台新聞主管,曾在一檔調查類電視新聞節目中當記者。他在希臘流行的網絡新聞博客中發表文章,話題通常與政治、經濟和社會丑聞相關,遇害時正在調查一起商業腐敗案。

  近年來,希臘深受國內恐怖組織活動的困擾。目前,“革命派別”被認為是最具危險性的極端組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69177.html

希臘記者身中16槍殉職 槍手或來左翼極端組織
2010年07月21日08:58
來源:新華網

臘一名記者19日凌晨在家門口遭槍擊身亡。當地警方說,槍手至少有兩人,共開16槍。

  希臘政府和新聞工作者團體強烈譴責這一事件。警方認為,希臘一個左翼極端組織有重大嫌疑。

  16顆子彈
  遇害者名為蘇格拉底·吉奧利亞斯,現年37歲,是希臘首都雅典Thema廣播電台新聞主管,先前在一檔調查類電視新聞節目中作記者。他在希臘流行的網絡新聞博客中發表文章,涉及話題通常與政治、經濟和社會丑聞相關。

  警方介紹,槍擊事件發生在雅典市郊伊利烏波利地區吉奧利亞斯家門口。當天5時20分左右,槍手謊稱吉奧利亞斯的汽車遭人偷竊,誘騙后者出門查看,隨后開槍。

  “在現場發現16枚9毫米口徑帕拉貝呂姆子彈彈殼,”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說。子彈從兩把手槍射出,槍手至少有兩人。

  法新社報道,吉奧利亞斯與妻子生有一個孩子,妻子眼下懷著第二胎。吉奧利亞斯正調查一起商業腐敗案。

“卑劣和冷血”
  路透社報道,希臘多個政黨和多家新聞工作者團體對吉奧利亞斯遭槍殺表達憤慨。雅典記者聯盟主席帕諾斯·索伯羅斯說:“有人想讓一名出色的調查記者保持沉默。”

  希臘政府發言人喬治·佩塔洛蒂斯說:“民主與言論自由不應……受恐嚇,政府強烈譴責這起卑劣和冷血的謀殺。”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呼吁希臘當局盡快將凶手緝拿歸案。

  “吉奧利亞斯先生是希臘知名博客作者和記者,”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官員杜尼婭·米亞托維奇在一份聲明中說,“謀殺動機尚不清楚,我要求希臘當局保証,迅速、徹底調查這起謀殺,我希望行凶者盡快歸案受審。”

  希臘上一起記者遭謀殺事件要追溯至上世紀80年代,一個左翼武裝團體當時暗殺了一名報紙發行商。

同一把手槍
  希臘警方介紹,襲擊吉奧利亞斯的兩把手槍屬於名為“革命派別”的希臘左翼極端組織。這一組織曾揚言對媒體發動襲擊。

  去年6月,希臘反恐部門警官內克塔裡奧斯·薩瓦斯遭槍擊身亡。“革命派別”宣稱制造那起襲擊。按照警方說法,殺害吉奧利亞斯的其中一把槍正是殺害薩瓦斯的那把槍。

  “革命派別”曾襲擊一處警察局和雅典一家私人電視台。這兩起襲擊均未導致人員傷亡。殺害吉奧利亞斯的另一把槍曾“參與”這兩起襲擊。

  “革命派別”襲擊電視台后發表聲明說,將繼續襲擊警察、政客和新聞媒體工作者。

  國際保護新聞工作者協會先前公布數據顯示,2009年是迄今全球記者遇難人數最多的一年,至少68名記者遇害。當年菲律賓一起政治屠殺事件致死30名記者。

  協會副主任羅伯特·馬奧尼說,記者遇害使新聞工作者心有余悸。一些墨西哥媒體已停止報道販毒活動和有組織犯罪,原因是這類報道易致記者遭“毒手”。(劉一楠)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204926.html

希臘記者披露醜聞遭槍殺
2010-7-20

【大公報訊】綜合外電19日報道:警方表示,三名身份不明的殺手19日在雅典槍殺一名記者,這是希臘20幾年來第一起謀殺記者的案件。

37歲的吉歐萊亞斯(Sokratis Giolias)在雅典郊區自家的門前被殺,身上有多處近距離槍傷。希臘各政黨和記者工會均公開表示憤怒。雅典記者工會會長索玻羅斯說:「他的報道『踩』到很多人的痛處,有人想要讓這位傑出的調查記者閉嘴。」

吉歐萊亞斯是Thema98.9電台新聞部主管,並經常在網上寫新聞博客,內容涉及醜聞事件。警方正在追查犯案動機,但是初步排除這起槍殺事件同希臘當地恐怖分子的有關。

這起謀殺案是希臘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第一起殺害記者的案件。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新聞標誌運動」的一份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僅上半年就已經有超過59名記者因公殉職,相比2009年上半年死亡53人的數據有所提升。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7/20/YM-1287245.htm

希臘記者遭槍殺 出書擬爆貪污調查
(明報)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希臘 雅典一名記者,在家門口遭到槍擊身亡。該名記者現年37歲,任職於當地一家電台,經常在網上寫新聞博客,內容屢涉及醜聞事件。周一黎明 前,他在家門口突遭槍手襲擊,全身中彈超過15處。警方稱槍手襲擊的動機未明。

英國 廣播公司稱,遇害記者焦利亞(Sokratis Giolia)正打算出書,大爆其有關貪污的調查,行兇者相信是職業殺手,警方正追緝2至3名槍手,指他們當時身穿防彈衣,假扮保安員登門,找了遇害記者出屋,加以殺害。希臘甚少發生殺記者事件,對上一次已是1980年代中期。國際統計顯示,2010年僅上半年,就已有超過59名記者因公殉職,比去年上半年53死的數據有所提升。

英國廣播公司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19/4/j8ti.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