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欲在選舉后辭職 稱支持吉拉德

黨內受排擠? 澳防長表去意 吉拉德新政府再受挫
2010年07月08日10:04
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約翰·福克納7日宣布了自己的辭職計劃,宣稱將在今年聯邦議會選舉后不再擔任內閣職務。

  作為工黨重臣,福克納的這一表態給剛剛上台的工黨領導人、總理朱莉婭·吉拉德帶來選舉壓力。因為,工黨內部上月“自我政變”推翻陸克文政府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尋求在聯邦議會選舉中能保持優勢地位。

  讓賢

  福克納7日明確表達去意。他說,聯邦議會選舉后,他將走到台后,不在內閣中擔任職務。

  談及原因,福克納否認請辭與上月總理更迭有關聯,並稱,因為有讓賢的想法因而產生去意。

  “不可避免,有些人會問我,最近的黨魁變換是否促使我做出這一決定,”福克納7日對澳大利亞媒體記者說,“我可以徹底告訴你們,這樣的懷疑徹底錯了。”

現年56歲的福克納說,自己早有去意,早有讓賢於黨內年輕人的想法。

  他說,吉拉德就任總理后也曾邀請他參加今年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

  “我會完全支持朱莉婭·吉拉德,”福克納說,“三年前,我不遺余力地力頂陸克文出任總理﹔今天,沒有任何人比我更加努力支持朱莉婭領導的政府獲得連任。”

  過時

  盡管福克納以讓賢為由請辭,但澳大利亞媒體深諳他與前任總理陸克文的親密。去年6月,時任國防部長因一系列丑聞下台,陸克文一手將福克納提拔為防長。

  陸克文在黨內被推翻之前,其政府支持率降至歷史最低,基本無力贏得年底的選舉。在這一情況下,工黨內部中左派接觸吉拉德,制造了西方媒體所謂的黨內“自我政變”。

  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必須在今年年底前舉行,原本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最有可能的選舉時間是今年10月。但近來,吉拉德上台后,為拔升工黨支持率而就原先存在爭議的兩大政策作出迅速整改,這使媒體認為,吉拉德可能於近期“趁熱打鐵”,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吉拉德作出的兩大動作是,以稅率較低的“礦產資源租賃稅”替代先前陸克文政府提出的“資源超額利潤稅”﹔推出嚴打偷渡行為彌補前政府對偷渡問題的忽視。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新總理的這兩大舉措時,福克納說:“對於這些話題,我有點兒老腦筋了,過時了。”

  媒體分析,福克納可能對吉拉德一系列推翻陸克文觀點的舉措有所不滿。

  “我不太願意在選舉中被置於一種(困難的)境地,”福克納說,“例如,總是問我是否想在下屆政府中擔任國防部長,或者問我(工黨)政府是否會連任,等等。”

  排擠

  法新社7日的一則報道認為,對於政壇老將福克納來說,心生去意,或許與他在黨內受到排擠有關。

  在上世紀90年代保羅·約翰·基延執政時期,福克納就開始在內閣中任職。2001年工黨選舉落敗后,福克納成為參議院反對黨領袖。在號稱工黨大捷的2007年選舉中,福克納是陸克文競選團隊的重要成員之一。

 而正是這樣一位工黨老臣,在上月的黨魁更迭之前,竟全然不覺任何風聲。“這是電視新聞的頭條,也是我的頭條,”福克納上月在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電視節目中說。

  對福克納,總理吉拉德這樣評價:“他可以走得更遠,無論以議員的身份,還是以團隊成員(閣員)的身份。”

  福克納的辭職,對於吉拉德政府來說,不啻又一記重拳。幾天前,頗具支持率的財政部長林賽·詹姆斯·坦納宣布不參加今年聯邦議會選舉,令吉拉德政府和工黨成員大呼,痛失“鐵定一席”。(凌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087850.html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欲在選舉后辭職 稱支持吉拉德
2010年07月07日10: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福克納(John Faulkner)7日發表言論稱,他將在大選結束后辭職。

  據報道,福克納是澳大利亞前任總理陸克文的盟友,是工黨中的重要人物。他此前就已指出,政府鼓勵更為年輕的人才在政壇上發展,而他一直有意辭職。

  福克納同時否認他有意辭職是因為澳大利亞最近的總理更替。

  福克納說,“不可避免的,有些人認為我是需要為我們黨(工黨)最近的變更負責任的那個人”,“我堅持認為,任何這樣的猜測都是完全錯誤的”。

  福克納還說,澳大利亞新任女總理吉拉德得到了他的“全力支持”。福克納表示,三年前,當陸克文被選為澳大利亞總理時,他自己也付出很多,現在在吉拉德的領導下,可以說沒有人能比他“工作更加努力”地去籌備選舉了。

  報道稱,在澳大利亞上個月總理更替過程中,福克納因無意識地表現出對此事一無所知而出名。

  陸克文在2009年6月任命福克納出任澳大利亞國防部長。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2078151.html

陸克文雲端跌落 造就澳洲首位女總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