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首位登月者承認登月範圍不超過足球場大

首位登月者承認登月范圍不超過足球場大
2010年12月16日04:47
來源:《重慶晚報》
首位登月者承認登月范圍不超過足球場大(圖)

  40年前,人類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一句話成為世界名言。但如今,美國記者羅伯特·庫爾維奇卻在美國國家公共電台上發表文章對阿姆斯特朗這“一大步”的距離提出質疑,認為他充其量是“一大跳”。在羅伯特的文章發表后,封聲多年的阿姆斯特朗竟然發來電子郵件對羅伯特的質疑進行解釋。

  質疑:當年也就“一大跳”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科學欄目著名記者羅伯特·庫爾維奇總是有很好的新聞質疑精神。

  12月7日,他在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的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質疑,為何美國宇航局花費巨資好不容易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和“阿波羅11號”的其他船員隻在月球上“跳了幾步”,活動范圍還不足一個足球場這麼大?

  羅伯特表示,他的証據就是美國宇航局公布的一張地圖,地圖上標明了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所有的活動地點。為了証明阿姆斯特朗等人的活動范圍,羅伯特找了張相同比例的足球場地圖,覆蓋在“阿波羅11號”的登月地圖上。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羅伯特發現,他們的活動范圍與登月器直線距離不足100米。“還真不是一大步,”羅伯特戲謔說:“更准確地說,是一大跳。”羅伯特說,阿姆斯特朗確實隻在月球上走了“一小步”。 羅伯特還是擔心人們不夠明白那“一大步”有多小,於是他再次舉例:“其實就是你從賓館前門出發走一個街區的距離。”

  羅伯特在舉例說明阿姆斯特朗月球漫步距離很短后,公開發問:“誰知道是什麼原因?”

  回應:條件真的很有限

  今年80歲的阿姆斯特朗在登月至今的40多年裡,拒絕任何簽名和合影,拒絕任何媒體採訪。但這一次卻非常不同。

  在羅伯特的文章發表的第二天,他卻收到了阿姆斯特的郵件。阿姆斯特朗在信中說,“雖然我自己沒有測量,但我想你與足球場的比對是正確的。”

  作為阿波羅11號的船長,阿姆斯特朗在回信中解釋,首次登月隻走了“幾步”是有很多原因的,並坦承他的行走距離已經超過了NASA規定的范圍。

  阿姆斯特朗稱:月球上非常熱,我們身處接近真空、氣溫超過93攝氏度、重力隻有地球六分之一的環境,宇航員需要保護自己。另外NASA把我們在月球表面的時間限定在2小時45分,我們不能呆太久。而且我們還有很多實驗要做。

  據中新社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493341.html

登月地點受保護 美國宣佈為“國家寶藏”

是誰在月球上拍這張照片?

在一個空心月亮上的月光?

沒有留言: