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英國皇家學會開始人口問題綜合研究

英國皇家學會開始人口問題綜合研究
更新時間 2010年 7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32

人口研究關係到地球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世界著名科學機構英國皇家學會將就世界人口及其對自然資源的影響展開一項大型研究活動。

世界人口從1930年的20億增加到目前的68億,預計到2050年將增加到90億。

有學者認為,人口的不斷增長將使地球資源枯竭。

但也有人認為,人口的增長有利於經濟發展。

科學家希望,皇家學會主持的這項研究能夠平息這樣的爭論。

參加研究的有環境、農業、經濟、法律和神學方面的專家,分別來自貧窮和富裕和國家,其中包括英國、中國、巴西和美國等。

1970年代,由於亞洲和非洲糧食短缺造成經常性的糧荒,全世界能否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問題成為一個重要的政治議題。

不過,隨後幾十年,隨著農業生產的進步和新糧食品種的開發以及經濟的成長,人們對人口增加的恐懼似乎有所平息。

另外,發展中國家也有人提出,西方高度重視人口問題,是為了分散大家對西方高消費的注意力。

近來,人口問題因為環境和發展研究再次成為一個引人注目的議題。

英國皇家學會參與該研究課題的喬納森·珀裏特說,決策者需要客觀的人口研究,才能做出有效的選擇,例如決定是否和怎樣為發展中國家的家庭生育計劃政策提供協助。

預計英國皇家學會的這一人口研究將在2012年初完成。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07/100712_population_study.shtml

人口老齡化突出 歐洲養老形勢嚴峻
2010年 07月 12日 15:36
中國窗

“老有所養”是每個社會所追求的目標。長期以來,歐洲高福利制度下的養老體系一直令外人豔羨不已。然而,伴隨著人口老齡化,尤其是經歷了債務危機的打擊後,歐洲現行的養老體系已被證明不可維繫,歐洲人在如何養老問題上正面臨著痛苦抉擇。

養老體系面臨收支雙重壓力

為了推動養老體系改革,歐盟委員會近日發佈了一份綠皮書,廣泛徵求公眾意見。在綠皮書中,歐盟委員會指出了歐盟各國養老體系面臨的共同挑戰,歐洲人未來養老形勢嚴峻。

首先,人口老齡化導致養老金支出日益龐大,公共財政不堪重負,這將是歐盟各國養老體系面臨的一個長期性挑戰。

由於出生率下降和人均壽命不斷提高,歐盟的人口老齡化問題尤為突出。據歐盟委員會估計,從2015年起,歐盟整體將進入人口負增長;2008年,歐盟15至64歲勞動者與65歲以上老人的比例為4比1,而到2060年,這一比例將下降為2比1,社會負擔可想而知。

其次,對於負擔沉重的歐盟養老體系來說,金融和經濟危機的爆發以及隨之而來的債務危機可謂雪上加霜。

在金融和經濟危機中,歐盟各國政府不僅財政收入銳減,而且還耗費鉅資拯救金融機構和刺激經濟增長,造成債臺高築,直接誘發了債務危機。為了應對債務危機,歐盟各國紛紛緊縮財政,未來數年內都將勒緊腰帶過日子,更是無力支撐日益龐大的養老金支出。

與此同時,輪番爆發的危機還令歐盟各國的養老金基金損失慘重。歐盟委員會說,僅2008年,私人養老金基金就縮水了20%。

在負擔加重和財源萎縮的兩面夾擊下,歐盟養老體系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提高退休年齡勢在必行

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如何保證歐洲養老體系的可持續性,讓銀髮族們繼續過上體面的晚年生活,正是歐盟委員會推動養老體系改革的核心目標。

鑒於老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長壽,提高退休年齡,讓每一位勞動者為了老有所養工作更長時間成了必然的選擇。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統計,現在歐盟成員國的平均退休年齡為60歲左右,低於其他發達國家63歲的平均水準。歐盟委員會負責就業、社會事務和社會融合的委員翁多爾•拉斯洛說,為了解決養老問題,必須在工作和退休時間之間找一個“可持續”的平衡點,歐洲民眾面臨的選擇是要麼晚退休,要麼等老了少拿養老金。

此前,有報導說,歐盟委員會有意推動成員國將退休年齡提高到70歲,但綠皮書並沒有給出具體標準。拉斯洛也否認歐盟將統一要求成員國提高退休年齡。他表示,各國的養老體系可以有所差異。

除了鼓勵提高退休年齡,歐盟委員會還主張改革勞動力市場,將現行的公共養老金系統和私人養老金計畫結合起來,建立一個多層次、多元化的歐洲養老保障體系,同時完善養老金基金的運作模式和破產制度。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07/12/content_2555158.htm

聯合國人口司司長:人口變化已對千年發展目標產生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