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聯合國內臭蟲大戰

記者來鴻:聯合國內大戰臭蟲
BBC記者 巴巴拉•普萊特
更新時間 2010年 12月 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52
聯合國最終承認 ,已經在辦公大樓內許多地方和臭蟲打了一年多的「游擊戰」。

聯合國擅長處理世界各地的突發事件,政變、飢荒、戰爭。但最近,聯合國自己的辦公樓遭到了入侵,BBC演播室也未能倖免。兇手是誰?相信BBC駐聯合國記者普萊特最有發言權。

最近一段時間,聯合國大樓內非常熱鬧,走廊裏人們議論不休,記者之間交頭接耳、電子郵件滿天飛。

巴勒斯坦要宣佈建國?安理會授權對伊朗發動軍事行動?蘇丹又要爆發內戰?

這些猜測全都不對。對駐聯合國記者來說,這起事件更關係到切身利益:樓裏發現了臭蟲。

這是紐約正在遭受的一場災難。臭蟲在酒店橫行,如果你相信媒體聳人聽聞的報道,臭蟲正在以無法控制的速度進駐劇院、商店、餐館和普通人家。

吸血鬼

被臭蟲咬了,可能有點疼、癢,但是,臭蟲並不能危害人身安全。最讓人頭痛的是,一旦有了臭蟲,只有通過代價昂貴的熏蒸,才能徹底消滅。

一個月以前,聯合國最終承認 ,已經在辦公大樓內許多地方和臭蟲打了一年多的「游擊戰」。現在新聞中心發現了臭蟲,恐怕也是在所難免。
聞到臭蟲的味道,狗就會狂叫。

找到臭蟲,只有一條路,請狗來幫忙。聞到臭蟲的味道,狗就會狂叫。

所以,在駐聯合國的大記者們的堅決要求之下,「路虎」被派上了前線。我們耐心等待。午夜時分,收到了電子郵件。和福爾摩斯偵探小說中那條晚上不叫的狗不同的是,這一回,狗叫了:兩間演播室內發現了臭蟲,其中有一間正是BBC的演播室。

我們心裏甭提有多難堪、多害怕了!然後怎麼辦?最開始,我們悄悄地探討了熏蒸的可行性,企圖避免被曝光。

後來,我們一致同意,BBC演播室內有臭蟲不光彩,有了臭蟲還試圖掩蓋,更不光彩!

其實,想捂也捂不住。在新聞中心工作,最大的「禍害」就是,記者的鼻子比狗還靈。

赤色分子?

有同行把臭蟲入侵BBC當笑話;有人勇敢地敲開我們的大門顯示同志間的團結。他說,我能理解遭人白眼的感受,我們家也出過臭蟲;但是,大多數人都盡力躲開BBC。

聯合國的官員竭盡全力安慰我們,其實可能也是為了給他們自己寬心。他們說,只是在演播室很小的一個範圍內找到了臭蟲,想開點兒,很快,你們這兒就沒臭蟲了!

我真想相信他這番話,但是,內心卻感覺很恐慌。我問丈夫,他擺出一幅無所謂的態度。他說,大活人怕臭蟲,豈有此理!這是美國「恐懼文化」的一部分,「床下藏著赤色分子」的最新版本,先是害怕共產主義,然後是擔心伊斯蘭恐怖分子,現在輪到怕臭蟲了。

還有一些人早已經習慣了聯合國內的「詭秘」,把陰謀論提到了新高度。他們問,為什麼臭蟲「專門」要襲擊BBC?

我可沒有閒情逸致、編纂一份想像中的陰謀分子名單,再說了,我們演播室內的臭蟲,根本不是老式的「間諜」。

到目前為止,我們誰也沒有親眼見過這個令人膽顫心驚的敵人,也沒有人被咬過。熏蒸結束後,BBC的一個同事在屋裏巡視了一圈。他說,看,這是一具臭蟲屍體。

我看了看他手指上的小黑點,沉思了一會,問道,臭蟲的頭在哪邊兒?腿呢?他嚴肅地說,臭蟲很小。
臭蟲很小,最大也只有5毫米。

我說,你的意思是,臭蟲幾乎是無形的?

我請聯合國專治臭蟲的人描述臭蟲的模樣。在我眼裏,他就像印第安納·瓊斯,牽著機敏的獵犬,在聯合國大樓的每一個角落搜索、消滅臭蟲。

他回答說,他也不知道。他從來沒見過臭蟲。我們完全聽狗的話。狗一叫,我們就知道有線索了。如果狗狂叫,我們就請另外一條狗來給我們提供第二意見。

游擊戰?

現在,狗可是大紅人,是恐懼的紐約人心中的英雄。但是,也有人抱怨,狗曾經謊報軍情,在沒有臭蟲的地方也狂叫。

演播室熏蒸過程中,我心中暗想,別是狗一叫,臭蟲就被嚇跑了,然後,狗又在新聞中心會議室聞到了臭蟲的味道,接著查下去吧!

一天,BBC的「對手」CNN的一個同行在走廊裏問我,臭蟲到底有多嚴重?很顯然,他也擔心臭蟲正在打「游擊戰」。

我表情嚴峻地回答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知道,狗來檢查的時候大叫過」。

他回答說,「這不能說明問題」。立刻,他就從擔心的同事變成了競爭對手,說,「我路過BBC演播室的時候,也經常忍不住要咆哮」。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2/101203_fooc_un_bedbug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